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了解職位掌握技巧公務員面試贏在兩手準備

了解職位掌握技巧公務員面試贏在兩手準備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pp958

了解職位掌握技巧公務員面試贏在兩手準備 標籤:公務員面試 公務員 職位競爭 贏在規劃 外企面試

  能否取得公務員面試成功,面試前的準備至關重要,面試是一個機遇,也許這就是你成功的開始。面試時,對着主考官你只有30分鐘的時間來推銷自己。因此,人事考試網的輔導專家喬兵教授提醒應試者在面試前應做好充分的準備。

  1.對應聘單位和應聘職位要有充分的了解

  面試前對應聘單位和應聘職位進行調查研究,是獲取有用信息的必要和有效的手段。求職動機是面試過程中的一個重要的評價要素。主考官經常會問類似這樣的問題:你對我們單位了解嗎?你為什麼來應聘?你對你要應聘的職位了解嗎?你為什麼應聘這個職位?假如你被錄用后,你將如何開展工作?對於這樣的問題,回答絕不僅僅是個技巧問題,從來也沒有什麼標準的答案。面試過程中,你回答每一個問題都要有根據,從客觀實際出發。這個客觀實際就是指應聘單位和應聘職位的實情,離開這一點,你的回答就失去了根基,你的成功也就失去了保障。

  為了爭取面試成功,需要調查了解以下幾點具體問題:第一,要調查研究應聘單位的性質、主要職能、組織結構和規模。第二,要調查研究應聘單位的人員結構,如年齡結構、專業結構等以及人際關係狀況。第三,了解有關應聘職位儘可能全面真實的信息。如工作的性質、中心任務和責任,所需的知識結構、能力結構以及對興趣愛好、個性特徵、技術特長等的專門要求。第四,了解單位主管、你所應聘職位的直接上司以及可能的面試考官的個人情況,如姓名、教育程度、專業、出生地、民族、信仰、家庭、興趣愛好等等。第五,面試的大約時間,面試場所的環境,面試可能採取的形式等。第六,有關單位的新聞報導,有關可能出現面試考官的新近情況。

  2.為面試應做的準備

  面試是國家公務員錄用的關鍵環節,許多基本功相當紮實、筆試成績也不賴的考生卻出人意料地被排除在國家公務員行列之外,這樣的事情並不鮮見。其原因就在於在面試中發揮不佳,他們或事前準備不夠充分,或現場緊張,或不慎落入考官故意設置的陷阱……總之,他們沒有掌握一定的面試技巧。

  (1)心態準備。在面試的特定情景中,多數的面試者,是一半醒,一半醉。經常是面試遠未開始,多數的面試者就已進入這種沉悶的自我混亂狀態之中了。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由於認知的偏差、焦慮、恐懼等莫名的情緒引起的。在面試之前,明智的考生就應該試着挖掘自己潛在的力量,用積極的心態來消除負面心理的影響,滿懷信心地在未來的面試中一展自己的風采。

  (2)形象準備。在面試前,面試者應對自己進行全方位的包裝,以求以最佳的形象去面對考官。通常情況下,目標單位很難一開始就發現你的才能,但你的儀錶卻能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這不僅是一種內在的情緒反映,更是一種直觀的現實。儀錶形象是最先進入主考官評價範圍的測評要素,因此考生應當重視自己的儀錶形象。

  (3)求職動機。弄清應試者的求職動機,是主考官的基本任務之一。通常考官會問:你為什麼來本單位應聘?你對應聘職位有哪些期望?如果你被錄用,你會如何發展自己?你在工作中追求什麼?你為什麼辭去原來的工作?由於中國公務員的待遇較低,生活比較清苦,因此強調公僕意識、奉獻精神、責任心等精神上的追求。因此在面試過程中,當談到自己的求職動機時,你要顯露自己崇高的精神境界,不能表現出過於崇拜物質利益,也不能表現得太過於自命清高,否則你很可能被淘汰。

  (4)工作經驗。用人單位一般堅持這樣一個用人原則,即在素質、能力相當的情況下,有一定工作經驗者優先。以下有關工作經驗的問題在面試中一般會被提及:你以前從事過哪些工作?你喜歡哪個工作,為什麼?你討厭哪個工作,為什麼?你在工作中曾取得了哪些值得自豪的成績?你在工作中曾犯過哪些錯誤,經受過什麼挫折?在回答這類問題時要考慮周全。

  (5)教育和培訓。主考官提問此類問題的目的,主要是驗證你所接受的教育和培訓是否有利於完成你所應聘的工作。這類問題主要有:你畢業於哪個學校、哪個系、哪個專業?你接受的教育和培訓哪些方面會有助於你做好所應聘的工作?在回答此類問題時應本着務實與謙虛的態度。

  (6)未來的計劃和目標。用人單位都會時常關心新進員工的心態,都想知道他們能否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工作中去,是否有明確的目標和計劃。考官通常會問:如果被錄用了,你準備如何開展工作?進入我們單位后,你認為自己的優勢和不足是什麼?你是否確定了在我們單位的奮鬥目標?你準備何時去實現這個目標?如果有其他的工作機會,你會如何看待?回答這些問題,首先要理清思路,在回答時要把握住這樣一個原則,即個人的計劃和目標要服從組織的計劃和目標。如果你提出的方案符合組織的利益和需要,你將成為優先錄取者。

您正在瀏覽: 了解職位掌握技巧公務員面試贏在兩手準備
網友評論
了解職位掌握技巧公務員面試贏在兩手準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