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小學生上網利與弊(辯論會)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學生上網利與弊(辯論會)_1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小景

正方一辯: 

  我方認為上網有利。網絡帶給人類的好處可謂是數不勝數,網絡的出現是現代社會的進步,科技發展的標誌。人類已步入信息時代,網絡已進入我們的生活,越來越貼近我們小學生,鄧小平爺爺也說:計算機要從娃娃抓起。 

  反方一辯: 

  我不贊同。我方認為過多的使用互聯網對人們的健康和社交不利。科學家對一些實驗對象在開始使用互聯網及之後的一兩年進行了人格評估,發現:人們花在網上的時間越多,與親人的溝通越少,現實生活中的朋友就越少,同時感到孤獨和沮喪。 

  正方二辯: 

  我認為小學生上網利大於弊,我從一本書上看到,網絡的創始人就是本着一個讓人通過網絡與其他人溝通的設計理念來設計的。既然網絡已經進入了我們的生活,我們就應該利用它去收集我們所需要的知識。 

  反方二辯: 

  可是正因為網絡的的豐富多彩,有許多小學生受到不良網站的影響,沉溺於虛擬時空不能自拔,荒廢了學業;而且有人將大量時間用於網上聊天,遊戲等方面,沒有時間用於學習,與朋友交往,甚至連睡覺的時間都浪費了,就會逃課,熬通宵,成績一落千丈。並且小學生主要任務是學習,上網會分散我們的精力,浪費時間。 

  正方二辯: 

  可遊戲也是有好處的。不知對方辯友是否玩過一款名為《摩爾莊園》的遊戲,在這款遊戲里,你需要自己照顧好你的拉姆。這樣從小培養我們的責任感,難道有弊處嗎? 

  反方三辯: 

  小學生上網首先的一大危害就是會影響視力。據統計,經常上網的學生中近視的比例大約佔60%。第二大危害就是電腦所釋放出來的輻射,具有相當強烈的危害。 

  正方三辯: 

  目前,科學家們已經開發除了一種軟件,這種軟件每隔15分鐘就會自動提醒上網者該休息了的話語。若上網時間過長,它還會自動黑屏的。至於輻射,已經有一種鉛玻璃和一種特製防護膜,可以將輻射盡量減少。 反方四辯: 

  另外,網絡中的不良信息和網絡犯罪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安全構成危害和威脅。網絡對青少年的危害有兩點:一是某些人實施諸如詐騙或性侵害之類的犯罪;另一方面就是黃色垃圾對青少年毒害較深。據專家調查,因特網上非學術性信息中,47%與色情有關。 

  正方四辯: 

  小學生上網可以知道很多的豐富資源和信息。遠程教育就是學生與教師、學生與教育組織之間主要採取多種媒體方式進行系統教學和通信聯繫的教育形式,是將課程傳送給校園外的一處或多處學生的教育。就拿2003年的非典來說吧,那時候廣州、北京一些學校不得不停課。為了實行同步教學,就有人開通了網校。這難道不是網絡的好處嗎? 

  反方五辯: 

  江西贛州市章貢區上網愛好者王某,嗜網成癮,陷入網上不可自拔,網癮發作時,全身打顫、痙攣、摔物品。家人以為吸食海洛因等所致,后經診斷,系電腦網癮。據了解,在我國,已發現許多類似病例,而在美日等發達國家,上網綜合征已經成為社會問題。心理學家、精神病專家認為,正視網癮這一高科技引發的弊病,普及科學知識,引導網民科學使用電腦,積極預防網癮,已成為很現實的問題。 

  正方五辯: 

  諸如“上網綜合症”等疾病的確有,但是,對方辯友是否上過網呢?你們上過為什麼又沒有得上網綜合症呢?我們小學生還是有自制力的,這類疾病不會發生在我們身上! 

  反方五辯: 

  上網使青少年犯罪率日益升高。不可否認,青少年犯罪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因為網絡的犯罪事件竟佔85%以上!一項調查顯示:從初一到初三的學生中遊戲者由32%上升到71%。其中常遊戲者由5%上升到12%,偶爾遊戲者由13%上升到51%。按這個速度發展下後果不堪設想。 

  正方五辯: 

  魚是一種將美味、易消化以及高營養價值結合起來的食品。難道我們就僅僅因為魚刺有時會卡住喉嚨而不吃魚了嗎?小學生上網也一樣如此。況且,你們此時的資料來自於哪呢? 

  反方一辯: 

  我們是通過看電視、去圖書館查找書籍知道的。 

  正方三辯: 

  你們說,你們去圖書館找書。你們不知道,這書是多麼費時費力呀!在2009年春節晚會中的相聲《我有點暈》姜昆也說:如今百度一下就知道。網絡帶來的是省時、高效、快捷。再說了,你們借書是一本一本地借的,若是一本本地登記,那樣書極容易丟失。現在,人們都用電子管理了,誰借了書,誰沒有還,都能查得一清二楚。 

  反方四辯: 

  一個高三學生在網吧玩電腦遊戲,最後因為興奮過度猝死。他的生命體征全無,屬於典型的因興奮過度而引發心臟病的死亡。這不是一個給我們一個很好的警示嗎? 

  正方四辯: 

  美國的12歲男孩桑恩在進入網絡聊天室時,發現了在芬蘭的一位女孩蘇姍發出的求救信號,通過網絡救出了遠在千里之外的蘇姍,挽回了一條性命。這不要歸功於網絡嗎?我們不能因為網絡的一些弊,就掀翻人們的成果,這相當於因噎廢食。要知道,這是科學家們心血的結晶,是國家的財產。

您正在瀏覽: 小學生上網利與弊(辯論會)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學生上網利與弊(辯論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