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以廉為鏡做新時代的小學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以廉為鏡做新時代的小學生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以廉為鏡做新時代的中學生》。

  一提到鏡子,人們自然會想起1400多年前,唐太宗李世民的一句話,“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見興替。”這句話一語道出了鏡子的真正價值。在如今這個物慾繁盛的時代,我們每個人更需要有一面鏡子,既讓人看清自己、也讓人明白社會。把個人放在它面前,能照出行為的正斜、品格的高下;把社會放在它的面前,能照出公德的存廢、世俗的清濁。

  記得有這麼一個故事:在春秋時期,宋國有一人得到一塊玉石,他將它獻給齊國的大夫子罕。子罕卻不肯接受。獻玉人對子罕說:“我曾把這塊玉石拿給做玉器的工匠看過。工匠認為這是一塊非常難得的寶石,所以才敢拿來獻給你,可您為什麼不接受呢?”子罕說:“我為人處事以不貪為寶,你以玉為寶。如果我把玉石收下,那麼我們兩個都失掉了寶。我不收,這樣我們各人就有各人的寶石啊!”

  這是發生在2600多年前的事,儘管它跨越了漫漫的歷史長河,但它卻如同一面清亮的銅鏡,折射出古人淡泊名利、廉潔奉公的優秀品德。

  幾千年的文明傳承,廉潔奉公已鑄成我們民族的一種精神,這種精神,始終在不同的時代中熠熠生輝。即便是在封建社會那混濁的官場中,依然有許多出淤泥而不染、嚴於律己、奉公守法的清官廉吏:包拯、海瑞、于成龍……他們恪守“不貪為寶”的人生信條,抵擋住各種誘惑,清清白白做人,明明白白做官,他們的浩然正氣,影響着一代又一代的後人。

  也許你們會說,廉潔是大人們的事,我們小學生沒有錢也沒有權力,跟我們扯得上什麼關係呢?殊不知,廉潔和我們每一位學子都是息息相關的。我們這些學生大多數都是獨生子女,是家中的寶貝,父母的掌上明珠,我們從小就生活在安逸舒適的環境里,父母拚命賺錢,來滿足我們所有的需求。錢似乎要得太容易,以致於我們已經忘記了那是父母怎樣辛苦賺來的了。有些同學在學校里拿父母的錢擺闊,肆意揮霍;還有一些同學太過注重自己的服飾、打扮和享受,穿名牌、追潮流,全然不顧那些錢凝聚着父母的血汗。在加上電視節目經常充斥着對燈紅酒綠生活的渲染,有些書刊上堆積着對奢侈生活的描寫,生活中耳濡目染的也是父輩們的“迎來送往”,長此以

  作為新時代的中學生——祖國明天的接班人,我們更應該要傳承和發揚這種美德。以廉為榮,以貪為恥,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我相信,只要我們師生人人都能從小事做起,從自身做起,從身邊的點點滴滴做起。以廉為鏡,那麼我們的校園上空一定會撒滿廉潔的雲彩,我們祖國的明天也一定會更加繁榮昌盛!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大家!(鞠躬)

  南豐附小五年級:陳彧

您正在瀏覽: 以廉為鏡做新時代的小學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以廉為鏡做新時代的小學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