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開頭的方法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開頭的方法_3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得得9

開頭的方法: 

1.“首唱榮華”,不蔓不枝 

  劉勰說過:首唱榮華。這是常用方法。由於時間緊迫,篇幅短小,考試作文一般以開門見山,落筆入題為好。要能一句請出佛祖來,使人一讀開頭便能感受到你的觀點思想感情。如: 

  這是一個比灰塵還舊的地方------瓷器口!(2000年4期《散文•瓷器門之舊》)本文開篇入題,直接點出瓷器口自特點——舊。由此展開全文,舊的房屋,舊的樂曲,舊的生活,舊的民俗,所有的一切,又都化為了一種文化,舊的文化。而且,這是一種令人陶醉的舊,一種舊得溫馨,舊得慰藉,舊得安全,舊得惆悵的舊。 

  沒有人在筆直的大路上迷路,讓我們失去方向的都是岔路,站在人生的岔路口,決定我們是否迷失的,是我們心靈的選擇。(2002年高考作文《在人生的岔路口》) 

  何謂“鳳頭”?------小巧,精緻,漂亮。直奔主題,乾淨利索。 

2. 設置懸念,扣人心弦 

  也稱倒裝式開頭或切入式開頭。即開篇以特寫鏡頭寫出事件的某個最富吸引力的片斷或先倒述事情的結果,以設置懸念,吸引讀者,激發讀者的興趣,同時使文章曲折有 

致。請看2001年“話說誠信”的一篇佳作《阿Q新傳》的開頭: 

  ①“砰砰砰”,土地廟的門被拍得山響,外面的人叫道:阿Q,辦廠去。同去,同去,阿Q忙過去了。誰知沒跑上幾步,便被什麼東西絆了個跟頭……於是阿Q醒了。 

  現在國家實行改革開放政策,允許私營業發展。於是未庄掀起了辦廠熱,王胡和小D都開設了自己的工廠,做上了老闆,腰掛BB機,手捧大哥大,風光得不得了,見了阿Q,連眼皮都不抬一下。一想到這,阿Q就氣憤:媽媽的,不就是工廠嗎?俺老Q 也辦一個! 

如此開頭,一下子把人物的風采、時代的特色十分明顯地突現出來,並造成強烈的懸念, 使閱卷老師眼睛一亮,心弦一震。 

  ②導演又領來一個男孩。(1998年2期《青年文摘•第十個流浪兒》) 

  照常,應是從頭開始,敘述時事件經過,而文章卻直入中間,再介紹背景,並略去前九個根本不提,從第十個開始。讀此,讀者頓生興趣。 

3. 引用明言,起點高遠 

  這種開頭也是一般考生容易掌握和慣於使用的方法,試想,哪個考生記不得幾首古詩、幾句格言、幾條名言呢?考場作文,因題而異,相機引用,何樂而不為呢?名言警句在開頭運用得自如,往往能增強開頭的氣勢,使人感到突兀、崢嶸、高遠。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元好問的確好問,也很會問。他這一問可謂一問問千古。多少年來,有多少人在這個問題上徘徊,又有多少人在付出代價後作出了人生最終的答案。但各家之言卻如每個人的臉一樣,各個相同。 

  西施:“愛情是工具……” 

(2000年高考優秀作文《問世間情為何物》) 



  有人問:“幸福是什麼?答案是豐富多彩的。 

尼采認為:“能把蜈蚣、碎玻璃、肉蟲石頭一齊吞下肚,但卻毫不噁心,這種人是幸福的。” 

而思多葛派卻認為:“擁有無窮的財富和威力,而且能夠處事不驚,那才是真正的 

幸福。” 

(2000年高考優秀作文《答案是豐富多彩》) 

4. 善用修辭,添色增彩 

  ①巧設問,啟人思考: 

  當廣袤的天宇被染成漆黑的底色,新月初升,無際的天幕上綴滿星星時,依欄憑眺的我總禁不住思緒滿懷,我追問天際的月亮:寂寞是什麼?(2000年高考優秀作文《寂寞的意韻》 

②趣擬人,別開生面: 

  “砰!”隨着一聲鎚子的敲打聲,問號先生清了清嗓子說,“時空討論會現在正式開始,今天我們的主題是‘什麼才是美’請各位來自不同時代、不同國度的學者積極發言。”(2000年優秀作文《什麼才是美》) 

③用排比,先聲奪人: 

  選擇善良是一塊路標,在你迷失方向之時,給你指明前進的方向;選擇善良是一口清泉,在你乾渴之時,給你生命的滋潤;選擇善良是一雙有力的手,在你無助之時,給你巨大的幫助。因此,心靈的選擇,一定要擇善而從。(2002年江西考生《擇善而從》) 

④作對比,闡明事理: 

  一位孔繁森,光芒四射,人們提起他的名字,總是與偉大、光明、進步聯繫在一起。一位王寶森,臭名昭著,人們提起他的名字,總是與貪婪、黑暗、醜陋聯繫在一起。兩個人都走完了人生。但一個永存,一個早已被人唾棄。人生的價值,在兩人的鮮明對比中,不是已經顯現出來了嗎? 

5.鋪陳渲染,營造氣氛 

① 提起瑞士,你會想到什麼,手錶、軍刀、巧克力?雪山、綠地湖光山色?中立、福利?安居樂業、世外桃源? (1998年8期《青年文摘•天堂是人造的》) 

這裡是在詢問嗎?是,又不是。其實,這是在多方鋪敘瑞士美,瑞士的天堂之美。加深、強化你對瑞士的美好印象。接下來,作者敘述了在瑞士的見聞,指出瑞士的天堂是靠着完善的制度,靠着每一公民的自覺意識而建造成的。最後,作者設了這樣一問:“天堂是人造的。說起來一點兒也不稀奇,可是世界上為什麼只有一個瑞士呢?”難道不值得我們深思嗎? 

謂渲染氣氛,就是為了突出主要人物的某一特徵,或者營造一種“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氣氛,在主要人物出場前所進行的必要鋪墊。請看下例: 

② S市爆出特大新聞:定於今天8時整,公開拍賣“誠信”。我這個一貫愛看新鮮事的人,可不能錯過。7點30分,拍賣會早已人山人海。大家都在私下議論:誠信這玩意兒到底值幾個錢?也有人放出風聲:誠信一定價值不菲,物以稀為貴嘛!我硬着頭皮,擠在人群中,盼着這場好戲快快上演。(2001年高考優秀作文《拍賣誠信》) 

6.敘述故事,引人入勝 

用故事、事例開頭,容易激發讀者興趣,吸引讀者沿着作者的思路進行思考。運用這種方法開頭,需要注意以下兩點:故事要精心選擇,要有利於作者觀點的引出。其次是故事敘述不宜過細,篇幅不宜過長,只要能達到引出正文的目的就行,不可為求生動而面面懼到。請看下面例子: 



  常常被那個叫尾生的古人感動得落淚。“尾生與女子約,女子三日不至,遇水,尾生抱樹而死。”尾生就是這樣一位執着得可愛的君子,為了那一個或許並不重要的約定,為了守住心靈深處寫給自己的那一份契約,他竟然用生命來捍衛它。我從他的身上看到了閃光的兩個字——誠信。 (2001年高考優秀作文《守住心靈的契約》 

② 哲學家與徒弟坐在草叢邊,哲人問,如何能將這片草除凈?有曰,用刀割;有曰,用藥除,方便;也有曰,用手拔,乾淨。哲人笑曰,明年來。次年,哲人已走,現於徒弟們眼前的是一片片綠油油的麥田。哲人留言:用愛去佔據它。 

世界千變萬化,疑問層出不窮,答案也豐富多彩,然而如何能盡善盡美呢?用愛。何以有愛?有愛! 

布置作文: 

閱讀文字,按要求作文: 

一個經歷過社會炎涼的企業家說:“人的尊嚴靠財富。” 

一個經歷過冤案折磨的老年人說:“人的尊嚴靠法制。” 

一個經歷過艱辛研究的學者說:“人的尊嚴靠思想。” 

看來,不同經歷的人,對“尊嚴”各有各的理解。你是如何理解“尊嚴”的?請以“尊嚴”為話題寫一篇文章。可以寫經歷體驗、感受、看法和信念,也可以編寫故事、寓言等。 

要求: 

  ①立意自定 

  ②文體自選 

  ③題目自擬 

  ④不少於800字

您正在瀏覽: 開頭的方法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開頭的方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