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如何應對2006年國家公務員面試

如何應對2006年國家公務員面試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得得9

如何應對2006年國家公務員面試 標籤:公務員面試 公務員 100個品德故事 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2006年中央、國家機關考試錄用公務員和機關工作人員筆試成績已揭曉,各部門已根據一定的比例,按照筆試成績從高到低確定了面試人員名單,面試工作將於春節后陸續啟動。面試是國家公務員錄用的關鍵環節,根據以往經驗,基本功紮實、筆試成績不錯的考生,也會因為事前準備不夠充分、現場緊張等原因,而出人意料地落選。那麼,考生該如何應對公務員面試?

  今年面試有四大趨勢

  面試是我國公務員錄用考試的基本方法之一。目前,我國國家公務員考試面試大體可分為口試、操演及心理測試等幾種方式。具體來說,近年來的面試大都呈現以下四個趨勢:

  ·形式豐富化

  面試突破了考官與考生兩人一問一答的模式,將包括更多元的形式。例如,從一對一面試到集體面試;從一次性面試到分階段面試;從常規面試到引入了演講、角色扮演、案例分析、無領導小組討論等情景面試。應對不同面試形式,考生需採取不同的應對方法。

  ·程序規範化

  公務員面試的操作過程正逐步規範。以往的面試,考官提問內容、設問方式的隨意性較大,而現在,面試分為起始階段、核心階段、收尾階段,考官要問些什麼、要注意些什麼,事先一般都有一個具體的方案。這意味着考生對面試將有規律可循。

  ·內容全面化

  面試測評內容已不僅限於考核應試者的儀錶舉止、口頭表達、知識面等,已發展到對應試者思維能力、反應能力、心理素質、求職動機、進取精神、身體素質等全方位的測評。而且,由以一般的素質為測評依據,發展到主要以擬錄用職位要求為依據,包括一般素質與特殊素質等綜合測評。

  ·提問彈性化

  以往,主考官提問一般都事先擬好,應試者只需抽取其中一道或幾道題來回答即可,主考官不再根據應試者的回答情況提出新問題,而且,主考官評定成績僅依據事先擬定的具體標準答案,對應試者的回答只有對錯之分。現在,主考官的提問雖源於事先擬定的思路,但卻是適應面試過程而變化的,前後問題銜接自然,圍繞測評的情景與測評的目的而隨機出現的;最後的評分不是僅依據應試者回答的正確與否,還綜合其總體行為表現及整個素質狀況來評定。

  如何突破面試四大關卡

  要想順利通過國家公務員面試,不僅需要了解公務員面試的一些基本情況和面試思路,而且,還需要了解公務員面試的典型試題,並掌握如何突破這些關卡。

  第一關:應變能力題

  面試時,考官常會拋出一些考查考生應變能力的題目,這些題目主要在有壓力的情況下,考查考生對突發事件、棘手問題的應對能力,考查考生隨機應變、觸類旁通的能力。考生應保持冷靜的態度,然後迅速做出正確的判斷,並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或記錄、彙報問題,或協調解決、督辦,再向上級彙報,追究責任等。期間,考生思維反應要敏捷,情緒要穩定,考慮問題要周到。

  應變能力題的內容主要有兩類,一類是假設一些突發事件,考查考生的反應能力和處理問題的能力。例如,考官問:“發現旅遊者食物中毒,導遊人員應該怎麼做?”較為理想的回答如下:首先應該避免其他旅客出現慌亂情緒,控制情緒;立即撥打急救電話,並在等候期間,設法使中毒者催吐,讓中毒者大量喝水,以加速排泄,緩解毒性,請醫院開具診斷證明;迅速報告旅行社並追究供餐單位的責任。

  還有一類應變能力題,提出的問題往往針對考生的回答內容,問題較為敏感與尖刻。此時,考生應控制情緒,明白考官並無惡意,只是在考查自己的情緒穩定性、自我控制能力、反應力、應變力、自我認知能力等。例如,考官問:“從心理學角度看,為給主考官留下好印象,面試過程中考生總是竭力表現自己的長處,掩飾自己的不足,你現在是否也是這種心態?”對於這此類問題,主考官關注的不是考生回答了什麼,而是怎樣回答。考生要注意:一、千萬不要緊張、慌亂,不要認為是自己或別人的面試表現不夠理想,因而主考官故意設題刁難。

  二、回答態度要誠懇。實事求是地提出“誰都有缺點和不足,但每個人都希望得到讚許的評價,因此,面試過程中考生揚長避短,甚至投主考官之所好也是可以理解的”之類的觀點。

  三、回答問題機智、幽默,這樣考官會認為,考生不僅處變不驚,而且有化解壓力與緊張氣氛的能力。

  第二關:計劃組織協調題

  這種題目有固定的回答模式,回答一般分為計劃、實施、總結三個階段。根據活動特點,確定主題和內容,根據主題和內容制定預算,彙報后實施。實施階段分為五部分:第一,需通過開會形式統一思想,分工,將計劃細化、責任落實到各人員崗位。第二,要準備充分物資,包括人、財、物、時、地。第三,通知相關參與部門。第四,對特殊事件和特殊要求的安排,比如協調各參與單位、獲得領導來賓支持、聯絡媒體公關等。對活動進行中出現的動態、特殊情況,要及時處理和彙報。第五,活動結束后,需進行善後事宜,如物資歸位、文件歸檔、座談會等,並需要彙報總結。總結包括及時彙報,通過座談會等形式提出意見、找出差距、修改方案,寫出總結提交領導。

您正在瀏覽: 如何應對2006年國家公務員面試
網友評論
如何應對2006年國家公務員面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