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集體面試要掌握好“火候”

集體面試要掌握好“火候”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小景

集體面試要掌握好“火候” 標籤: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公務員面試

  團隊合作能力已經被越來越多的用人單位作為錄用人才的主要標準之一,因為現代社會越來越講究人與人、團隊與團隊之間的溝通與合作,單槍匹馬闖天下的個人英雄時代已經很少有市場了。與這種狀況相適應的,就是很多用人單位在招聘人才、特別在後幾輪的面試中採用了多位求職者同時進行的形式,有人稱其為“小組討論面試法”。

  應當指出的是,這種集體討論,一般是沒有標準的答案,也沒有絕對的最好,只有相對的比較好,因為招聘單位只想通過這個方法發現整體素質最好的人才。因此要儘可能表現自己―――不能不“表演”,又不能太“表演”,這就要自己掌握好“火候”。

  “小組討論”的面試有兩種形式:一種是自由討論式:往往是五六個人參加,分為自由發言和討論兩部分。自由發言時,各求職者在規定時間內對考官所給定的題目發表自己的見解,而這時考官就坐在一旁一言不發地觀察着求職者的儀錶、舉止和見解。而在討論中,求職者要和其他人進行交流,很像辯論賽中的自由辯論。另一種是團隊協作式:幾位面試的參加者會被要求就考官給出的特定的角色和背景資料進行協作,去完成某項任務,任務可能是圍繞競聘的職位,也可能是近期發生的某一件事。

  首先你得意識到自己是其中的成員,一切得以集體的利益為重。小組面試中,相信任何人都想抓住機會多發言,但是如果為了表現自己而在討論中對其他成員的意見橫加指責或無理駁斥,甚至惡語相向,無異於給自己貼上出局的標籤。換句話說,在面試時表現自己,應該建立在絕對避免和其他人發生爭執的基礎上,從始至終要對他人彬彬有禮,給考官一個具有包容、協調能力的印象。

  大膽開口發言是第一步。在大家都對問題進行思考的過程中,應該儘快理清思路,搶先用精練的語言表達出來。切記言之有物,別用廢話耽誤別人的時間。在其他人發言的時候,要迅速記錄要點,最好加以分析;快速筆錄是一個好辦法,可以使人思路清晰。如果在討論結束時能拿出一份整理好的討論紀要,你無疑就是這個團隊中對工作最有心的那個人了。

  一般進入“小組面試”的應聘者都是參加面試的人中的佼佼者,如果沒有好的心態,就會讓先前的努力付之東流。面試參加者要抱着積極主動的態度參與到團隊中來,千萬不要過多地考慮自己在團隊中的角色,這樣很容易使人變得緊張。在團隊中負責什麼都好,只要能把精力集中在你要完成的任務上,都可以展示你的真實能力,讓考官對你過目不忘。

您正在瀏覽: 集體面試要掌握好“火候”
網友評論
集體面試要掌握好“火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