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法在我心中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法在我心中_13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曾聽過這樣一個故事:在一個冬季的夜晚,某市女中學生——年僅14歲的馬某,與其表弟在逛完書店回家的途中,路遇一手持棍子,看似保安隊陌生男子。二人在什麼都沒弄清楚的情況下竟接受了那名男子的強行搜身。隨後,馬某的表弟被遣回家討錢,而馬某卻跟着那名男子莫名其妙地失蹤了……第二天,人們在附近的一座山丘上發現了馬某的屍體。只見她躺在潔白的雪地里,被罪犯用雜草胡亂地覆蓋著……  

  類似這樣的案例也許已屢見不鮮,但當我們聽了馬某老師的一番敘述后,卻不得不在痛惜的同時感到震驚。馬某是該市××中學的一名初二學生,記憶中的他,十分聽話且學習優秀,是大家一致公認的好班長。就在案子發生的前一天,她還被評上了優秀團員。而此時老師手握着尚未發出的團員證,已是泣不成聲…… 14歲啊,如花般的“成熟”季節;14歲的年輕生命喲,就這樣在冰冷的“純潔”里畫上了句號。  

  我們在哀嘆惋惜的同時,不得不提出質疑:一個受過良好教育的中學生,怎能如此輕易地相信一個陌生人?因為父母、老師的關愛,給世界罩上了一層朦朧的假相美,才致使了她今天的悲慘結局!望着雪地里那已逝去卻尚不安分的生命,難道我們不應該有所覺醒嗎?! 馬某的悲劇似乎告訴我們:“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然而年輕衝動的我們,是否就一定能正確地詮釋這個“防”字呢?  

  當今,最普遍也是最為人們關注的話題,大概就是“校園勒索事件”了吧。前些天在電視上播放的《今日說法》欄目中,看到這樣一個案例:16歲的中學生小天(化名)因多次被所謂的學校“老大”勒索而不敢向家長說明,終於老羞成怒,用匕首將期中一人刺死…… 小天就這樣親手毀了自己的美好前程,而中學生馬某更是由於自己的單純、幼稚付出了寶貴的生命。  

馬某的逝去、小天的失足,讓我們為之喟嘆,為之惆悵,為之痛心,為之惋惜……但我們能做的,難道真的就只有這些嗎? 我認為,要根本地避免悲劇重演,無非是四個字:覺悟,行動。  

  方才兩個案例中的主人公,都是受過良好教育的大孩子,然而悲劇“不偏不倚”,恰恰發生在他們身上。也許有人會說:“他們也真夠倒霉的,個個前程似錦,卻遭遇如此劫難!”試想,假如在他們年輕的生命中,不曾有過這樣的經歷,他們是否就真的能夠“前程似錦”呢?二人的悲劇,看似單純、衝動造成,但究其根本原因,還是由於他們的法制觀念淡薄,這種思想意識上的淡薄,不僅取決於他們個人,更是由於周圍的環境造成的。這固然是他們的悲劇,也是他們父母、老師的悲劇,更深一層地,就是整個社會的悲劇! 再設想,如果陌生男子在產生不法念頭的時候,能用“法”克制自己;如果馬某在遭遇不法分子的時候,能用“法”保護自己;如果小天在被逼無奈時能用“法”維護自身的權益,這一切的悲劇恐怕就不會發生了吧。現在,我們總該明白當今社會,知法、懂法,是何等的重要了吧!  

  而作為青少年的我們,不僅要學法,懂法,更要善於運用法律。這,便是所謂的行動。眼下,我們的首要任務是學習法律知識,增強法制觀念,但在學法的同時,也要注意道德、勇氣、社交能力的培養。做一個真正的四有青年,為實現我國的素質教育做出貢獻。  

  朋友,你我都處在花一樣的年華,讓我們在物質財富豐富的今天,用法律充實自己的思想!讓我們在燦爛陽光的照耀下,攜手齊呼:法在我們心中!

您正在瀏覽: 法在我心中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法在我心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