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依靠創新求發展,做好建家大文章

依靠創新求發展,做好建家大文章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依靠創新求發展,做好建家大文章 標籤:科學發展觀 我要做好孩子

  作為國家大二型捲煙工業企業的石家莊捲煙廠,近幾年來生產經營有着突飛猛進的發展,連續四年利稅平均遞增20,各項經濟效益指標穩居省內同行業榜首。幾年來榮譽不斷:河北省模範職工之家、河北省“五一”獎狀、全國安康杯競賽“優勝企業”、“集體合同”工作先進企業、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及全國模範職工之家等等,這些驕人業績取得靠的是團結一心、拼搏進取的廠領導班子;靠的是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政治過硬的廠黨委;靠的是敢打硬仗、勇攀高峰的職工隊伍;靠的是堅持與時俱進,不斷開拓創新的工會組織。

  走進石家莊捲煙廠,在感受現代企業勃勃生機的同時,給人印象最為深刻的是全廠2400多名職工團結一心、拼搏進取的精神和高度的主人翁責任感,而廠工會圍繞切實維護職工根本權利、切實為職工服務而開展的一系列活動,在職工中產生強大的凝聚力,廣泛調動了職工的積極性,從而推動企業生產經營的不斷發展。

  一、建設富有特色的“職工之家”,以情治家,以心暖人

  石煙工會始終堅持重要節日慰問困難職工、勞動模範、離退休老幹部,堅持對職工的紅白喜事進行協助處理和參與操辦,堅持年終發放困難補助並建立了特困救助機制等等。工會及時在職工困難之時伸出援助之手,給職工以關懷和幫助,為解除經常跑外的營銷人員的後顧之憂,為他們定期請家政服務;為維護女職工的特殊利益,每年對全廠女職工進行三次分類普查,做到早發現、早治療;職工過生日,工會都會送上一個精美的生日蛋糕,以及為全廠工會積極分子和勞模送報上門,訂閱報紙700餘份。一系列的“送溫暖工程”既密切了幹群關係,又把企業的溫暖送到職工的心坎上,贏得了廣大職工的稱讚,也堅定了職工為企業建功立業的信心。職工們從肺腑發出“廠里給我一分愛,我還廠里十分情”、“在崗一分鐘,盡責60秒”的心聲,企業與職工的關係更加密不可分。

  石煙工會力促勞福事業的興旺發展,為職工辦實事創造有利條件。99年在廠宿舍區興辦了職工消費合作社,以近乎零利潤的銷售方式讓利職工,不僅大大方便了職工購買商品,還使職工從中四年來受益達57.5萬元。同時,工會組建了萬事利貨運公司,安排企業再就業職工80多人,兩年來實現運費收入1800多萬元,創經濟效益140多萬元,為工會勞福事業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物質基礎,為減輕企業負擔,為社會做出了貢獻。

  在建好“大家”的同時,石煙工會把重點放在車間、班組的“職工小家”建設上,以“建小家,促大家”,從而達到促進企業發展的根本目的。以車間、班組的小家建設為著眼點,不斷豐富“小家”建設的內涵,做到人人參與、人人負責,把職工的情感、思想、行為緊緊維繫在“小家”建設上,從而形成“職工之家職工建”的良好氛圍。如今在已建起的14個“職工小家”中,有“模範職工小家”8個,其中一個還被評為省級“模範職工小家”。

  二、加強民主管理,促進廠務公開,真正做到職工當家作主

  石煙工會一直堅持和完善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制度,認真落實職代會的各項職權,堅持行之有效地職工代表巡視制度,真正讓職工發揮主人翁作用,更好地參與企業的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和民主決策。堅持做到未經職代會審議通過的方案不出台、不實施,未經職代會討論決定的大事不拍板、不定局。

  深入開展廠務公開、民主監督工作,在公開內容上,注重把“四點”作為公開的重點,即職工關注的焦點、議論的熱點、容易產生的疑點及企業改革發展的難點,最大限度地讓職工知情、參政。在公開形式上,堅持以職代會為主,輔以公開欄、廠報、廠內文件等,做到定期公開、臨時公開、及時公開“三結合”。在具體運作中,堅持做到“五規範一滿意”,即內容規範、時間規範、形式規範、程序規範、陣地規範,讓絕大多數職工滿意。該廠還實行了三級公開,即:廠務公開、處務公開、班務公開,形成了“橫到邊、豎到底”的三級公開網絡。

  該廠在民主管理組織建設上形成了廠、車間、班組三級民主管理網絡,實行廠半年一次職代會、車間一季一次職工大會,班組一月一次民主生活會。民主管理滲透到全廠每個職工中,不僅成為聯繫職工、上下溝通、了解廠情的橋樑和紐帶,更使職工有效參與廠里的各項管理和改革活動,為企業的發展獻計獻策。在民主監督上,廠工會針對市場經濟條件下的新形勢、新特點,把評議和監督作為重要內容,在狠抓“廠務公開、民主監督”的同時,強化和完善職代會對各級領導幹部的民主評議。2002年3月,由職工代表參與的民主評議幹部對全廠61名中層幹部進行考核,從“德、能、勤、績、廉”五個方面分別進行嚴格評議,對最後兩名實行末位淘汰,后3到5名給予黃牌警告、降職使用。充分體現了依靠職工辦企業的指導方針,促進企業的廉政建設和民主政治建設。

  隨着企業經濟效益的連年增長職工更加充滿了信心,他們積極為企業獻計獻策,參與企業管理。為了充分運用職代會這一舞台來反映職工的心聲和意願,發揮職工代表參政議政的作用,該廠職工代表大會成立了11個專門委員會。在日常工作中,這些專門委員會分別對企業的勞動工資獎懲、生產經營、勞動保護、職工生活福利、民主評議幹部等內容,實施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充分體現了該廠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辦企業的指導思想,職工們盡主人責、行主人權、辦主人事,主人翁意識明顯增強,精神面貌和精神狀態大為改觀,進一步提高了企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深入開展技術創新活動,為企業生產經營做貢獻

  在工作實踐中,石煙工會認為,工會組織要從根本上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做到維護職工權益和維護企業利益統一,必須廣泛調動和發揮職工群眾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據此,他們注重發揮工會組織橋樑和紐帶作用,組織和動員廣大職工投身到企業生產經營之中,圍繞企業大局開展工會工作,贏得了地位,得到了支持,擴大了影響。

  為了充分調動職工積極性,促進企業穩定發展,他們積極與行政配合,組織職工深入開展各種形式的勞動競賽活動,舉辦了“消費者信得過操作工”、“消費者信得過質檢員”競賽活動等,做到有聲勢、有氣氛,職工趕有目標、學有榜樣。為了推動企業科技進步,他們在經濟技術創新工程中提出要做到“三個突破”,即,一要在經濟技術創新成果上有所突破;二要在培養選拔能工巧匠和經濟技術創新班組上有所突破;三要在經濟技術創新工程中形式、思路、服務、推進上有所突破。經濟技術創新成果每年都有30餘項,僅此每年可為企業帶來經濟效益近千萬元。堅持徵集合理化建議活動,每年形成有效合理化建議100餘條,都能及時運用到工作生產中去。連續兩年在全廠範圍內舉辦了職工計算機知識普及應用培訓,全廠職工計算機知識普及率已達40。同時還開展了以提高產品質量為中心,提高職工操作水平、專業素質為主題的“崗位練兵、技術比武”、“百日質量創優競賽”等一系列活動,從而進一步提高了職工的技術素質,增強了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激發了職工做主人,獻才智,努力工作的熱情。

  四、充分發揮工會職能,提高素質,增強活力

  幾年來,石煙工會根據企業的特點,針對企業改革發展中遇到的情況和問題,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和特點,積極配合黨政,認真做好職工群眾的思想政治工作。通過開展先進模範表彰會、專題演講會、“文明員工”、“技術能手”、“崗位明星”等評選活動,對職工進行形勢任務、職業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引導職工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教育職工愛崗敬業。通過崗位練兵、技術比武、“職工讀書自學”活動,引導職工學技術、學文化、學管理。同時,石煙工會始終站在推進企業精神文明建設、培育企業文化、提高職工隊伍整體素質的潮頭,抓住時機開展豐富多彩、寓教於樂的企業文化活動,以多種形式吸引廣大職工參與,職工的思想覺悟和文化技術素質明顯提高。為了弘揚正氣,營造“當先進光榮,人人爭當先進”的氛圍,充分發揮先進模範人物的典型作用,利用廠閉路電視、廠報和宣傳櫥窗等形式進行大力宣傳該廠的省級、市級、廠級勞動模範,使得“學先進、趕先進”的活動在全廠蔚然成風。為了構建積極向上的企業文化,工會開展了一系列活動:成立職工藝術團、組建職工圖書館、開展班組讀書活動、舉辦“奔向二十一世紀”長跑比賽、“書法繪畫攝影展”、“建黨八十周年”大型歌詠比賽、“卡拉OK”大獎賽、“職工知識趣味運動會”、“金石杯職工籃球賽”等。通過這些活動的開展,不僅豐富了職工的文化生活,增強了職工的愛黨、愛國主義教育,而且提高了企業的知名度,極大地豐富了職工業餘文化生活,有力地促進了“四有”職工隊伍建設,推動了企業的兩個文明建的健康發展。

  五、強化工會自身建設,轉變觀念,力求突破

  石煙工會始終把工會自身建設作為工會工作的基礎建設。現有專職工作人員6人,下設14個分會,116個工會小組,職工入會率達到100。石煙工會以改革的精神,加強工會自身建設,不斷轉變觀念,改進工作作風,加強學習,提高工會幹部的政策理論水平。利用政治學習時間,組織學習《工會法》、《中國工會章程》等一系列有關工會工作的各項法律法規,武裝頭腦,掌握政策,使工會幹部能夠站在時代的前沿為職工辦事、替職工說話。

  行政依法支持,工會工作如虎添翼。2002年,在企業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健全了工會組織機構。對分會主席和分會幹部進行了調整,充實了分會力量,完善了分會基礎檔案管理,健全了分會考核機制,保證了工會對各分會的有效領導,使工會能夠及時、準確地了解職工的思想動態、熱點等問題。同時在今年年初下發了《關於開展以班組達標為主要內容的班組建設活動的通知》以及《創建學習型班組的實施》方案。以抓好班組建設為切入點,推動分會各項工作上台階。

  在加強制度建設的同時,注重對外宣傳,僅2002年,就發表了20餘篇信息,分別在《工會信息》、《石家莊工運》、《河北工人報》、以及《河北煙草工會信息》等雜誌、報刊。宣傳工作踏踏實實地上了一個新台階。

  嚴格執行《工會財務管理制度》,收足、管好、用活工會經費,為工會工作的正常開展提供物質保障,曾多次被市總工會評為“財務工作先進集體”榮譽稱號。堅持一年二次的經費審查工作,並就向全體會員代表大會彙報,經審工作也連續獲市總工會“經審優秀單位”稱號。

  沒有比腳更長的路,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成績的取得僅能代表過去的輝煌,但面對新的形勢、新的任務,他們將以全總工會十四大和河北省總工會十大為契機,認真貫徹執行《工會法》,全面提高自身素質,以適應新的發展形勢需要,以全新的姿態、以百倍的信心迎接新的更大的挑戰。

您正在瀏覽: 依靠創新求發展,做好建家大文章
網友評論
依靠創新求發展,做好建家大文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