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個人簡歷 > 職場大贏家教你做簡歷

職場大贏家教你做簡歷

手機:M版  分類:個人簡歷  編輯:得得9

職場大贏家教你做簡歷 標籤:視頻簡歷 好簡歷 投遞簡歷 求職簡歷 簡歷範本

  此次講座的主題是“如何製作專業的簡歷”,主講老師仍然是瑞博管理諮詢公司的朱丹女士。讀者的參與熱情很高,儘管編輯部已經把名額擴大了一倍,仍然不能滿足讀者的要求。為了保證講座的效果和質量,編輯部不得不硬起心腸,限制聽課人數。這裡,編輯部歡迎這次講座沒報上名的讀者來參加“職場大贏家”俱樂部下一次的活動。

  【實例分析】

  為了讓大家對簡歷製作有明確而具體的認識,朱丹女士一開始就對兩份簡歷做了點評。

  第一份簡歷是中文的,出自一位留英MBA之手,其中有一句話是這樣的:英語聽、說、讀、寫熟練,能熟練運用網絡。朱丹女士指出,這種含糊其辭的文字常常出現在求職者的簡歷中,卻是簡歷製作的一大忌諱。

  該求職者應該在簡歷中明確地告訴HR,她的英語究竟熟練到什麼程度:是能夠準確理解各類商務文書,還是能自如地與外商談判,或者說對英語的運用已經達到了母語的水平?網絡運用也一樣,什麼是熟練?是僅僅會上網搜索資料,還是可以操作電子商務,或者是能製作網頁、維護網站?

  而在“經歷”這部分內容中,她只是對她的職務和職責進行了描述,卻忽略了成就,這也是簡歷製作中常見的錯誤。事實上,成就能幫助HR更好地了解應聘者的能力。

  作為一個在英國從大專讀到碩士的求職者,她根本不需要在“背景”這部分內容中把初中和高中的經歷也寫進去,應該突出她在英國所受的高等。而課程描述對一個已經有經驗的人來說並不重要,她沒有必要把大專開始的主修課程都列在簡歷里,使得那點極其有限的空間更加擁擠。

  再來分析整個簡歷的順序安排。她的求職目標是“市場營銷”。這是個很看中經歷的崗位,因此她應該把“經歷”放在最前面,而非“技能”。

  第二份簡歷是英文的,它的問題主要在於:第一,用詞用句不到位,中式英語痕迹太明顯;第二,用太多的語言介紹他過的公司,而不是他自己;第三,在簡歷中出現了“I”和“My”這兩個第一人稱用語,這不僅在英文簡歷中是忌諱的,在中文簡歷中也是不合適的。

  【製作簡歷也要知己知彼】

  簡歷的內容和布局安排是由求職目標決定的,求職者確定了求職目標以後,才能把自己適應這個目標的能力和經歷都列在簡歷裡面,因此朱丹女士建議,求職者製作簡歷之前,先問自己幾個問題:

  →自己期望的職位是什麼?

  →這個職位需要具備哪些相關技能?

  →自己具備哪些才能使自己能勝任這個崗位?

  →自己有那些潛質有助於自己今後職業生涯的發展和提高?

  朱丹女士讓學員們現場思考這幾個問題。許多學員爭先恐後地與大家分享他們的答案,朱丹女士為他們一一作了分析。雖然各人情況各不相同,但基本的思路是一致的:重點描述求職目標所需要的能力和經歷,其他的經歷可以一筆帶過,不必花費過多的筆墨。

  一位做物流的先生,曾經做過2年客戶代表,物流只做了1年,今後還想在這個行業里發展。他認為,這個行業要求具備很強的溝通能力和一定的業務知識。朱丹女士建議,他在描述經歷的時候,做客戶代表那段經歷重點突出溝通能力;做物流的1年經歷里除了進一步點出自己的溝通能力,可以強調自己掌握的業務知識。

  求職之路不好走,《職場指南》願為你出謀劃策,想了解更多求職技巧嗎?請繼續關注“職場大贏家”俱樂部的後續活動。

  六大注意事項

  第一,不要只告訴HR你做過什麼,要告訴他們你做的事取得了哪些成效。到底怎麼說才能讓HR對求職者一見鍾情呢?朱丹女士舉了下面幾個例子:

  常見說法:負責過一項重大的工程。

  推薦說法:曾經使一項重大工程提高了50%的產值。

  常見說法:設計並啟動過一套新的編碼系統。

  推薦說法:設計過一套編碼系統,減少了系統的出錯概率,使生產達到了工業生產標準。

  常見說法:負責設置一個質量監控系統。

  推薦說法:負責質量監控系統,90天內質量明顯大幅提高。

  第二,簡歷總是要分成好幾部分內容來寫的,每部分的中心內容都應該放在這個部分的開頭。這也是為什麼專業簡歷通常採用倒敘法,最近的經歷往往對你的求職目標影響最大。

  第三,無論是中文還是英文的簡歷,都應該避免使用主語“我”或者“我的”等詞彙。

  第四,避免不必要的描述。比如生怕別人不了解自己過的公司,對它進行大段的描述。你推銷的是自己,不是原來的公司。

  第五,對任何公司來講,員工的人品都是員工最重要的素質。誠實認真、踏實肯干、與人合作的人才受人歡迎,所以千萬不要在簡歷里夸夸其談,否則你會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

  第六,簡歷的排版和結構要清晰,語言應該簡練,盡量避免用長句。簡歷代表的是你的形象,連自己的形象都塑造不好,公司怎麼會放心讓你代表公司的形象?

您正在瀏覽: 職場大贏家教你做簡歷
網友評論
職場大贏家教你做簡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