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東方主場》第八集正義必勝心得體會

《東方主場》第八集正義必勝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東方主場》第八集正義必勝心得體會 標籤:東方中國夢 軍訓心得

  《東方主場》第八集正義必勝心得體會(一)

  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首部全景展現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作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東方主戰場歷史地位及其貢獻的大型紀錄片《東方主戰場》,今起將在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科教頻道等陸續播出。值得一提的是,該片將聚焦作為抗日戰爭最後一役的高郵戰役。

  由中央電視台、軍事科學院政治部等聯合攝製的大型紀錄片《東方主戰場》,是一部首次將中國抗日戰爭定位在世界格局中回顧那段歷史的紀錄片。全片共8集,分別是《東方危急》《共赴國難》《浴血堅持》《艱苦卓絕》《同盟抗敵》《民族血脈》《大地堅韌》《正義必勝》,以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及中國抗戰各階段與東方主戰場主題有關的重大史實為依據,真實再現歷史。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1945年底,在蘇皖邊區政府南面還有一座縣城沒有解放,仍然被日偽軍佔據着,這就是高郵城。當年12月底,華中野戰軍司令員粟裕親自部署指揮,發動了一次重大戰役——高郵戰役,用了一周時間成功收復高郵城。這場戰役是中國抗日戰爭中對日寇的最後一戰,高郵也是我軍從日寇手中解放的最後一座縣城。

  今年5月,《東方主戰場》攝製組特地來到高郵,專題拍攝了“抗戰最後一役”相關內容,鏡頭聚焦了在侵華日軍投降處舊址建成的,以照片、實物、油畫、場景、微電影等形式展示高郵戰役全過程的“抗日戰爭最後一役紀念館”,並現場採訪了當年參加受降儀式的親歷者——今年87歲的陳秀嵐女士(時年16歲的陳秀嵐是新四軍一名文藝兵),她向我國和世界人民介紹了中國人民八年浴血抗戰的歷程。

  《東方主場》第八集正義必勝心得體會(二)

  回望《東方主戰場》最後一集,儘管其影像系統之“形”略顯得有些散,其“神”卻相當的聚焦,整個影像文本明確地指向一個意涵,那就是——正義的力量,必將戰勝邪惡;文明的力量,終將戰勝野蠻。縱觀整個系列片,與這集讚美正義的力量主題相關,還能解讀到更深層次的一些內涵,那就是一種對於歷史的態度的變化:表現為由原本過多沉浸於屈辱苦難的哀怨傾訴,轉向於對英雄正義的讚歎歌頌。

  這種變化的出現,與現實的語境有關,與一個國家民族的自信心有關。解讀歷史,有多種方法,也會得到多重的結果。與影視界長期以來常見的消費主義姿態不同,系列片《東方主戰場》的價值取向明晰理性得多。

  面對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這場戰爭,這部系列片在追溯、還原、梳理的同時,也着眼於沉澱、反思、超越。而對於這場紛繁複雜的戰爭的描述,採用的格局理念,以及具體的方法技巧,都成為這部系列片的明顯特徵。比如把發生在中國土地上的抗日戰爭,與整個亞洲的抗戰,以及歐洲反法西斯戰爭,放置於同一個戰爭的大格局上來觀照。同時,採用大量新的研究成果和數據還原構建真實的歷史圖景,印證中國作為世界反法西斯整個戰線中不可替代作用,如發生在中國土地抗日戰爭長達14年,重要戰役20餘次,大小戰鬥20多萬次;中國軍民傷亡3500萬,殲滅日軍150餘萬,占日軍整體傷亡總人數的70%,直接經濟損失1000億美元,間接經濟損失5000億美元;等等。同時,直面在中國的這場戰爭中國民黨領導的正面戰場和共產黨領導的敵後戰場,並對各自的功能和作用分別進行了描述。

  以史為鑒,是對於歷史最好的一種紀念和尊重。面對如此災難深重這場民族浩劫,我們理應把它衍化為一筆財富和一股精神力量。對於“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抗戰精神的提取和內化,是整個中華民族積極必要的一項工程,遺憾的是,長期以來缺少認真嚴肅的對待。甚至在影視作品中,對待這段歷史的姿態和心態時有偏差,出現類似抗戰神劇、消解厚重歷史的現象,偏離了歷史認知方向,同時也稀釋了歷史價值。

  抗戰,應該對中華民族精神氣質的塑造,發揮正面意義。這應該是對於那場災難性戰爭最具價值的記憶,也是對於在那場戰爭中犧牲的人的最好緬懷。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東方主戰場》提供給人們思考的一種新緯度。

您正在瀏覽: 《東方主場》第八集正義必勝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東方主場》第八集正義必勝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