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洋專家開講求職必勝課

洋專家開講求職必勝課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得得9

洋專家開講求職必勝課 標籤:求職信 求職簡歷 求職面試 女性求職

  堪稱“職場中國通”的國際知名人力資源專家泰倫斯·伊格(TerenceR.Egan)先生近期在京20餘所高校展開“大學生求職必勝課”的系列巡迴講座。泰倫斯·伊格先生認為許多同學在找工作的時候往往將自己限定在一個過於狹窄的範圍內,不僅局限了自己的發展,而且也讓用人單位低估了學生的工作能力。

  ??通過在多所大學的巡講,和各大學不同學生的近距離接觸后,泰倫斯先生認為,中國大學生在求職時存在一些誤區,而在三個非常重要的方面,大多數中國學生都有所欠缺。一是對面試缺乏了解,缺乏面試前準備工作的動力和激情;二是在遇到困難時,缺乏堅持的決心;三是對自己的能力和可能存在的潛力缺乏信心。

  ??針對中國大學生存在的這些求職缺陷,泰倫斯表示,雖然工作競爭異常激烈,但有一項調查顯示,有95%的求職者在求職前並沒有做好充分的準備。事實上,只要通過幾星期的刻苦努力,就可以在面試中脫穎而出,贏得最終的勝利。不妨從以下幾個方面着手準備:充分了解自我;了解僱主想要的是什麼,確定他所問的每個問題的背後目的是什麼;用自己的優點和技能去迎合僱主的要求;學會在面試中,使自己的表現更具專業風範。

  ??泰倫斯·伊格認為,只要通過幾星期的刻苦努力,就可以在面試中脫穎而出,贏得最終的勝利

  ??經典事例

  ??事例一:

  ??抓住機會展示個人的品質

  ??面試官:“告訴我某個時機,當時你不得不和一個實在是難以相處的人一起工作。你做了什麼?你是如何處理的?”

  ??應聘學生:“一個難以相處的人?唔……讓我想想。或許我遇到的一個教授就是那樣。他相當難相處。他總是很生氣,所以我就盡量地離他遠遠的。”

  ??面試官:“我明白了。”

  ??泰倫斯·伊格表示,從應聘者上面的回答,足以說明這個學生未能抓住機會展示出一項重要的品質來。

  ??泰倫斯·伊格給出了正確回答該問題的方式:

  ??面試官:“講一講你不得不與某個實在是難以相處的人一塊工作時的情形吧。你做了什麼?你是怎麼應付的?”

  ??應聘學生:“好吧,貝茨先生,我說一下前邊提到過的一個教授吧。如我所說,他是一個出色的教授……對他的設計方案和學術工作我很敬重。不過,他確實是一個不那麼令人高興的人。我大多數的同學都避免與他接觸,當然了,因而就影響了他們學習的質量。”“我不會允許像這樣的事情影響到我的成績,所以,我下決心不要對這位教授產生害怕情緒。我總是對他直接談論他的授課和我的規劃方案。當我們變得更了解對方時,我發覺他其實是很願意幫助人的。當然,他有時仍然會拒絕討論任何事情,但是我努力變得耐心,不讓他的怒氣爆發而影響到我們的正式關係。去年,他邀請我參加他的一個項目:我是惟一的本科生,其他的都是博士和碩士。”“這件事使我明白,努力去了解別人而不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是多麼地重要。有時,那會產生一個令人驚訝而有價值的結果。”

  ??泰倫斯·伊格分析:這位學生圓滿地概述了所處的情境。注意:應聘者再次讚揚了那位教授,這顯示應聘者是一個具有平衡觀點的講道理的人。

  ??事例二:你當前的薪水怎樣?

  ??求職者回答這一問題坦率與否可能取決於你的經歷和你正在申請的位置。一個經理應該永不透露他自己的當前薪水。因為當僱主知道了你以前的薪水狀況時,你的談判能力就被急劇地降低!這時,坦率回答對這位經理來說是合乎情理的:“噢,你不會真正指望一個有經驗的經理回答這一問題,是吧?”??泰倫斯·伊格表示,應聘者在談到薪水時,如果要價太高,就可能留下了一個自大的印象。另一方面,如果你提出的數目太低,僱主可能會覺得你缺乏信心或者覺得你的前景不是太光明。

  ??你對該公司的調研應該使你對這種類型職位的薪水大致有個想法。與其說出一個數目,不如給出一個範圍更好。如果公司已經為職位規定了一個薪水浮動範圍,那麼就把上限作為你的最基本的期望。不要在對你滿意的薪水沒有清晰概念的情況下就進入面試。

  ??事例三:面試時要確保你行為適當

  ??面試官:“感謝你的到來。找到我們有什麼麻煩嗎?”

  ??學生:“麻煩?首先,我錯過了火車:就差十秒鐘。當我趕上下一列時,人太多了我不得不站了一路。然後,在我到達站點時,我不知道你的辦公室在哪裡,所以我就問了一個好像從這個區域來的老人。後來我碰到了一個商人,他說會帶我到這裡來。其實這傢伙是一個賣移動電話的,我一路上忍受他喋喋不休的促銷。不過……現在我在這裡了,對嗎?”

  ??泰倫斯·伊格說,讓我們聽聽另一位是如何應對這一問題的。

  ??面試官:“感謝你的到來,大偉。找到我們有什麼麻煩嗎?”

  ??學生:“沒有……根本就不麻煩,貝茨先生。昨天我給您的秘書打了電話,複核了您的地址。她很樂意幫助人,給的指點簡便易行。我想要謝謝她。”??面試官:“好,我會轉達的。”

  ??泰倫斯·伊格分析,許多申請者所犯的最大的一個錯誤是:把閑聊看做是沒有重要性的漫談。對可能顯得微不足道的一些事而言,閑聊對於職位面試的結果可能會有一個重大的影響。

  ??不過,你需要記住的是:職位面試不是會談,他們當然也不是“聊天”。面試者使用許多方法使應聘者放輕鬆。他們甚至可能舉止隨便或者言語幽默。不過在你確實變得自在舒適並開始把面試者作為朋友看待前,小心了!這不是非正式的情境;這是商業。面試者不是你的朋友;他是你未來的老闆!不要管面試者採取什麼方法,始終要職業化和有禮貌。欣賞面試者的幽默但是不要參與。永遠不要不拘小節或者太過隨便。你涉及的是關於你前程的一場嚴肅的商討。要確保你行為適當。

  ??新聞背景

  ??泰倫斯·伊格

  ??泰倫斯·伊格(TerenceR.Egan)曾經從事過包括銀行、製造業、廣告、印刷、電信、出版和IT等行業在內的工作,曾擔任:國際市場經理、總經理、常務董事和首席執行官。

  ??作為企業核心管理人員,泰倫斯先生曾成功地招聘過數千名員工,也曾為澳大利亞某著名的高科技集團做過獵頭顧問的工作。目前是中央財經大學的客座教授,主教人力資源管理、博士論文寫作等課程。與此同時,他還參與高級管理人員培訓項目。2003年他曾在清華大學主教過高級管理人員培訓及商務英語課程。

您正在瀏覽: 洋專家開講求職必勝課
網友評論
洋專家開講求職必勝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