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落雨無聲,心靜幽冥

落雨無聲,心靜幽冥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似幽靈躡步無聲,若楊柳飄然自如,闌珊燈火照不透前世今生,心靜冥暗倚窗觀不盡浮生來去匆匆。

  不要言語,不要掌燈,蘸天然之水修訂記憶的雨聲,閉目,尋覓雨中的曾經。是笑容而非淚顏,是純真而不遜出水芙蓉。如臨深夜卻也別吟慘慘戚戚,若逢雞鳴也要風雅不聲。是一幀畫卷,卻早已化為心中的詩經,一點一滴,一聲傳徹三生。

  搔亂青絲,碾盡筆硯,只為留住瞬間璀璨,然而當一切縹緲如煙時,卻只能執卷悴眼,猶恐浮生了夢中。

  不再追尋,不會刻意挽留,來不喜去無憂,端身闌軒笑看細水長流。

  如若有一天,記憶朦朧了畫卷,夜雨潛入幽暗中沉眠,且不要心慌意亂,只待紅箋鋪案,明燈半盞,任那墨香飄散,自會青衫依舊,風景如前。故而每在油盡燈枯之時,總有那朝思暮念的碎片浮現,此刻不要驚了雨聲,讓心靜於幽冥,慢慢畫上殘缺的句點。

  也許不該沉戀於雨夜,不該為水墨的畫卷添上雨中的思念,如此時的夜,伴着幽暗裝飾了每一滴璀璨,卻也終究隱匿於燈盡之時,縱然曾經百般耀眼,而此刻每一個浮現的碎片,也只不過是濃墨了一筆的殘篇,可觀卻難耐細玩。

  是不是該留下點什麼,為下一次落雨的不期而至賦一首完整的詩篇。似雨非霧,似夢非醒,垂愛情深,卻終難抵煙消雲散。無聲的雨,無聲的畫卷掩埋了凌亂的句段殘篇。

  還有什麼值得留戀,還有什麼無法釋然,本就未曾有過交點,又何必奢望這細若紅線的夜雨能夠飄落到日出東南。不要再孑然自嘆,不要再守着模糊的畫卷三更未眠,放下手中的墨筆,倚欄漫觀雨中的空然,從此不泣不怨,不哀不念。

  三更夜雨飄窗軒,紅燭熒亂照無眠。

  樓外風疾聲不盡,香案濃墨字跡殘。

  是管弦勾起了揮別的畫面,是雨落空階滴出了心底的黯然,還有那熟悉的容顏,模糊了明朗的雙眼,在每一個沉寂的雨夜空訴着隔世的牽念。

  聽懂了雨便明白了幽暗中不該衍生記憶的樓欄,看透了夜就不應再尋覓雨中的律旋。每一幕細雨的到來,都是為落地的那一刻劃上終點,每一次風起的夜晚,都是為零散的思緒展開清爽的畫卷。所以即便雨落在今夜,風起於此時,燈火闌珊中也應有驀然回首的驚嘆。

  已是燈火盡,卻又淚濕箋。

  三更憑欄望,細雨盈夜簾。

  幾度風花月,墨中畫字殘。

  心靜於幽暗,言止風后眠。

  也許還有期盼,在每一個孤燈冥暗的深夜,依舊會有一位身着青衫的墨客,深情凝望着每一滴落雨,竊於空閣中研出燈火闌珊處的記憶,為以後,為下一次風息雨落圈上完整的句點,而後不再思念,更不會泣不成眠。

您正在瀏覽: 落雨無聲,心靜幽冥
網友評論
落雨無聲,心靜幽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