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常熟,我的故鄉系列習作(6)——“情系沙家浜,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常熟,我的故鄉系列習作(6)——“情系沙家浜,_1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小景

常熟,我的故鄉系列習作(6)——“情系沙家浜, 標籤:沙家浜作文 習作作文 常熟作文 美在常熟作文



  我們又繼續往前走,遠遠就看見了一塊牌樓,上有“天開波鏡”四字,畫龍點睛地說明了這裡是典型的江南水鄉。在牌樓的左右兩側的石柱上刻有對聯,上聯是“?恥填膺丸泥卻寇名天下”,下聯是“同仇??魑?靜乇?毫x?”。 

  我們沿着石徑向里走,當我們走到拐彎處時,偶見一塊很普通的碑,正被幾棵紅楓樹簇擁着,上面用寫着 “紅石村”三個紅漆大字。哦,原來我們已經進入紅石村了! 

  我們沿着村中石路,路過文昌閣,看過土地廟,來到一座富有明代風格的建筑前,是紅柱青瓦的兩層古樓,這就是“魚米館”。  跨進門檻,只見四個活脫脫的人物站在我的面前。我很是好奇,仔細地打量了一下,他們都穿着老式的粗布衣衫。他們都挺着胸,昂着頭,張着嘴,好像在說些什麼。我看了京劇《沙家浜》劇本,猜想這可能是第二場《轉移》中的一個劇景。那個老太太就是沙奶奶,那個揚起右手的一定是郭建光??  

  我又看了看四圍,陳列着一件件反映水鄉先民勞動、生活、娛樂的器具用品,似一首首歌唱父老鄉親生活的歌。彎弓飾雕的桃木翹龍扁擔、水車上的榆缽楊戽、圓溜溜的木礱石磨、柳枝條編的籮筐、嗡嗡作響的紡車、蒸糕的屜架、掛在牆上的罱泥簍、閑置的木槳……衍化出濃郁而獨特的民俗文化。 

  特別引我注目的要數古老的風車了,阿媽說:“那是以前用來揚稻揚麥,相當於現在的打風扇。”還有那我在姥姥家看到過的醬臼,中間的腔是圓錐形的,阿媽講我小時候吃的米粉大多是姥姥特意在這種醬臼里舂的,因為這比在機器里碾的米粉不知道要好吃多少倍。呵!我還看到了古樸的六角形竹坐車,阿媽說:“你忘了嗎?這跟你小時候坐的坐車一模一樣呢!你那坐車是外公特意找一位老竹匠訂做的。”嗯,我依稀記得,我坐在車裡的小竹凳子上,媽媽經常把凳子拔出來,兩手把着凳子卷圈兒,留下了我那一串串銀鈴般的笑聲。 

  …… 

  剛走出魚米館,一陣古典的喜慶音樂把我吸引了過去,我尋聲而去,原來那音樂是從一個掛有“天賜良緣”匾額的門裡飄出來的。進得裡邊,原來是一個小小的民樂隊在為隆重的“結婚慶典”添喜加彩。我又來到後面一進房子的客廳前,只見有一對“新人”正準備拜天地呢!你看那“新娘”,頭上覆蓋著紅頭巾,儘管看不到她的臉,但我可以想象她一定在偷喜;再瞧那“新郎”,胸前佩着一朵大紅花,兩眼一直凝視着新娘,你看他眉開眼笑的,一定正心花怒放着呢!我還參觀了他們的“新房”和“客廳”,全套傢具都貼有大紅喜字。客廳里有罕見的留聲機、落地大擺鐘。“新房”里更是闊綽,你看那床,是古老的紅漆大床,還有頂呢!床上鋪着粉紅的織錦棉被,床前還掛着大紅燈籠呢!阿媽講,她小時候也睡過這種床!看來這是個很富裕的人家。 

  離開結婚慶典現場,我們看過資料館,就來到一片廣場。這片廣場在戲台和春來茶館之間,面水而立,湖盪水景盡收眼底。冬可負曝,夏可納涼。逢了節日,那就來“走花燈”、“盪湖船”、“打蓮湘”……一招一式過把癮! 

  這裡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春來茶館了,當年阿慶嫂,風範長留春來茶館。這時,只見一位頭梳髮髻、腰系藍印花布圍裙、手拎一把銅壺的婦女正笑迎迎地招呼遊客在一張八仙桌旁坐下,又手腳麻利地沏上一壺香茶。看她那紅紅火火的樣子,還真有些阿慶嫂的味道。當初,常熟境內的像這樣的茶館多得不可勝數,大多開設在市鎮上和交通方便處,地下黨就是利用茶館這一特點,將它作為交通站、聯絡點。 

  來茶館對面是紅石村的大戲台。以前大戲台是當地農村慶典的中心。每逢五穀豐登之年,歡慶佳節之時,鑼鼓鏗鏘,絲弦悠揚。戲腔悅耳,四鄉八鎮的人們或結伴步行,或行舟而至,百看不厭。如今這裡群眾最愛看的是京劇《沙家浜》,男女老少都能哼上一段,尤其是《智斗》一場,能分別扮演其中不同角色,全家登台演唱的不足為奇。  去年,我來沙家浜的時候有幸看到了《智斗》全場。我覺得阿慶嫂是一個沉着機靈有膽量,敢在鬼子漢奸面前耍花槍的人,而且它還有着一種有抗日救國的好思想,我十分佩服她!這是阿慶嫂隱蔽自己掩護傷員智斗漢奸胡傳魁刁德一的一段經典唱詞:  壘起七星灶,

  銅壺煮三江。

  擺開八仙桌,

  招待十六方。

  來的都是客,

  全憑嘴一張。

  相逢開口笑,

  過後不思量。

  人一走,茶就涼……

    

  (可惜當初沒有拍下劇照,就用這蠟像充數) 

  大家可以去http://xxgw.yi.org/new_page_22.htm 收聽《智斗》

   

  (待續未完)

您正在瀏覽: 常熟,我的故鄉系列習作(6)——“情系沙家浜,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常熟,我的故鄉系列習作(6)——“情系沙家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