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教你做菜:銀耳入饌 席上佳肴

教你做菜:銀耳入饌 席上佳肴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教你做菜:銀耳入饌 席上佳肴

  作者/張勇強

  銀耳制羹及甜湯以酥爛糯滑為好,這幾乎老少皆知。而銀耳烹餚則只要用清水浸泡2h,使其發透即可,以脆嫩爽口為上。當然,冬天宜用溫水泡發,銀耳漲發后,修剪去耳腳、揀除硬塊,洗凈即可待用。

  下面介紹五款銀耳佳肴的製作方法,諸君不妨一試。

  一、銀花嫩芽

  這是一款佐酒冷盆菜,採用“熗”的烹調方法製成。主料是碎銀耳(四等品)(如小花)和綠豆芽,故名,用發好的濕銀耳150g,凈綠豆芽150g,青甜椒50g,熟火腿絲15g。

  製法:1.綠豆芽揀凈洗清,青甜椒去籽洗凈,並切成細絲。

  2.用旺火多量沸水,把綠豆芽入鍋燙熟(太熟則不脆),即撈出涼透。

  3.再用鮮湯(雞湯或肉湯)加鹽、味精、漲發的銀耳煮3min,投入青椒絲再煮沸,即撈出涼透。

  4.把銀耳、青椒絲、綠豆芽放一起,用味精1g,細鹽10g,綿白糖15g,香麻油25g拌和,裝盆,再把火腿絲撒在上面即可。

  特點:

  滿盤潔白,紅綠相映,鮮嫩脆爽賽海蜇。

  二、牡丹魚片

  此為熱炒佳肴,系用“滑炒”的烹調方法製成。銀耳選朵大完整者,喻為白牡丹花。魚片如改用雞片、肉片,則為“牡丹雞片”、“牡丹裡脊片”。

  原料:濕銀耳150g,魚片150g(青魚、鯧魚皆可),青豆25g,雞蛋清一隻。

  製法:1.魚片用蛋清、干澱粉15g,細鹽5g拌勻上漿。

  2.將鍋燒熱,用油滑鍋后,放熟豬油250g,三成油溫(約100℃左右)時,將魚片分散下鍋,當魚片浮起翻白色后,即撈出瀝去油(實際耗油僅50g)。

  3.原鍋放鮮湯150g,鹽1g,蔥花、薑汁少許,味精1g,把濕銀耳及青豆倒入,燒開,再投入魚片,用水澱粉15g勾薄芡,提鍋將菜肴翻二三個身,使其拌勻,淋上豬油10g上光,出鍋裝盆即可。

  特點:耳脆爽,魚鮮嫩,乳白含綠色,為高檔下酒菜。

  三、雪花銀耳

  此餚亦是佐酒美饌,把雞蛋清放平盤中,用三四根方竹筷攪住,順着同一個方向連續抽打,使蛋清膨鬆發泡,名“打發蛋清”,形、色酷似皚皚白雪,再和銀耳同燒,裝盆后,撒上鮮紅的熟火腿末,雪花上點點“火星”,煞是悅目,待客嘗味,非同凡物。

  原料:濕銀耳150g,雞蛋清三隻,熟火腿末15g。

  製法:1.把雞蛋清打成泡沫狀,狀如白雪,名“打發蛋清”。

  2.用鮮湯200g(最好是雞湯),加細鹽1.5g、味精1.5g,把濕銀耳投入燒開,用水澱粉20g勾薄芡,攪勻,批上豬油50g,再把“打發蛋清”倒入鍋內,用手勺略加割碎,30s后即起鍋裝盆。

  3.把熟火腿末撒在菜肴上即成。

  特點:銀耳脆嫩爽口,雪花膨鬆滑軟,火腿鮮艷香美,色、味、質感均別具一格。

  四、雪耳炒蛋

  這又是一道熱炒菜。如喜歡吃點辣味,可在下調味時加10g辣椒油,炒勻即可。

  用料:雞蛋4個,濕銀耳100g,小蔥段20g。

  製法:1.雞蛋打碎後放碗內,加鹽1g攪勻。

  2.把鍋洗凈燒熱,用豬油滑鍋后,加40g油,燒至五成熱(略有青煙,約170℃左右)下雞蛋炒熟后盛出。

  3.原鍋加豬油10g,煸炒小蔥段,出香味,加薑末1g、酒15g、醬油10g、細鹽1.5g、鮮湯50g,先倒入濕銀耳,燒沸,再倒入雞蛋,翻炒均勻並收干滷汁,淋入香麻油,裝盆即成。

  特點:色橙黃,潔白相映,小蔥碧綠,耳脆,蛋嫩爽口,北京風味。

  五、三絲銀耳湯

  銀耳雖滋補、名貴,但本身無滋味,要調理成美味,可用銀耳汆湯,只要配以鮮湯和富有鮮味的輔料即得好湯菜。

  此湯製作甚易:濕銀耳100g,肉絲50g,濕香菇絲25g、熟筍絲25g,一起放入雞湯或肉湯中煮沸,撇去浮沫,加鹽、味精、酒小許,再煮沸即可裝碗。淋入幾滴麻油。

  特點:鮮香脆爽,湯清味醇。

您正在瀏覽: 教你做菜:銀耳入饌 席上佳肴
網友評論
教你做菜:銀耳入饌 席上佳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