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千秋功過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千秋功過_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讀《上下五千年有感》 

  -- 千 秋 功 過 

  《上下五千年》中的《漢武帝》這一篇文章是寫漢武帝這個雄才偉略的皇帝的傳奇一生。 

  武帝一生與匈奴作戰,最終平定匈奴,取消和親這一不公平的做法。他惟才是舉,不問英雄出生,重用了一代將星衛青,對驃騎將軍霍去病信任有佳,還任命張騫出使西域,一生推崇儒學。這樣一位雄風八面的皇帝,但又為什麼信任小人江充,使小人得志,晚年疑神疑鬼,一心想得到成仙,乃至最後因一場純屬嫁禍的巫蠱事件,逼死自已的親生兒子。漢武帝到的功過是非應該怎麼評價? 

  武帝的一生,他最大的功勞,那就是他在為帝的54年中,與匈奴作戰了44年,此舉開拓了大漢江土,征服了更多領域。他不像祖上的各位漢朝帝王“和親外交”,忍氣吞聲,靠女人、珠寶換取短暫的和平。而願意用足夠的財力和人力,持久的雄心和野心,去開拓、去征服,使大漢江山更加開闊,這是中國歷代帝王中,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他還在建元二年,派張騫出使大月氏,希望藉此形成反擊匈奴的戰略聯盟,壓縮匈奴的生存空間,實現對匈奴的戰略包圍。年僅17歲的帝王竟有如此眼光,歷朝歷皇,誰可比擬?張騫出使西域開闢了千古絲綢這路,促進了東西方經濟與文化的交流;中原漢族政權力量延伸到了今天新疆以西。在整個討伐匈奴期間,武帝的勇氣與魄力,令人嘆為觀止!另外,漢武帝“獨尊儒術”,是第一個用儒家學說統一中國思想文化的皇帝。 

  可是,漢武帝在早年因為司馬遷為李陵求情,以他使用宮刑。晚年時,整天疑神疑鬼,一心想長生不老,四處求仙拜佛。後來,寵信小人江充,江充故弄玄虛,引人注目,靠搬弄是非,自抬身價。可這樣的小人,漢武帝卻十分寵信他,封為繡衣使者。小人得志,武帝受騙,江充怕太子登基這后,自已性命不保,推波助瀾,策劃了陰森恐慌怖的“大手筆”— 巫蠱事件。漢武帝聽信饞言,作弄為自已身體不適,精神恍惚,記憶力減退,是有人用巫蠱咒自已。后又相信江充,是太子劉據使用巫蠱,詛咒自已,使太子蒙冤,最終太子懸樑自盡,武帝因此晚年喪子。這場巫蠱之禍,殘害了數萬生靈,讓皇后、皇太子、皇太孫一脈緣何死於非命,它徹底改寫了漢武帝晚年的歷史。 

  通過我寫的內容,我認為漢武帝功大於過,可有一句古話“百功不能抵一過,百善不能遮一丑。”漢武帝的千秋功過,後人依然褒貶不一。

您正在瀏覽: 千秋功過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千秋功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