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我的故事(續一)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故事(續一)_30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pp958

在農村的高中,我念了一年書就轉學了,跟爸爸的工作調動來到了縣城。那一年,大概是我記事最多的了。 

  到高中了,同學是來自我們全公社的,同學們大都離家很遠,要住宿。 

  在高中,我也是我們班年齡最小的。或許是我最小,班上的同學都對我很好。 

  我樂意在學校吃飯。同學們每當星期一來上學,都要帶各種各樣的菜(大都是鹹菜),有帶咸羅卜的,有帶高麗鹹菜的,還有帶鹹魚的。那個時候,跟大夥在一起,吃五分錢一飯盒的二糊塗(是玉米碴子做的,不是乾飯,也不是稀飯,介於二都之間)飯,就着大夥的鹹菜,真香!最好的,還是學校殺豬的時候的下貨湯,那裡面有血塊,有腸子,勾好粉子,再撒上蔥花,三分錢一飯盒,我能喝兩飯盒!那滋味,真美!能做飯了以後,我也試着做過,也是放了那麼些東西,但怎麼做也沒那感覺。 

  在農村,學生的假期還是很多的,除了伏假和寒假以外,還有春耕假和秋收假等,一放就是十來天。一到放假的時候,我就為難了,這個同學要我到家去,那個同學要我到他家去,很難定。一個假期我幾乎沒在家過過。 

  我去的最多的,是一個住在鴨綠江邊的一個同學家,他姓南,比我大四歲。他家離我們學校要60多里路,他姐弟5個,大姐當時已經出嫁了。他家的那個大隊,還有好幾個同學。 

  到他家,要走的都是山路(那時候到他家那裡沒有公路),那山很高,嶺很大,原本他們走,要走5個多小時。我跟他們走,第一次走了將近7個小時。那是一個春耕假。 

  我走不動啊,真的。原本歡天喜地我,走到上嶺還沒到一半的地方,就走不動了,那腿,就象綁了鉛駝,挪都挪不動,喘氣就更不用說了,好象氣被人喘走了,一點兒都沒留給我。我放熊了,坐在地上就哭(沒有聲,就是流眼淚,氣不夠用)。南看到了(他始終在摻着我),笑了,那笑還怪怪的,我心裡那個恨呀! 

  “來吧,咱們大家背他吧,小孩”,他說。 

  背就背吧,誰要你們要我來!不知道換了幾個人的背才到了山頂,下來走了一小段,又走不動了,上山容易下山難!誰說不是!又是輪着背! 

  60多里路呀,我大多是在同學們的背上走過! 

  到了他家,他爹媽和家裡人看見兒子背着滿臉淚痕的我,都嚇着了,南說,“我同學,累了,沒事兒”。 

  他家裡亂了,他家妹子(比我小三、四歲吧)連忙給我脫了鞋,大娘忙着做飯,妹子水熱了給我打來了熱水(腳是我自己洗的,沒好意思用妹子洗),只感到屋裡一會兒就熱氣騰騰了,再一會兒,就什麼也不知道了。被叫醒,眼睛還是迷糊着,聽大娘說:“讓他睡吧,這孩子是累着了,他什麼時候醒再吃吧”。 

這晚,睡得真香! 

  第二天早上起來,妹子端來熱水放到炕沿上,還有一條新毛巾,不讓下地。旁邊的桌子上,有鹹鴨蛋,炒雞蛋、咸乾魚,還有一盤熱騰騰的魚。 

大娘說:“孩子,洗了臉趕緊吃飯吧,昨晚累着了沒吃。這魚是你大爺起早起來抓的,快吃快吃”。 

是得快吃了,餓了,那早,我喝了兩碗(是農家大碗)苞米粥,吃了一個大幹糧(發麵的,在粥快熟了還沒全好的時候貼在鍋邊烙熟的,靠鍋邊面,有一層象現在鍋巴似的脆脆的一層,很香,現在的小食品鍋巴是不是也這樣做的?)。家裡人給我夾什麼我就吃什麼,很快就吃完了,只吃得我兩條胳臂支在後面,身子半躺着。 

  家裡人都在笑。這回這笑,我看出了可是真心的、滿意的、滿足的。 

  妹子趕緊拿來枕頭:“哥,你靠着”,大娘摸摸我的肚子,笑眯眯的:“孩子這回吃飽了,下地吧,別在炕上獃著,下地走走”。 

  還是小孩子呀,睡好了吃足了,精神頭也就來了。 

  大爺很高大,臉黑黑的,剛颳了鬍子也看不到白的地方。他的眼窩很深,就是笑的時候也就是眼睛小了一點點,沒有面部表情。從不多的幾句話里,聽出他底氣很足,聲音很響。大娘個子很小,要不是她臉上有皺紋,頭髮盤的老太太頭,我真的不會看出他是大娘。從我第一眼見到大娘,每次見到她她都是笑的,那笑很慈祥,很親。家裡弟弟從我進家門就沒說過話,早上吃飯時也沒在一個桌吃,那眼神怯怯的,大娘說他怕生人。妹子道是不怕生人了,起碼她不怕我。她的聲音很輕很甜,清清純純的,雖然還小(那時有十三、四歲了吧),但已經很好看了。她眼睛不大,單眼皮,眉毛細長,臉也細長,最好看的,是她的嘴。那嘴不大,唇很薄,兩個嘴角微微上挑,好象始終是笑着的,組合到一起,是一個純真的好看小女孩的臉,這讓我當時懷疑她是不是這家裡的人。 

  房子是老式的,我半躺着的屋子,天棚和牆都是用紙糊的,年過了幾個月了,褪了色,沒有了過年時新的喜慶,隔開裡屋與外屋的牆上,有一個大大的紅紙刻的福字,還很醒目。炕是農村的拐子炕(就是在大炕的後頭,再向屋內空的地方接一個小炕),炕上埔着葦片編的炕席。 

  聽了大娘的話,我來到了院子里,很快,我驚嘆了———滿眼的新奇,滿眼的美! 

  看出去是江,是與朝鮮共有的鴨綠江,視野里那江很寬很長,很大。早春的江面上被霧氣籠罩着,只有幾個地方露出綠色的江水,間或有一兩支小魚船,象片葉子似的在漂。江兩旁的山被升騰的霧氣裹着,山溝溝里看不到什麼,只露出山背背上綠油油的樹。 

  這是一個坐北朝南的房子,這條溝里只有這一戶人家。家中的院子很大,用截成一般長的木頭棒子一劈兩半后夾成的杖子圍着,東面是有兩間房子大的木製的苞米蒼子,底下是驢圈,靠西邊是豬圈,也夾成了兩間,裡面有兩個不大的豬。院子里有很多的雞和鴨子,不知道有幾個雞在靠豬圈的雞棚里下蛋,咯咯咯的直叫。 

  這真的是一幅鄉村的靜幽的、好看的不知道用什麼來形容才妥貼了的圖畫! 

  這幅畫一下子就印在了我的腦子裡,好多年以後,我為朋友在家裝修時做了一幅屏封,我就拿出了這幅畫的設計樣本,做好了很美,只是,江面上我只放了一支小船。 

  要到下午五點來鍾了吧,大爺叫我:“偉的(偉的是我的小名),跟我走”。大爺是手提着魚網,肩抗着挖?_(是用來划船用的,是不是這兩個字我也不知道),一邊往外走一邊喊我。我不知道了該怎麼辦,要幹什麼。大娘趕緊過來:“他要領你抓魚,你快跟他去”,跟着對下了坡的大爺喊:“他爹,早點兒回來,別凍着孩子!” 

  抓魚?!我高興了,我來這兒就是想抓魚呢! 

  我急急地跟着跑去。大爺的船劃得很好,幾乎聽不到水聲,船也不覺得在動,一會兒的功夫,就看不到家了。天漸漸的黑了,只覺得船輕輕的一頓,停了。 

  “下船,跟沿上等着,別出聲。”大爺說,這回聲音不大。 

  我沒敢吱聲。只聽到江水裡傳來了一片“唰唰”的聲音,是魚嗎? 

  朦朧中,見到大爺輕聲地向江里走,那江水一點兒也不深,好象只到了大爺的小腿。朦朧中,只見大爺手一揚,很圓的一張網飄悠悠地落下,很快的,大爺提着網到我面前,抖着網:

  “快撿魚”。 

  好多的魚呀,手電光里,白花花的一片,大都是吉魚!我開始一條條撿,後來用手捧。實在是撿不過來,前面大爺一堆堆地已經放了好幾堆了。 

  “撿大的,小的別撿了,快點兒”,聽口氣有點火了。 

  可不是,我是一條也不放過的,哪怕是一小條。 

  我聽大爺的話了,這回只挑大的撿。 

  那晚,好象不大的功夫(到家也快好到一點鐘了),我們倆(就我們倆,我的功勞也很大!)就抓了一大盆(洗衣服用的大鋁盆),還有一小盆,還都帶着尖! 

  這回,是我過去了的日子裡,抓魚最輝煌的一次! 

  開學了往自己的家裡走,南為我背了一袋子魚乾,除了給我做了吃了的,大娘都為我曬上了,都為我帶了回來。 

  往回走,大爺划船送我(同學們也借光了),我們少走了20多里山路。 

  往回走,我們從日出開始,走到了日落,這回我沒用人背。 

  現在想來,我那時候就想去南的家裡,是不是還有另外的一個原因,那就是他那一堆同學里,有一個很好看的女生,她僅僅一雙水靈靈的眼睛(真的叫水靈,那不大不小正合適的黑黑的眼球,就好象始終泡在水裡的寶石),每每看了我都會心跳,於是就很少敢正眼看她。她樂意穿的是一件紅格子的衣服(那格子有兩厘米大,正方形,有一天上課我在她後面用格尺量的),普普通通的,但穿在她身上就是好看。她身上的氣味很好聞,有一種清雅的香,在老遠我就會知道是她。她樂意哭,有一點兒小事就哭,而且是一哭就是不樂意停,一哭了眼睛里的水就混了,就會有紅色。這在當時很令我心疼。 

  這樣的一個女孩,我在好多年(大概有十年吧)以後又見到了她。 

  那回,我下鄉到了她們村(那時候叫村,不叫大隊了),聽南說她還在,是跟另一個男同學結婚了,只不過,她現在的日子過得很慘,那男同學喝酒、耍錢。 

  那回,我喝了很多的酒(聽說酒會壯英雄膽),我去了她家。 

  進了院,看到了院子里過道(兩邊是用支柴夾的,支柴上爬滿了豆角秧)里有一個小孩,臉上被鼻涕(還有泥?) 抹的一道道,看不出是男孩還是女孩。院子里的菜地里,有一個中年婦女背着個不大點的孩子,手裡提着一棵白菜,菜根沒割掉,上面有很多的泥。 

  我問:“高××在家嗎?” 

  “你是?你是孫偉?!“她瞪着眼睛驚奇的問。 

  “你是高……?”我呆了,眼前這個眼眶乾癟的女人會是我當年心跳的她? 

  “嗯,我是孫偉,我們是同學。”我平靜了好幾平靜說。 

  “哎,你怎麼來了?是什麼時候來的?快到屋裡坐!” 

  她手提着白菜走出菜地,臉上紅了。 

  “到屋裡坐吧,看我,現在還沒有個住的地方,那正房是我婆婆住的,我們住這廈子底下。” 

  住廈子下面?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做了,一瞬間,腦子裡好象空了,空得什麼也沒有了。 

  定了定神,我看到她所住的房子,上面是木製的苞米蒼子,也有兩間大,蒼子里看不到有苞米。下面就着蒼子腿,用黃泥封住了,還掉的一疙瘩一塊的,沒有窗,一扇門在門框上丟盪着,用鐵絲斜拉着。 

  我的心真的是一陣陣的疼,好象被繩子一道道的系著。 

  “不進屋了,我來看看你,我還有事兒,我得走了。” 

  我沒敢再看她,也沒有聽清她在後面說些什麼,兩條腿飄飄然地走了。 

  我再到她的村子,再也沒有去過她家。

您正在瀏覽: 我的故事(續一)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故事(續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