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人生如戲,生活似茶

人生如戲,生活似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人生如戲,生活似茶 標籤:人生不設限 教人幸福地生活

  文/心柔

  一直都比較喜歡品茶喻人生,現在看來,生活,亦像一盞茶。

  ——題記

  也許,我並不是一個足夠豁達開朗的人,因為很多時候優柔寡斷,在心底總是有太多的不舍來羈絆着自己的每一舉每一動。我確實是一個特別心軟的人,總是在關鍵的時候心慈手軟,往往換得自己傷痕纍纍,無以復加。

  窗外的一縷陽光斜照進屋子,就在我抬頭看它時,它卻深深的刺傷了我的眼睛,直達心底。於是,我的心,就在這一瞬間,強烈的刺痛起來。

  是的,我的心有點傷!

  其實,我只是想要為一個懂得的人駐足,然後守候一份簡單的相伴,願得一心人,便是白首不相離。無論是貧窮的,還是富貴的,都不會妨礙我攜愛相守的信念,這樣的要求,過分嗎?

  可是,很多時候,生活就是喜歡和你開一個無聊的玩笑,搞的你無所適從,不知所措。

  兩個人的相守,重要的不僅僅是“我愛你”,還要“在一起”。

  一句真正的“我愛你”,包涵了太多太多。有理解,有包容,有疼愛,有寵護,那是一種就算全世界都背棄卻唯有一人依舊會站在你身邊的守護與信任。

  而簡單的“在一起”三個字,它不光是人要在一起,執手相看兩不厭;更是心的在一起,是非風雨共相伴。

  有時候,我不得不承認,自己是一個有點懦弱的人。因為害怕分離,害怕心傷,害怕得到又失去的落寞與苦楚,所以,我扮演了感情的奴隸,總是寧可他人負我,也絕不輕負一心,弄得自己總是遍體鱗傷,無法華麗優雅的退場。

  可是,我又偏偏是一個柔軟中略帶剛烈的女子。或許我可以為愛盲目,但我卻無法為愛盲從。生活中,我向來為人直率明朗,正如我所發的心情一樣,話要明的說,事要明的做,做人先君子,無效再小人。是非要明辨,黑白要分清。可以退,可以讓,但是不能被挑戰極限。否則,真的就別怪兔子也咬人。

  我從來不會說無中生有的話,也不會做損人不利己的事情。所以我就不能容忍別人的污衊與絲毫的不夠光明磊落。憑你是誰,該說的話我一定要說,該辯的是非絕不允你混淆。

  愛情中,我亦是追求一種明朗與清寧。一直都認為年輕人應該有屬於年輕人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思維方式,而不是像一個永遠都沒有斷奶的孩子,總是秉持着那種缺乏智慧的單項思維以及方式,就說想要與我攜手人生。

  兩個人在一起,就像一盞香茗。當捲曲的茶葉,被開水的熱情與溫度逐漸浸潤,擁抱之後,茶葉便向開水舒展了她的全部,兩者相融,便是茶色潤澤,茶水馨香,這便是茶與水的開始。就如同兩個人生活的開始一樣,溫馨,甜蜜。可是,隨着時間的流逝,這盞馨香四溢的茶,便是逐漸寒涼,逐漸香消。這是不是就如同兩個人生活的旅途?再後來,這盞茶終於是無色無味了。茶的潤澤,水的溫存,終究還是全部消失殆盡。這便是茶與水的結束。一生的故事,一生的相伴,走過的也許是一個小時,半天,又或許不過朝夕之間而已,便是零落成泥輾作塵。縱是茶與水依舊會在同樣的杯盞中再續相融,茶已不是原來的茶,而水,亦不是原來的水。

  而人生與這盞茶略有不同的就是,當生活過到白開水的味道時,我們很多人依舊要選擇繼續下去。甚至還有一句話,叫做”平平淡淡才是真“。其實,平淡,是一種簡單的想法,靜水深流,寧靜致遠,大概都是這個道理。只是,如果生活只有平淡,卻不簡單,這樣還幸福嗎?就像那盞白開水,它似乎已經不再具有白開水的清澈,裡面落入了太多塵埃的渾濁,這盞白開水,你還喝的下去嗎?

  也許,不論身居何處,扮演了怎樣的角色,尊老愛幼,它始終都是中華民族的一種傳統美德。可是,我始終都無法接受也不能理解有些人的野蠻與粗俗,不論他者是誰,在我的世界里存在實在是讓我難以容納。我更不能容忍這些說難聽了有點倚老賣老就不講道理不明是非的言行來攪亂我平靜的世界,甚至破壞一份意重情長的愛情。很多時候,我無法相信自己的眼睛,因為他們於他放在一起,竟是那般的不協調,這是為什麼?

  可是,偏偏讓我倍感寒涼的,卻更是那個我一直用生命在乎的人。在面對很多事情時的不懂得,不顧忌,不在乎甚至不信任,讓我在太多的時候,錯覺了自己是那置身於漆黑荒野的孤獨者,不知前路何處,難述心傷幾許。

  或許,真的是因為此刻,委屈成簇,憂傷無助,所以,才會寫下這般的傷詞恨句。我從來就是一個不會偽裝自己的人,開心就笑,難過就哭,也許雨過天會晴,屆時太陽依舊燦爛溫柔,不會再刺傷的我眼睛,但至少,不是現在。

  又或許,我只是一個外表堅強內心脆弱的人。生活中的很多事情,很多時候,都會讓我感覺有點承受不起。我的心,總是那麼無聲的痛了一次又一次,為現實,為虛幻,為自己,也會為別人。

  不知道這世間,有沒有一個人,可以懂我勝己,讓我再無心痛?有沒有一種愛,可以相融心魂,永不隔閡?更或者,有沒有一個角落,可以清幽靜謐,讓我可以像一株小草般的存在,無牽亦無掛,無喜亦無傷。

  心柔:

  交流群: /

您正在瀏覽: 人生如戲,生活似茶
網友評論
人生如戲,生活似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