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懷念魯迅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懷念魯迅_10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他是一個文化戰士,不知怎麼想起他來,或是時常在想起,而這一刻有點淡忘才又記下來。

  他不魯,也沒有魯家人,好像紹興姓魯的也不太見到,更為現實的是他可以在任何方面都作出傑出的成就,比如醫學,他就學得很不錯,如果讓他學外文,他也絕對是一個領軍人物,哪怕學其它的專業,憑他的聰明,完全都能勝任且獨樹一幟,但他更為不魯地選擇了文學,更為睿智地發現了我們國民的劣根,他在百姓頭上當頭棒喝,還摩挲兩下,說:你該醒醒了!

  這是魯迅,我思想中的魯迅,窮盡一生的心血只為敲響警鐘,讓人看到不只有眼前的幸福和快樂、黑暗和無奈,更有心的追求、靈的棲息。倘若魯迅活到現在,如果他還有一個非常善於思考的頭腦,他又該說些什麼呢?是歌頌?是批判?是揭露?還是像芸芸步他後塵的雜家們一樣,來一些對時代的呻吟之語。我想如果他確是魯迅,他確仍能發表自己的作品,定會給我們一個大大的驚訝和震動,這種驚訝與震動就像幾十年前他給以國人的警示一樣,就像他的《狂人日記》對於中國的震撼,就像他的《野草》燃燒起的熊熊烈焰一樣。只是我們已經不能知道那會是怎樣的一些作品,會是如何地啟迪人的心智,現在社會的人群都無法給我們一個這樣的答案。

  魯迅是什麼?他已幻化為一種精神,在不少人心目中那種剛正不阿、鞭笞時代的勇士。但魯迅還是一個普通的人,一個脫離不了現實的人,他只是將自己的全部激情熔鑄到了他的文字當中。他要生病,他也要逃離,他也要為生計謀,他也要在社會百姓中尋找自己的一個定位。但他始終有一個不變的理念:明辨真理與謬誤、善美與惡丑。什麼都逃不過他的眼睛和頭腦,如果他現在仍能思考,同樣會以這樣的標準去衡量、去發現、去吶喊,絕不會讓不堪的事實腐蝕人們生的鬥志、真的追求。

  如果他是一個只能在舊社會叫囂的吶喊者,那麼他就不會有世界文豪的地位,如果說其他的文豪在用文字展現他們的才華、構畫社會的立體圖畫、展現人物的內心世界,那麼他則是剖開了胸膛,用自己全部的心和血,畫出一個個人們尚不能表達、卻又渴望理解的符號,他是真正的智者、明者。

  後來者,用他所創的雜文、所用的筆法也為發揚他的精神繼續努力着,他們繼續着吶喊,但他們不可能達到魯迅那樣的高度,不僅是因為他所處的那個時代,還因為他所用的思想,那不是用表象的東西所能替代的,即使到了現在,他是不會固步自封的。他的“迅”在於真正的與時俱進,更在於最直接地揭示人最本質的、最隱含的東西。

  想他的時候,是因為我們需要有擦亮眼睛的東西。

  (時2007-08-15)

您正在瀏覽: 懷念魯迅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懷念魯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