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范跑跑與譚千秋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范跑跑與譚千秋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據報載:“范美忠:1997年畢業於北京大學歷史系,都江堰光亞學校語文教師,因為在博客中披露自己在汶川大地震時最先跑出教室而成為近期的熱點人物,人稱‘范跑跑’。2008年6月2日的英國《每日電訊報》發表題為‘教師承認地震開始時自己率先逃跑!’的文章,率先披露‘范跑跑’的‘逃跑門’事件。而加拿大《埃德蒙頓報》在2008年6月3日發表了題為‘震后教師宣稱:每個人都是自私的’的文章。同一天的《紐約時報》刊發了題為‘中國教師在地震時拋棄他的學生逃跑’,披露了中國網民的憤怒情緒,《俄羅斯今日報》認為,作為中國人的范美忠比莎朗·斯通更可恥。因為他在關鍵時刻拋棄了責任,拋棄了良知,拋棄了自己的學生,同時也拋棄了人們對他的信任。”

  由此可見,人們非常痛恨教師的不負責任之行徑。

  日本的“范跑跑”被編入教材便是例證。

  1912年4月15日,泰坦尼克號巨輪在首航中撞上了冰山。正如影片《泰坦尼克》中所表現的那樣,在巨輪沉沒之前船長決定:將有限的求生機會留給婦女和兒童,幾乎所有的成年男子都既自願又無奈地等待死神的到來。但是,在那生死存亡的時刻,唯獨一個名叫細野正文的日本籍乘客男扮女裝,冒着被水手們認出打死的危險,爬上了載滿婦女和兒童的救生船,他混跡在一群婦孺弱者之中,僥倖撿回了一條性命。然而他卻無法掩飾自己的性別和身份,他的醜陋嘴臉和名字,一夜之間出現在世界各大媒體上,自然也傳到了日本。回國后,令他萬沒想到的是,自己簡直成了整個民族的‘恥辱’和‘敗類’。他先是接到了如雪片般飛來的充滿憤怒與譴責的信件,接着又收到了他供職的運動廳的解僱信,然後是象徵著男人地位的武士身份也被取消。他逃生的卑鄙行徑被編入了日本的教科書,成為了教育下一代的反面典型。從此,他陷入了萬劫不復的深淵,在巨大的羞辱中苟延殘喘地熬過了自己的後半生,他活得不正直,死得也不坦然。在細野正文撒手人寰的時候,一位記者也發表了蓋棺論定的評論:‘有的人活着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着。死者若不埋在人們的心中,那就是真正死掉了,在泰坦尼克號巨輪上將求生機會留給婦女和兒童的那些男人,將永遠活在人們的心中;而細野正文,則在人們的心目中早已死掉了。他恥辱地多活了些年,還不如當時勇敢地死去。’因為他就是日本的‘范跑跑’。”

  通過“范跑跑”事件,應引起我們老師的深刻反思:責任重於泰山。我們在日常的教書育人工作中,盡到責任了嗎?我們要求學生按時到校上課,我們老師做得怎麼樣呢?整個一學期有沒有遲到現象?我們要求學生不能早退,我們又做得怎樣呢?就拿早上跟班來說吧。我們要求班主任老師務必於6:20站在教室門口,而總有個別老師姍姍來遲,有的甚至在鈴響前一兩分鐘才到。還有的老師在早讀鈴響起之前都早已離開。好在這一段時間安然無事,倘若發生了打架等棘手事件,我們的老師豈能脫離了干係呢?我們要求學生學習要認真,工作要仔細,而我們又做得如何呢?到底有沒有敷衍應付?

  育人是件苦差事,它需要愛心和耐心,是一門高雅的藝術,容不得半點做戲和粗俗。因此,我們在批評教育學生的過程中,要盡量採取“以德服人”、“以理服人”的懷柔手段,應避免和學生發生直接衝突,否則,不但不能樹立老師的威信,反而還會損害老師的形象。我們要多打“攻心戰”,這樣做只有一個目的:那就是“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尤其是能將頑劣學生轉化過來,那篤定是教育的勝利和光榮。這對我們老師而言,肩上的責任更大,任務更重!既然選擇了教師這一職業,我們就應當遵守它的操守,因為我們頭上頂的是“人類靈魂工程師”的桂冠。它不容許我們有半點鬆懈和馬虎。因為我們承擔著培育人才的重任!否則,愛學生又將從何談起呢?

  “就連‘范跑跑’本人也坦然承認說:‘實事求是地說,我自己內心有過內疚,我對學生的愛不夠。’”由此可見,愛是教育的核心。

  在2008年“5.12”大地震中,德陽的一位老師“他張開雙臂,趴在課桌上,身下死死地護着四個學生,四個學生都活了!”而他卻被鋼筋水泥掩埋,後腦被樓板砸得深凹下去。他就是震災中的英雄“譚千秋”老師。大愛之魂在這一瞬間被展示得入木三分。事後,數以萬計的師生和百姓都滿含淚水齊聚一堂,舉着蠟燭來悼念他。“譚千秋”以自己崇高的品格贏得了人們的高度頌揚。他雖然死了,而他的精神卻永遠活在人們的心中。

  而范跑跑卻成了眾矢之的。

  “在2008年6月7日鳳凰衛視《一虎一席談》節目中,范美忠就自己‘先跑事件’與節目嘉賓展開辯論,作為觀點對立方的郭松民情緒異常激動,對范美忠進行了辱罵,事後被網友冠以‘郭跳跳’、‘郭道德’之類的綽號。在網友發帖投票中,網友‘十萬光年’表示:‘我選郭,因為或許在另一次災難中,如果我的孩子遇范這樣的老師必死無疑,遇到郭也許還有一線生機。’部分網友表示,雖然郭松民言行過激,但批判本身值得贊同。一名網友說:‘只要是人,都有和郭一樣的心情,對這個沒人性的范美忠,我永遠鄙視他。’”

  有的網友則認為,郭跳跳只會紙上談兵,假若將他置身於八級地震中,他未必就不會逃跑。其時,逃跑的人何止范跑跑一人,人們之所以譴責范跑跑,皆因他的身份與眾不同——教師向來都被冠以“人類靈魂工程師”的美譽。而他的行為嚴重與之背道而馳。人們所以對郭跳跳褒貶不一,皆因郭跳跳只說未做。而人們唯獨對“譚千秋”老師卻只有滿腔的崇敬和懷念!

  由此可見,人們是多麼歡迎富有愛心和責任感的教師,面對丟掉良知和愛心的教師又是多麼的深惡痛絕!

  “譚千秋”已變成百姓心中有良心、講正氣、負責任的代言人。因此,身為教師,我們要以德垂範,恪守職責,更要以聖潔的靈魂感化學生,決不打罵學生。

  總而言之,在傳道授業的過程中,老師惟有胸懷責任,以“愛”為核心,遠離暴力,抵禦暴力,採取科學藝術的教育方式為其解惑,自始至終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無窮的人格魅力去熏陶和感化學生,才能將校園文明、家庭文明和社會文明進行到底,才能真正推進校園和諧、家庭和諧和社會和諧。也惟有如此,我們的老師才不會被人輕蔑地稱做“范跑跑”!

  由此,我們要以“范跑跑”為戒,堅決不做“范跑跑”,要做就做“譚千秋”!

  陝西西安周至縣周至職教中心高三:紀堪迎

您正在瀏覽: 范跑跑與譚千秋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范跑跑與譚千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