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成為面霸,從“四大”開始

成為面霸,從“四大”開始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小景

成為面霸,從“四大”開始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3、4月招聘旺季,對於數百萬應屆大學生而言,這是他們最為忙碌和焦慮的時刻。但每年這個時候,總有些人是例外。小田,滬上某高校英語專業應屆畢業生正悠閑地留守在寢室,準備着畢業論文的每一個細節,因為上個月,她已經拿到了一家中國知名人力資源公司的Offer,起薪幾乎是目前大多數應屆生的2倍。當別人為她的求職如此成功而羨慕或祝賀時,她卻從自己之前失敗的經歷中道出了這半年來輾轉各大招聘會最大的心得——“想要在大企業的面試中脫穎而出,參加‘四大’的面試將會是一個非常大的幫助。”

  “四大”為何經典?

  所謂“四大”,指的是國內最有實力的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即“安永大華”、“普華永道中天”,“德勤華永”和“畢馬威”。他們的面試題之所以成為許多外企效仿的“樣板題”,有3個非常重要的原因:一是因為“四大”進駐校園的招聘時間幾乎是所有大企業中最早的,例如德勤的宣講會是10月底召開的,普華是11月初,使得他們的題型有充分的時間在業界流通。其次非常關鍵的一點,那就是實際上很多大公司都並非自己命題,而是把面試題交給專門的面試公司負責。因此,有一些公司往往“共享”同一家出題的企業,這使得“似曾相識”的幾率大大提升。第三一些知名企業的大學生面試通常有一套嚴格的模式和流程,而“四大”作為它們其中的代表,每年的面試題都集中了這些企業對員工素質最為看中的部分和最有效的測試方式。這些都促使“四大”的面試題成為“經典”的原因。

  “四大”面試流程

  “四大”面試既然有如此功效,那麼,了解“四大”的面試流程,就等於拿到了一本“面試教科書”。作為最經典的面試流程,“四大”的招聘往往包含招聘中最重要的幾個環節。

  其一是職業能力傾向測試,它能夠測試出一個人的性格,面對壓力和挑戰的承受能力和其他一系列職業特徵品質。在面試中它雖然只是作為參考因素,但往往在最後時刻對於你最終的去留有決定性的影響。例如,當被問及“誰一直對你的職業生涯有重要影響”時,正是試圖了解你的求職動機、工作經驗和能力特長,同時考察你的思維連貫性、語言表達力等等。

  第二是邏輯類題型和智力類題型。這類題目多在筆試時出現,內容多種多樣,如腦筋急轉彎、趣味數學等等,題目主要是考察你的思維能力,有時候根本沒有一個固定的答案,關鍵是你在回答中體現出來的思路。從這點來說,解答的過程更加重要。例如:一個正三角形的每個角上各有一隻螞蟻。每隻螞蟻開始朝另一隻螞蟻做直線運動,目標角是隨機選擇。螞蟻互不相撞的概率是多少?答案可以是:只有兩種方法可以讓螞蟻避免相撞:或者它們全部順時針運動,或者它們全部逆時針運動。選擇一隻螞蟻,一旦它確定了自己是逆時針或者是順時針運動,其它的螞蟻就必須作相同方向的運動才能避免相撞。由於螞蟻運動的方向是隨機選擇的,那麼第二隻螞蟻有1/2的概率選擇與第一隻螞蟻相同的運動方向。第三隻螞蟻也有1/2的概率。因此,螞蟻避免撞到一起的概率是1/4。

  第三則是小組面試。在這個過程中,面試者會被分為幾個小組,互相交流介紹或討論“案例”。這一部分通常包括閱讀材料,討論問題和解釋問題。討論以及解釋問題時可以使用中文或英文。最後可以幾個人各自分工全部上場,每人回答問題的一個部分,或者從小組中指派一到兩名作為代表上場解釋問題。通過小組面試,能夠考察出應聘者的交流、合作能力和展現自我實力的能力。事實上,中間互相交流的部分和最後展示的部分同樣重要。

  “四大”面試心經

  通常,每一個經典的模式背後都有相對應的解答方式,類似“四大”的面試流程同樣“有跡可尋”。在了解了所有環節后,有許多方面可以事先收集材料,而其中許多技巧更可以舉一反三,在其他類似的面試中加以運用。

  比如在小組討論時一定要積極發言,這是考察你的領導力和交流能力的關鍵時刻。爭取成為Team Leader或Controller,發言時可以充分利用現場的一切道具,如“B

您正在瀏覽: 成為面霸,從“四大”開始
網友評論
成為面霸,從“四大”開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