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面試要領拾零——“三要”、“三不要”

面試要領拾零——“三要”、“三不要”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得得9

面試要領拾零——“三要”、“三不要” 標籤: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公務員面試

  面試要領拾零——“三要”、“三不要”

  ——讀《演講與口才》2009年第1—7期

  新沂市職業技術教育中心 張道禮

  眼下正值暑期,高二學生正放假在家,他們中的一部分開學后將直升高三,再苦讀一年,準備考大學;而另一部分高二學生即將告別學校生涯,於8月下旬接受一個集體面試后,步入從業者的行列。

  按照慣例,往年都有不少學生在首次面試時“落馬”,因而延誤了就業時間。而我帶的07計(1)班的高二學生在一年的上課期間,接受了我的課堂演講訓練,也接受了由我和學校就業指導處的老師聯合組織的面試談話訓練,估計他們的情形應當好一些。但為了謹慎起見,在正式面試前,還是有必要給部分學生進行針對性輔導,以期取得理想的面試成績。當然,這個輔導還必須由我牽頭主抓。

  輔導什麼呢?帶着這個問題我調閱過以前的面試輔導材料,也調查過以前的面試輔導老師。但所得“經驗”均不能讓我十分滿意。於是我又再次翻閱了《演講與口才》這本雜誌。從2009年的第一期到第七期,我做了重新的瀏覽,對當初閱讀時所做的批註作了重點重溫。從中,我在“求職方略”這個欄目中感悟到,作為一名求職者應如何從容通過面試這一關。因而,我決定把輔導內容着重定位在在如下“三要”、“三不要”兩個大方面。

  一、“三要”

  即參與面試的應聘學生必須做到要禮貌待人,要了解對方,要謹慎應答。

  禮貌待人這一要求主要包括面試者的儀錶、態度、表情、語言和動作等現場性綜合表現情況。它要求參與面試的學生必須要衣着整潔、樸素,皮膚、器官等自然而然,髮型不怪異,發色不着染;要面帶微笑,友好和善,交談時要雙目注視着對方的鼻子部位,雙手不要亂動;要坐有坐姿,站有站姿,語調不高不低,語速不快不慢,吐字清晰,選詞用句得體,語義要有分寸,要包含感情。

  被面試者事先應了解對方,即對前來招聘員工的企業代表應略有所知,如姓名、年齡、職務、性格等,以便在面試交談時,能發出恰當的稱謂,并力求做到“投其所好”,以保證談話投機。此外,還應對對方所在的企業有所了解,以利在自薦時有針對性,否則,就會陷入盲目被動。

  對於招聘人員的提問,應聘者應冷靜思考,謹慎作答,切不可不假思索地脫口而出,以免答非所問。這裡尤其要注意對提問者的“言外”之意的揣摩,不能巷子扛木頭——直來直去,而應巧妙迂迴作答,迎合對方。比如,當對方說到其企業待遇無法滿足應聘者要求時,應聘者應充分明白,這是對方在委婉拒絕自己。如果不巧妙地加以迴旋,面試很可能將就此失敗;如果應聘者能夠感受到對方的“弦外之音”而加以暫時“妥協”,則會反敗為勝。

  二、“三不要”

  即應聘者不要大事張揚自己,也不要過分謙虛,更不要固執己見。

  在自薦時,應聘者公開表白自己的志趣、才藝、愛好、特長等內容,是完全必要的,但要客觀陳述,實事求是,不要誇大其詞,言過其實,那樣,會引起對方的懷疑,甚至討厭眼前的華而不實者。

  當然,不要張揚自己,並不意味着應聘者要走向另一個極端——過分謙虛。面對招聘人員的提問,應聘者切忌使用諸如“不敢說”、“恐怕不行”、“只能試試”、“或許行吧”、“不太清楚”、“說不準”等模稜兩可的語言,這樣會給對方造成缺乏自信的感覺,對此,對方不認為你是在謙虛或內斂,而往往會認為你壓根兒就是個沒有底氣的人。因此,回答對方用語一定要不卑不亢,不溢不斂。

  當對方對某個問題嚮應聘者提出質疑時,要求後者一定要倍加小心,仔細推敲自己的觀點和對方的觀點,斟酌個中緣由,最終明辨是非,切不可一味偏執,固守自己的觀點。要客觀地分析對方的看法,如果發現對方的觀點確實有其道理,且自己的觀點又有漏洞時,就要肯於讓步,敢於認錯,接受對方,而不要死纏賴磨,強詞奪理,明知不對,還要為面子而爭,如此做法,只能將自己推向死胡同。

  面試是一項技巧性很強的活動,要求應聘者要機智靈活,從容應對。上述六個方面僅屬其中部分要領,更多的有待本班學生自己在平時演講訓練的基礎上,做好現場發揮。

  2009年7月29日

您正在瀏覽: 面試要領拾零——“三要”、“三不要”
網友評論
面試要領拾零——“三要”、“三不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