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常熟,我的故鄉系列習作(6)——“情系沙家浜,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常熟,我的故鄉系列習作(6)——“情系沙家浜,_15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常熟,我的故鄉系列習作(6)——“情系沙家浜, 標籤:沙家浜作文 習作作文 常熟作文 美在常熟作文

5月28日,我和媽媽又一次去了沙家浜風景區遊玩。 

  走在東進橋上,我倚着橋欄杆,俯視河面,河水清粼粼的,河邊還長着青綠綠的蘆葦,雖沒深入葦塘,葦盪風采已嶄露頭角。 

  媽媽對我說:“蘆葦盪是沙家浜的精華,那裡可有意思啦,你想不想去遊盪一番?”我興奮得連連點頭:“好啊!好啊!”於是,我們便向蘆葦盪進發。 

  我和媽媽乘上小船,聽着船夫那悠悠的搖櫓聲,我觀賞起了蘆葦盪的風景。只見葦內河叉縱橫交錯,泛舟其間,真是怡然自得,陣陣清風拂過,蘆葦叢回聲激蕩,猶如埋伏着千軍萬馬,青青蘆葦,正如水邊的森林,在這幽深的森林中穿行使人心曠神怡。不僅我越看越愉悅,就連動物也十分喜歡。你瞧,一群群鸕鶿在蘆葦盪里自由地游來游去,青蛙不時地探出腦袋眨巴眨巴眼睛,撲通!又跳入水中。連蝴蝶也在蘆葦盪里飛來飛去,翩翩起舞;你聽,風吹葦葉沙沙沙沙,葦中鳥兒唧啾唧啾,好一支悠悠揚揚的讚歌…… 

  這時,我看見在蘆葦叢中掩映着許多船舫,船舫下泊着古老的漁船。船夫講,這是為拍攝電視連續劇《沙家浜》而專門搭建的,到時候還要燒掉呢!這情節反映了當時日本鬼子殘害中國百姓的“三光政策”—— 燒光、殺光、搶光。我想當時的老百姓一定對日本鬼子恨之入骨。但鬼子燒得了他們的船,他們的舫,休想燒掉沙家浜軍民那堅毅的抗日之心。小船繼續蕩漾着,我看見了一個交通站,旁邊有一個交通船,船夫講,當初沙家浜的老百姓是用這種船來掩護傷員運送糧食的。這時,船夫就開始了他的絕活——話說沙家浜 。

   

  

  抗日戰爭時期,這裡曾經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敵後抗日游擊根據地, 36個新四軍在這兒養傷,他們就是在這蘆葦盪里和小鬼子周旋。這裡地形複雜,沒有人帶路根本進步去,就是進去了也出不來。日軍無人帶路,只能在主幹線上耀武揚威,不敢到河汊里來。新四軍游擊隊不但夜間,白天也可以在葦盪里活動。如果遇上日軍的“掃蕩”,有利時就狠狠打一下,搞他個措手不及;不利時就轉身躲進蘆葦盪,敵人想進進不去,想打打不着,氣得直朝葦盪里亂放槍,而新四軍則在一邊看熱鬧。沙家浜人民和新四軍就是利用這頗似梁山泊的有利地形同敵人展開戰鬥,使敵人一次次掃蕩都慘敗告終。無計可施的小鬼子們就進行了大封鎖,致使糧食和藥品無法運到傷員手裡,堅強的新四軍傷員並沒有被嚇倒,茫茫的蘆葦給他們提供了大量的食物和藥品,新四軍就挖潔白如玉的蘆根充饑解渴並治傷。因為有了蘆根的充饑,度過了最艱難的時期,徹底粉碎鬼子的封鎖。 

  我坐在船頭面對這浩浩蕩蕩的蘆葦不覺沉思起來: 蘆葦雖然無楊柳依依之姿,卻秉性堅強;綠得並不嫵媚,卻顯出稟有強健生命的顏色,它們生命力頑強,經得住風雨的摧折。新四軍和沙家浜人民就像一棵棵蘆葦有頑強的生命力和不屈不撓的鬥爭精神。想到這兒,我不禁對他們肅然起敬:沙家浜的蘆葦盪哪,你是這樣的青翠,這樣的嚴峻!你跟甘蔗林青紗帳一樣布滿濃陰,那隨風擺動的長葉啊,也一樣地鳴奏嘹亮的琴音;也一樣地流露脈脈的軍民魚水情。 

  不知不覺,小船已漾出神秘莫測的葦塘迷宮來到一片開闊的水面,只見一個古老的村落呈現在眼前,那就是蘆花村,那一定是現代京劇《沙家浜》里紅石村的原形。因為正值電視劇《沙家浜》拍攝之中,我們不能靠近,但我還是遠遠地眺望着,拍下了幾張珍貴的照片。 

   

您正在瀏覽: 常熟,我的故鄉系列習作(6)——“情系沙家浜,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常熟,我的故鄉系列習作(6)——“情系沙家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