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面試:別因細節敗在職業修養上

面試:別因細節敗在職業修養上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pp958

面試:別因細節敗在職業修養上 標籤:職業道德 職業素養 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很多人由於自己的職業形象、職業素養不到位而使職業發展受到嚴重的影響。與企業選拔人才時一樣,在受到裁員危機的波及時,職業素養的好壞也往往成為裁員時考量的標準之一。在面試時,用人單位往往通過一些細節來觀察應聘者的職業修養,很多人由於自已不拘小節而慘遭淘汰。

  假幣面試

  某超市需要招收一名合格的收銀員,有七位女性參加了這次面試,我的一位原同事也參與了應聘。面試由超市老闆親自主持,對前來面試的人員,老闆甩出一張百元鈔票叫她們去樓下某處買香煙。當這些人到指定的地點買煙時,售貨員告訴她們這張百元鈔票是假的。而我的同事在銀行幹了多年出納,一接過老闆的百元鈔票便習慣地照照、摸摸、甩甩,立即發現錢是假的,當面將假幣退還了老闆。老闆當即與她簽訂了僱用合同,放心地把超市的收銀工作交給了她。那些沒有當面發現這張百元鈔票是假幣的應聘者均遭淘汰。

  超市老闆說,一個人職業水準的高低,有時無法從理論上判斷。但一個連假幣都識別不出的人,不管他其他條件多優越,都干不好收銀工作。

  作廢的考卷

  一家銀行為了招聘幾名會計師而舉行了一場考試,參加應聘考試的應聘者多是剛從大學畢業的財會專業的優秀學生。因為是公開招聘,考試成績和錄取名單都對外公布。張榜那天,應聘者聚在榜前,議論紛紛。原來榜上只有六個人的成績,都不超過80分,錄用的也只是這六個人。那些認為自己能考80分以上的應聘者憤憤不平:自己連成績都沒有,一定是有“幕後交易”。他們憤怒地來到行長辦公室,要向行長“討個說法”。

  沒想到,銀行行長似乎早有準備,他打開辦公室里的一個柜子,拿出了一大疊試卷,這些應聘者的試卷根本沒有評改。一位應聘者質問:“為什麼不評改我們的卷子?!”行長不慍不火地說:“你們最好自己看一下這些卷子,不是用圓珠筆填寫的就是用藍水鋼筆填寫的,你們再看看自己的准考證,背面的考試規則明確地註明:一定要用黑水鋼筆答卷,否則試卷作廢。”

  “這麼醒目的要求你們都不注意,考滿分又怎樣?誰敢用粗心大意的人到銀行做會計!希望你們以後做事注意細節,這是會計工作必備的基礎。”行長笑着說。

  首席財務官被淘汰

  某著名獵頭公司的高級獵頭Teresa談了他的一次令人鬱悶的經歷。Teresa的項目組曾在接到一家加拿大的財務諮詢公司的單子后,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從一家知名國企挖到一個很有實力的CFO(首席財務官),沒想到在第一次面試之後就被用人單位給斃掉了。這就意味着Teresa的項目組的心血又一次白費了。後來經過調查才知道,原來在面試時那個CFO的表現大大出乎獵頭公司的意料,他的行為與身份顯得很不相稱,可以說令人不敢恭維。

  當時與用人單位約好下午14:05開始面試,但CFO直至14:12才到。前台小姐把他帶去面試時,面試的經理還沒問什麼,他就開始解釋說路上堵車堵了好長時間,真沒辦法。面試剛開始三分鐘,他動聽的手機鈴聲就響了起來,CFO習慣性地接聽了電話,旁若無人。只聽他說:“這件事不是跟您說多少次了嗎?你直接問總經理就行了……”面試中,談到一個專業問題,面試官問:“這麼操作可行嗎?”CFO回答說:“我說這樣做就肯定沒問題的,這方面我有十幾年工作經驗了。”結果,雖然對方表示認可他的業務能力,但一個連基本職業素質都不具備的人,誰敢邀其加盟?

  企業時常談到用人標準問題,很多歐洲企業的HR經理表示,除了對企業文化的認同感之外,他們還特別注重應聘者的行為細節,因為這些直接體現了一個應聘者的職業素養。相信那個CFO怎麼也想不到自己沒應聘上的原因,竟然只是小小的細節問題而已。(《職業》雜誌社供稿)

您正在瀏覽: 面試:別因細節敗在職業修養上
網友評論
面試:別因細節敗在職業修養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