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如何應對用人單位特意設置的道具面試?

如何應對用人單位特意設置的道具面試?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pp958

如何應對用人單位特意設置的道具面試? 標籤: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公務員面試

  為了招聘到合格滿意的人才,不少企業挖空心思,絞盡腦汁,設計了許多面試陷阱,有意刁難考生,藉此做出判斷取捨。利用“道具”對求職者面試便是手段之一。下面列舉一些應聘者成功應對“道具面試”的例子,相信會對您求職面試有所啟迪。

  道具一:假幣

  某超市需招收一名合格的收銀員,我的一位買斷工齡的原同事參與了應聘。有七位女性參加了面試。面試由老闆親自主持,對前來面試的人員,老闆甩出一張百元鈔票叫她們去樓下某處去買包香煙。當這些人到指定的地點買煙時,售貨員告訴她們這張百元鈔票是假的。而我的同事在銀行幹了多年出納,一接過老闆的百元鈔票便習慣地照照、摸摸、甩甩,立即發現錢是假的,當面將假幣退還了老闆。老闆當即與她簽訂了僱用合同,放心地把超市的收銀工作交給了她。那些沒有當面發現這張百元鈔票是假幣的應聘者均遭淘汰。

  老闆認為,一個人職業水準的高低,有時從理論上是無法判斷的。一個連假幣都識別不出的人,不管他其他條件多麼優越,都是干不好收銀工作的。

  道具二:米尺

  有一家公司招聘管理人員,給每位應聘者發了一根米尺,要求測出這幢20層大樓的高度。應聘者有的利用幾何知識繁瑣地計算;有的爬到樓頂用繩子繫上米尺測量……有一位應聘者來到大樓管理處詢問,得到了正確答案,由此入選了。

  其實,這是一個腦筋急轉彎的試題。因為僅用一根米尺是不可能量出大樓的準確高度的,測試應聘者的應變能力乃是“米尺面試”的目的所在,因為隨機應變是一個管理人員應當具備的基本素質之一。

  道具三:信封

  某集團招聘保安,主考人在進行了例行的面試之後,最後發給每一位應聘者一個未封口的信封,要求他們用最短的時間送到8樓的人事處去。應聘者認為是比速度的測試,紛紛奪門而出,直奔目的地。只有一位應聘者出於安全的考慮,打開信封看了一下。裡面有一張紙條,上面寫着:你被錄取了。其實,所有的信封裡面都有一張寫了這五個字的紙條,其他人就這樣讓機會從手中白白地溜走。這也難怪,誰會要一個沒有警惕性的保安呢?

  道具四:乞丐

  動用“人體”道具,也是招聘者常用的手法之一。某福利院要招一名院長助理,應聘的人很多,其中不乏高學歷者,有一位小姐只有大專文憑,也來參加應聘,並順利地通過了複試。那天複試完以後,主考人領着大家去用晚餐。在去餐廳的路上,一群人遇到了一個乞丐在行乞,應聘者有的拂袖而過,有的扔個硬幣……那位小姐剛巧身上沒帶錢,就上前握住乞丐臟臭的手說:“對不起,我沒帶錢。”乞丐感動得熱淚盈眶:從沒有人這樣尊重我,把我當人看!兩天後,那位小姐接到了錄取通知。是啊!如果福利院的管理人員缺乏愛心,哪能做好本職工作?

  道具五:貨車

  一個創業剛剛有些成就的私有企業,希望招聘一些心胸開闊、樂於奉獻、以企業為家的員工。人事部主任想出了這樣一個招聘辦法:在招聘的那天,叫人開來了一輛滿載貨物的卡車,主考人叫應聘者幫忙卸貨。貨卸到一半的時候,人事部主任突然露面:“因某種原因,今天的招聘取消。”很多應聘者罵罵咧咧,甩手而去;也有一部分留下繼續卸貨,當貨卸完以後,人事部主任握着這些留下來卸貨的應聘者的手當場宣布:“你們就是鄙公司所需要的員工!”

  道具六:餐桌

  招聘者有時會用“鴻門宴”這種形式進行測試。外國一家公司為複試完的每位應聘者安排了一份飯菜難以下咽的午餐,並告知吃完飯的人領取號牌后,到考場等候,最後一次考試在一小時以後進行。儘管主考官一再強調慢慢吃,仍有一半人在10分鐘之內吃完了飯。結果這些吃飯快的人被全部錄取。該公司認為:吃飯速度也是身體健康的一種表現;通過“餐桌”考試招聘的員工,幾乎從來不生病。國內一家私有企業在招聘流水操作工時,由於名額有限,而符合條件者居多,也採取請應聘者吃飯的方式“大浪淘沙”,那些在餐桌上不挑肥揀瘦,不掉飯粒,知道兼顧別人的人被錄取。老闆認為:“流水線”操作一環扣一環,最重要的是團結協和。一個在飯桌上只顧自己的人,在工作中是不會首先想到別人的。

您正在瀏覽: 如何應對用人單位特意設置的道具面試?
網友評論
如何應對用人單位特意設置的道具面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