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畢業簽約薪資上誰能多收“三五斗”

畢業簽約薪資上誰能多收“三五斗”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得得9

畢業簽約薪資上誰能多收“三五斗” 標籤:研究生畢業 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

  一份最新調查顯示,2005年大學畢業生簽約的薪資狀況又略有下降。一般在1500元到2500元之間,這和前幾年非3000元不簽的勢頭大不相同。目前,高校應屆畢業生求職簽約已進入關鍵時期,既然輿論中的畢業生簽約薪資逐年下降,如此蕭條的困境下,那麼,今年在薪資上誰又能多收“三五斗”呢?

  走訪各高校不同專業的簽約畢業生后,記者發現今年應屆畢業生對薪資的期望,不同學校、不同專業的期望不同,總體來說呈“橄欖”形,中間(2000-3000元)大,兩頭小(1500-2000元和5000元以上)。不過中山大學、暨南大學、華南理工大學等名校的同學對第一份工作的期待還是很高的,尤其以商貿、管理及計算機、信息等熱門專業學生為最。

  當然,畢業生的起薪多少也要看企業的類型和水平。走訪發現,除了一些知名大公司之外,很多公司提出的起薪水平大多不能令學生滿意。一般而言,對月薪低於2500元的企業,上述幾大高校的學生大多會採取觀望的態度,不會立刻和用人單位簽約。

  同時,記者又發現,那些倉促求職及面試的畢業生,簽約時的企業起薪較自己希望的底薪要低些,普遍低500-1000元。而那些為求職及面試作了充分準備,並且“抱團作戰”者(幾個同學一起互相幫忙投簡歷,並且相互鼓勵,信息互通),其簽約起薪多是出乎意料的高,比心理價位高1000元左右。

  與“面霸”面對面求職成功之法則

  記者對廣州幾所高校調查時,發現大學本科畢業生拿四五千元月薪的大有人在,甚至有些人因面試機會多,簽約薪資高而被老師及同學稱為“面霸”。

  那麼,這些“面霸”又是如何求得高薪,如何在求職中征服企業的呢?我們以中山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庄瑞炎同學的案例,為尚未簽約或正在求職的大學生提供借鑒和參考。

  庄瑞炎 中山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

  簽約單位:某大型外資IT公司

  簽約起薪:6500元,外加500元交通補貼

  心理價位:3000-4000元

  求職心得:把握優勢,多留心眼,抱團作戰

  面試被“刷”(不成功)的公司:IBM、華為、華碩

  放棄面試的公司:東方海外、北大青鳥、廣西移動

  拿到offer的公司:滙豐銀行、電信盈科、工行研發、廣州松田學院、汕頭職業技術學院、潮州金山中學、oracle(甲骨文)

  面試答問的技巧

  某國有商業銀行面試時提問:如果你發現你的上司做事很武斷,你會如何處理?很多同學的大致答案是:尋求一個合適的地點,合適的時間給上司提出建議。

  我的大概回答是:作為剛畢業的大學生,對部門裡面很多的事務的了解還是比較膚淺的。在還沒能比較深入地了解部門的運作的時候,就斷定上司的做法是武斷的,這本身就是一個武斷的做法……

  經驗總結:不同的單位需要不同性格的人才,雖然說不必刻意為了某個單位或公司去改變自己的性格,但把握面試官的喜好,儘可能往他看中的性格方向答,會收到比較好的效果。像該銀行招人,就是希望招些多做事少說話的人。事後證明,在這個問題上我得的分數可能比較高,幸運地得到了該銀行的簽約通知單(offer)。

您正在瀏覽: 畢業簽約薪資上誰能多收“三五斗”
網友評論
畢業簽約薪資上誰能多收“三五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