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經典面試故事

經典面試故事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得得9

  走過繁忙的招聘季節,我們總會驚嘆在我們的身邊出現了那麼多堪稱精典的面試故事。或許面試真的是一門藝術,它不僅僅包含了實力的較量,還需要技巧的競技,甚至是靈性的對答。近日筆者走訪了十位參加過面試的求職者,請他們分別談了自己的經驗和教訓。

  王卓(25歲,現為一家通訊公司HR招聘主管)

  在大學時我就一直是個很活躍的女孩,辯論、主持各個方面都很擅長,這為我的第一次面試帶來了很多好處。面試前我也並沒有做太多的準備,但我一登台就迅速進入了狀態。這是一個韓國大公司。當時和我一起去參加面試的大多穿着學生裝,而我根據過去主持的經驗,選了一套能讓自己顯得成熟幹練的套裝,還畫了點淡妝。果然,當我和其他人一起走進面試廳的時候,對方已將更多的目光投向我。那些韓國人在中國多年,幾乎可以聽懂所有的漢語,但在面試中卻裝做聽不懂,自己躲在暗處默默觀察每一位應聘者的表現,包括你走路的姿態,說話的神情、目光的投向等,通過你的不設防他可以更多的了解你的本來面目。我發現了這一點,便兩次讓翻譯重複內容,第三次讓他重複時,老闆急了,自己操着漢語就直接來問我了。

  馬少丹(21歲,電子及貨幣銀行專業雙學士,目前與一家著名的通訊公司簽約)

  初試中自我介紹十分關鍵,我的自我介紹簡短但邏輯性很強,突出個性。而當時有一位同學卻花了大量的時間在說名字、家裡排行等,其實這些都是沒用的東西。複試是獨自面對一排的主考官,這時自信最為重要,它可以使自己頭腦清醒,隨時應變各類問題。記得有一個老總問:“你在家是獨女嗎?”我知道他是想誘出我可能存在的嬌氣,於是回答:“我有三個哥哥,正是在這種環境中,我養成了一種男孩的性格:豁達、開朗、堅韌。”主考官們立即流露出欣賞的目光。臨結束時,當中的一位經理突然問了一句:“我很想知道你的自信到底從哪裡來的?”聽了這話,我想自己必定是通過了。

  於怡繽(26歲,現供職於一家美國公司,秘書)

  我做秘書已經好幾年了,很想換一個行當,最近參加了一次面試,職位是業務經理。我記得面試時考官問了一些常規性問題我都對答如流,當時面試已近尾聲,雙方都談得很愉快,記得這時考官又多問了一個問題:“你認為對你來說現在找一份工作是不是不太容易,或者說你很需要這份工作?”按常理,如果我回答“是的”,一切便大功告成。但當時我為了表現得不卑不亢,便回答說:“我看不見得”,這一下子使同時在場的用人單位的人事經理頓時打消了錄用的念頭,理由是“此人比較傲”。一句話,斷送了一次較好的就業機會。事後我很後悔,卻無濟於事了。因此,建議所有的求職者牢記,現今的就業市場畢竟供大於求,屬於典型的買方市場,就業形勢如此嚴峻,何不學乖一點,何必為了虛無縹渺的“不卑不亢”而痛失良機,說得再體面一點,謙虛一點又何妨?

  賈汝石(31歲,現供職於一家芬蘭公司,總經理助理)

  我是去年12月獲得這個職位的,當時與我競爭的一共有1000多人,我想我的經驗是必須採取主動,不能讓對方控制住話題及思路,盡量要讓對方知道你想像中的這份工作是什麼樣,盡量揚長避短地說出自己勝任這份工作的理由。我認為獲得這個職位,我的談吐充滿激情也是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對應聘者來說,以充滿激情的形象出現在主考官的面前是非常必要的。因為任何公司的老闆,都不會希望看到一張無精打採的臉。

  所以在面試談話中,使你的每一句話都充滿感情,這是至關重要的。要盡量使你的每個遣詞造句都充滿力度,使你的每句話都充滿感情,使你的談吐富有節奏,並掌握抑揚頓挫的分寸,千萬不要象講悄悄話一樣,給人一種缺乏自信之感。

  當然,也要注意言語千萬不要裝腔作勢,要自然、聲音也不宜太大,能聽清即可,談吐時,適當配以手勢和體態語言,可以加強言語的含情度,使你更加富有激情。

  李先生(23歲,現任職於一家金融機構)

  參加面試的人那麼多,我的經驗是:必須突出個人風格,讓招聘人對你留有印象。首先大方地直視詢問者的目光;其次自信自己可以回答上一切問題,如果遇到一時反應不上來的,就以蜻蜓點水的方式給一個模糊的答案,可以答非所問,但絕不要不答;再次,應有意識地引導對方問自己最擅長的內容,恰當地展示自我。

  展現自我是面談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你希望展示多少情況,展示的過程和展示的方式——這些都取決於你自己。

  如果展示得過多過快,提問者就會立即打住,因為你展示的情況大大超過了他們所想了解的情況。展示得過少過慢,他們又會感覺你很不自信,可能會中止面試,因為他們希望了解到的東西沒有得到充分的回答。

  要記住,交談的目的是在對方都能了解並可以接受的水準上相互交換信息。求職面談中,交談雙方有一個心照不宣的協定,求職者如能提供充足有效的信息,提問者就會讓面談繼續下去並最終提供一份職位。

  “經典面試故事”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經典面試故事
網友評論
經典面試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