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胡楊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胡楊_8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胡楊 標籤:胡楊作文

在那遙遠的塔里木河畔,生長着一群意志頑強的英雄。那扭曲而向上的身軀書寫着一種凝重的不屈。那就是—胡楊(又叫胡桐),在一億三千五百萬年前,它就紮根在這片荒涼的土地上,它還主要分佈在新疆南部、柴達木盆地西部,河西走廊等地。據統計,世界上的胡楊絕大部分生長在中國,而中國90%以上的胡楊又生長在新疆的塔里木河流域。目前被譽為世界最古老、面積最大、保存最完整、最原始的胡楊林保護區則在輪台縣境內。 

 你可能會想,那裡是一個乾旱,高鹽鹼的地方,這胡楊可是身高三十多米長的大樹,他卻活的如此瀟洒,簡直是個奇迹。不錯,它確實是比其他植物更加耗水,可是他去額度有一種“開源節流”的好辦法。每天,他那密如蛛網的根部都要在幾十平方米之內,二至五米深的地下搜尋水源,然後就將水儲存到它的樹榦里。它又把部分葉子變細,以減少蒸發。必要的時候,它只能脫落掉一些樹葉,等炎熱,乾旱的時期過了,它就又枝繁葉茂了。胡楊是一種落葉喬木,高達30米,胸徑可達1.5米;樹皮灰褐色,呈不規則縱裂溝紋。長枝和幼苗、幼樹上的葉線狀披針形或狹披針形,長5~12厘米,全緣,頂端漸尖,基部楔形;短枝上的葉卵狀菱形、圓形至腎形,長25厘米,寬3厘米,先端具2~4對楔形粗齒,基部截形,稀近心形或寬楔形;葉柄長1~3厘米光滑,稍扁,雌雄異株,菱英花序;苞片菱形,上部常具鋸齒,早落;雄花序長1.5~2..5厘米,雄蕊23~27,具梗,花藥紫紅色;雌花序長3~5厘米,子房具梗、柱頭寬闊,紫紅色;果穗長6~10厘米。萌果長橢圓形,長10~15毫米,2裂,初被短絨毛,后光滑。 

 一般樹木,只有體內鹽分高與土壤鹽分時才會吸水。可胡楊在鹽鹼地上,如果自己體內鹽分多於了土壤鹽分就會“高鹽”而死。可胡楊卻不會,當它體內的鹽分過高時,就會自動地把多餘的鹽鹼從它的樹口裂干排出,排出的鹽鹼便是“胡楊淚”多少年來,“胡楊淚”無數年來,許多文人騷客吧“胡楊熱淚汩汩流”描繪得感天動地,賺取了無數多愁善感者的滴滴同情之淚。其實,那淚,是無數沙漠征服者的自豪之淚! 

 多少年來,胡楊歷經磨難卻始終沒有倒下,它們堅強,堅韌不拔的品質深深地印在我的心裡!

您正在瀏覽: 胡楊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胡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