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寶貴的國土資源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寶貴的國土資源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自從人類降生到地球上生活以來,人們就盡情地享受着土地所獻給人類的豐富資源。土地是神聖的,她給了地球上所有生命的一切,

  但她也會因為人類浪費和毀壞土地而帶來意想不到的災難。我們要愛護土地,珍惜國土資源。

  我國土地資源總量大,但平均每人佔有土地很少,平均每人佔有的耕地更少。據有關統計資料,我國有9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積,是世界第三大國,不可言小,但是我國又是世界上人口第一大國,擁有13億多人口,平均人口密度達到每平方公里110多人,是世界平均人口密度的三倍。我國東南部部分省平均人口密度甚至達到每平方公里600人之下。更為嚴重的是,早在10多年前我國的耕地數量只有14。32億畝,僅佔全部土地面積的10。4%,人均耕地只有1。1畝,不足世界人均耕地(3。75畝)水平的三分之一。而人均土地資源才是直接關係一國人均國民收入、土地產品產量的重要指標。

  我國地域遼闊,土地類型多,但山地多於平地。我國土地約佔全國面積的33%,丘陵佔10%,高原地佔26%,盆地佔19%,平原地僅佔12%。而我國山區面積約佔全部土地面積的三分之二,平原地面積僅佔三分之一;全國約有三分之一左右的農業人口和耕地在山區里。這種情況造成了我國農林牧業生產條件相對較差的結果。

  我國在開發土地上,難以利用的土地資源面積大,後備土地資源潛力不足,特別是耕地後備資源更少。目前我國土地資源可利用的才占土地面積的三分之二,還有三分之一的土地是難以利用的沙漠、戈壁、冰川以及永久積雪、石山、裸地等土地。我國農業土地開發程度較高,可利用的土地大多以用來耕種,可利用尚未利用的土地數量十分有限,而且大多量較差,開發難度大。據有關方面統計,我國目前還有土地後備資源18。8億畝。但其中可供開墾種植農作物和牧草的宜農荒地僅約5億畝,而其中宜耕地資源只有2億畝,天然草場約佔40%。這些荒地即使開墾,一般地應用於種植飼草、飼料。

  土地資源開發程度低,並且土地浪費十分嚴重,我國人地矛盾尖銳。近些年,我國人口每年以100多萬的迅速增加,而耕地以數百萬畝的速度減少。人地的矛盾越來越尖銳。據有關方面測算,我國現在年糧需要求5200億公斤,而近年來我國糧食年產量不斷地減少,造成了嚴重的缺糧情況。現在全國各地,從城市到鄉村都在擴建,大量地佔用耕地建房、建工廠,耕地在不斷地減少,而人口在不斷地增多,我國將面臨糧食短缺的危機。

  這是多麼驚人的數據啊!保護國土、愛惜資源是關係到社會主義建設全局的大事,是關係到祖祖輩輩子子孫孫生養的大事。所以我們應該像善待自己的兄弟那樣去善待我們的土地。我們要明白,土地不屬於人類,而是人類屬於土地,我們要愛護每一寸土地,珍惜土地恩賜給我們的每一個資源。

  五年級:魯雋嘉

您正在瀏覽: 寶貴的國土資源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寶貴的國土資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