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金秋狄蘆飛雪

金秋狄蘆飛雪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金秋狄蘆飛雪

  1.采蘆葦花——苦澀童年裡最溫馨的記憶

  在故鄉,每到深秋,我和小夥伴們都喜歡收集蘆葦花。

  特別是剛上學時,那時我們村上還沒有修公路。

  天天踏着泥濘的土路,背着書包上學,一旦遇到下雨天,就害怕秋天的大雨。

  家中給我買的唯一的一雙膠鞋太涼了,沒法穿,奶奶總是疼愛地說,你去柳溝坡采點蘆葦花回來,等到雨天放在鞋子里。

  那時,物質睏乏,只有用蘆葦花來度過寒冷的秋天的雨季。

  如今,這樣的時光歲月只在腦海里,成為永恆的時光記憶啦。

  2.柳溝坡看蘆花——荻花滿天飛 陪戀人賞風景

  難得的周末時光,難得的金秋時節。

  帶着對故居的情誼,帶着我對童年的渴望,帶着追尋兒時記憶的心情。踏上了回鄉下的路途。

  故鄉的秋天,有河水的地方最適合賞景。

  看蘆花,那是十月間最美的秋色——風吹葦低,涼風嬌羞,一群飛鳥輕踏葦葉露珠翩然而來。

  蘆花在風中搖曳,一束束風起雲湧的粲然微笑,像一顆顆高貴的頭顱在我眼前晃動。

  金秋,是蘆葦最為豐滿誘人的成熟季節。那一片片的蘆葦,葦梢漸白葦穗裹實,大團大團的絨朵。

  走上駒兒河小橋,坐在橋上搖晃的小腿,催着悠揚的口琴,哼着小曲。

  看金黃的蘆葦盪里,倏忽間,鷗鷺翩飛。

  待到晚秋時節。

  風乍起的時候,葦絮隨風悠悠地飄飛,彌天蓋地,形成一副壯觀的“蘆花飛雪”圖。

  這樣的景觀一直持續到來年春天。

  深秋水邊的“荻香芬芳”,粲然挺立的身姿迎風而歌,沉勇穩健的氣度繁花盛開。

  其實蘆花未開之前稱“荻花”,是紅色或紫色的花蕾,而開放的蘆花變成了灰色漸漸成了銀白色——這就叫“葦花”了。

  李頎的《送劉昱》:“八月寒葦花,秋江浪頭白。” “蘆花一白萬頃雪”的情景之美,也就構成了如雪花一樣紛飛的場景。

  2.一湖秋水 葦花蒼茫——皖北的秋天最美的風景

  在皖北,蘆湄秋月曆來都是潁州文人推崇備至的八大景觀之一。

  一湖秋水清,

  兩岸蘆花白。

  前不見古人,

  西風空瑟瑟。(題刻潁州西湖亭壁上詩一手)

  據張從先先生說:“這道詩不知是什麼人題在西湖亭壁上,確是不多見的好詩。”

  我們從這首詩里,也可以看,在當年潁州西湖岸邊,是叢生着不少蘆葦的。 一到秋天,蘆花開放,湖水清清,西風吹來,瑟瑟作響,多麼好看的一種感受。如果是夜晚的月下,又在蘆葦深處,風光當有所不同吧。

  如果在“秋月揚明輝”的夜晚,泛舟游於潁州西湖蘆湄之處,眼前是天上皎潔的明月,感受風吹湖岸邊的蘆叢,人在舟上,月映水底。這種景色當更為美好了。

  石安有詩讚曰:

  “瑟瑟西風月照舟,蘆花湄里盪漿游。風霜高潔溶溶夜,上下天光一色秋。”

  古往今來,秋天,“葦花半起時,晚涼有清香。”蘆花有秋天的風情景緻,更有秋天慘淡深情的縈繞人心好夢,於是“涼秋蘆花”的清香是悠揚而寧靜的。

  在這樣撩人心波的季節里,帶着自己的戀人,走上柳溝坡看蘆花,更是無比的愜意。

  金秋的蘆葦金黃一片,有戀人陪伴左右更增添了一份愛情純美高尚的表白。那詩經里的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千年戀歌,讓我們在這荻花滿河的日子裡,想起屬於自己的愛情。

  :

  2013年10月21日

您正在瀏覽: 金秋狄蘆飛雪
網友評論
金秋狄蘆飛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