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面試中該不該談薪水

面試中該不該談薪水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pp958

面試中該不該談薪水 標籤: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公務員面試

  專家背景

  卞秉彬(Daniel Bian),上海可銳管理諮詢有限公司首席職業顧問。現任中國人力資源管理技術諮詢會委員,歷任大型IT、世界500強企業人力資源部總監與行政副總裁。

  旅遊專業的張小姐畢業後來到一家大型的旅遊會展公司面試,在業內人事看來,這家公司是一個非常有名氣和實力的公司。在面試中,她表現得非常出色,但在公司問及她期望的薪資的時候,她開出了一個較高的薪水,和該公司提供給新員工的薪水差距較大。公司的人事主管明確表示,這樣的薪水本公司不能接受。眼看着自己喜歡的工作就要失去,又不想自貶身價,張小姐一方面先是告訴主管,薪水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自己希望能在該公司學習工作。另一方面又拿出自己以往工作經歷並結合會展業的前景分析。這個“緩兵之計”很好地緩和了談判局勢,使即將結束的面試得到轉機,也使張小姐最後成功求職。當然,薪水問題還是進行了討論,但她不再着急,擺事實講道理,最後也獲得了一個雙贏的薪資。

  我認為,在寶貴的面試機會中談薪資是一種浪費,某種意義上就是給別人一個拒絕你的理由,所以職業顧問不主張在面試時和老闆談薪水,可以採用很多種說法迴避它。但在有些面試中,即使你一再避免談薪水,有些面試官還是會要求你正面回答這些問題。這個時候如果一再推脫恐怕就要讓自己顯得軟弱了。但是,不能乘匹夫之勇亂答一氣,要有準備,要有策略。

  方法一:拿以往工作的薪水做參考。

  如果你以前有工作經歷,那麼很好。在以前的工作薪水的基礎上,很容易給面試公司一個比較明確的答案。所謂“人往高出走”我以前拿2000一個月,到你這不能一下少了一半吧?張小姐畢業前經常參加會展活動,也曾在一家薪水很高的台資小型會展公司上班,正是為了前途和未來發展的問題,才使得張小姐選擇到一家有實力的公司從頭開始。面試中你以往工資也能加重你談薪水的籌碼。

  方法二:把期望值放到行業發展的趨勢去考慮。

  你的專業是什麼?人才市場對你這類人才的需求有多大?留意一下你周圍的人,你的同學,你的朋友,和你一起工作的人,他們能拿多少薪水?結合公司的情況取他們的一個平均值來考慮你的期望薪資,還應該多留意報紙新聞上和你行業有關的報道。張小姐就十分關心行業報道,經常接觸同一個圈子裡的朋友,因此面試的時候心中有底,分析問題頭頭是道。

  方法三:談薪水的時候不要拘泥於薪資本身。

  告訴自己薪水是重要的,但你更在乎的是職位本身,你喜歡這份工作;告訴公司你希望的是公司能了解自己的價值。將薪水的問題引導到到另一個高度,將有助與你。如前面張小姐誠懇的態度,表現出的希望在該公司工作的熱忱,都深深地打動了公司。

  在面試中談薪水,是不能為而為之。既然談了,就要談好,尤其是要把握適度合理的原則。

您正在瀏覽: 面試中該不該談薪水
網友評論
面試中該不該談薪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