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一路上有你

一路上有你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緊趕慢趕,伊還是錯過了剛開出的這班車。看到萬頭攢動的車站,伊知道就算她有多快,她還是擠不過那來勢洶洶的人流。

  手中黃白相間的菊花在四月的陽光里,有些無精打采地耷拉着腦袋。伊時不時用礦泉水給它解解渴。陽光越來越強烈,熱氣從腳下直往心底鑽。一向沉靜的伊此刻也煩躁起來,不停地走來走去。

  好不容易來了一班車,還沒來得及抬步,蜂擁而至的人流早就圍住了尚未停穩的車子。伊的絕望在一圈圈擴大,她或許今天都趕不上這趟車了。出租車也在跟她作對,每過一輛,車內都有人。

  心底有個聲音催促着伊:打他電話吧!

  伊明知道只要輕輕撥出那個熟悉的號碼,青一定會適時出現在她面前。

  伊拿出手機,還是固執地先登了,想看看青在不在。像是刻意在等着伊,青的頭像亮着。

  伊矜持地問道:你在幹嘛?方便送我去一下鄉下嗎?

  青隨即回答:你在哪裡?什麼時候去?

  “在停車場,馬上去。”

  “好的,你等等,我這就去開車。”

  伊一下心安了,耐心地等着青的到來。多少年來,伊或許已經習慣了有青相伴的旅途。

  多年前,伊要去的這段路上,青曾跟着她一道送過姐姐。那是一段痛苦的日子,發生過很多的事情。伊不知道,要是沒有青的陪伴,自己會不會崩潰。伊有時想說些感謝的話,然而青總不讓。青告訴伊,只要能做到的事,一定極盡所能,但不要伊的感謝,他心甘情願為伊做任何的事情。

  伊的思緒凌亂地擴大着——

  熟悉的車牌號一下竄入了伊的眼帘,青打開車窗,示意伊快些上車。

  坐上車,伊還是不住地解釋,自己沒辦法才找的他。青叫她什麼都不必說,他知道這是真的,沒什麼事,伊是不會給他任何一點信息的。有時伊都覺得很訝異,自己的心是不是鐵做的。

  因為修路,加之上墳的高峰期,車子差不多處於停滯狀態。時間在走走停停中就到了中午。青的電話響了,她打來的,要他去廠里接她回家吃飯。

  太陽炙烤着大地,炙烤着不能蠕動的這條長長的車龍。伊的心莫名地煩躁起來,不住地打開車窗,探出頭去看這條龍何時才能騰雲駕霧。伊心中充斥着懊惱,自己不該冒失地把青叫來。

  伊除了歉然地對青笑笑,再找不出多餘的語言。青了解地對伊笑笑,用眼底的溫柔告訴伊:別著急,沒關係的。

  不經意間,青用手碰了碰車內掛着的飾物——一隻小豬。伊這才發現,原來這是多年以前自己在精品店淘來的。當時覺得很可愛,而青又是屬豬的,所以就把它掛在青的車裡。伊沒想到,它竟然陪了青這麼多年。小豬依然憨態可掬,晶瑩剔透,只是穗子有些泛白。

  搬家那年,青也送過一盆蕙蘭給伊。因為房子的採光不好,窗台上所有的花只剩下一盆小杜鵑和這株蘭花,雖然還是綠意盎然,打那以後卻再沒開過花。不過伊覺得很好,缺乏日照的花草,還能堅持着吐露新綠也屬不易了。

  好不容易長龍終於開始蠕動,伊歉然的心才有了些快意。伊安然地任青一路疾馳,她也不用告訴青在何處停車,他一直知道伊要去的地方。

  車在路邊停下了。

  青要伊多陪會姐姐,等着他來接她。伊搖搖頭:不用,回去應該會有很多車了。可青還是固執地說:我待會打你電話。伊不作聲,她知道自己是不會放任自己的。

  青調轉車頭,伊來不及說出要說的話,他已疾馳而去。頃刻間,車就被淹沒在漂浮的塵土裡。

  伊的思緒在飛揚的塵土中漸行漸遠————

您正在瀏覽: 一路上有你
網友評論
一路上有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