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寶貴的國土資源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寶貴的國土資源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自古以來,人類降生到地球上生活,人們就盡情的享受着土地所獻給我們的豐富的資源。

  但是,土地因為人類過度的使用而帶來讓我們意想不到的自然災害。所以,我們一定要珍惜資源,愛護土地。

  我國的土地資源總量很大,但人均佔有土地面積卻很少,人均佔有耕地面積就更少了。據資料統計,我國的土地面積約是960萬平方千米,居世界第三位。但是人口卻居世界第一,達13。7億多人。平均人口密度達到每平方千米110多人,是世界平均人口密度的三倍。我國的東南部部分省市甚至已經達到了每平方千米600人之多。更嚴重的是在十多年前我國的耕地數量就只有14。32億畝,僅僅只佔全國土地面積的10。4%。人均耕地只有1。1畝,還不足世界人均耕地的三分之一。

  我國地域遼闊,土地的類型也很多。但是山地比平地要多。我國土地約佔全國面積的33%,高原地佔26%,盆地佔19%,丘陵佔10%,平原地僅佔12%。而我國山區面積約佔全部土地的三分之二,平原地僅佔三分之一。全國約有三分之一的農民和耕地在山區里,造成了我國農林牧業生產條件較差的結果。

  我國在開發土地上,難以利用的土地面積大,後備土地資源潛力又不足。我國可利用的土地資源只佔全國土地面積的三分之二,還有三分之一的土地資源是難以利用的。我國農業地開發程度高,可利用的土地資源大部分用於耕種,而且大多數土質較差,開墾難度較大。據資料統計,我國目前還有後備土地資源18。8億畝。但能夠開墾種植農作物的土地只有5億畝,而其中宜開墾並種植農作物的土地少之又少,只有兩億畝。天然草場約佔40%,這些荒地即使被開墾,一般也只能用於種植飼草、飼料。

  土地資源可利用程度低,並且土地浪費也十分嚴重。近些年,我國人口以每年100萬的速度迅速增加,而耕地卻以數百萬畝的速度迅速減少。據資料統計,我國現在年糧需求達5200億千克,而今年我國糧食年產糧卻不斷減少,造成了缺糧的現象。

  這是多麼驚人的數據啊!珍惜資源,愛我國土,是關係到祖祖輩輩生活的大事!所以,我們要善待我們的土地,珍惜我們的土地,也珍惜土地所給我們的一切!

  五年級:魯雋嘉

您正在瀏覽: 寶貴的國土資源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寶貴的國土資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