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國家公務員備考須知

國家公務員備考須知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得得9

國家公務員備考須知 標籤:公務員 公務員面試

  一、公務員考試的命題要求

  命題質量的高低直接關係到國家公務員錄用考試的效度和信度。命題人員在命題中應堅持科學性、求實性、互補性、公平性、和導向性。也就是說,試題的難易程度、區分程度、覆蓋面、試卷中的各種題型的比例、分數分配評分標準等因素對考試結果有直接影響。因此在命題中對考試命題必須作出一些要求。

  根據教育心理學家的理論研究與命題人員的實際摸索,就一般考試而言,命題應符合以下幾點:

  1.試題的選材抽樣應具有代表性,能覆蓋考試內容的全部或主要內容;

  2.試題的表述必須用詞恰當,表意確切明了,文字簡練;

  3.出題要靈活、新穎,不是單純考查考生對知識的記憶,而且要考查對概念、原理的應用;

  4.試題之間應彼此獨立,不得含有本試題或同卷其他試題的答案線索;

  5.試題的難易程度應該按考試目標要求和考生一般不平設計適度,試題的難易程度是指試題的難度大小和各種難度試題的比例梯度;

  6.試題的正確答案應該是沒有爭議的,而且有利於客觀評分;

  7.所命試題,不能存在與教材、公開印發的複習資料、教參資料中有完全相同的文字表述,也不能原封不動地照搬有關書刊、材料中的試題;

  8.命題題量應是所需題量的3-5倍,以備選用。

  二、公務員備考須知

  你要想在考試中取得好的成績,要想在公務員之路上走的更好、更遠,必須熟悉考試的命題思路以及國組織考試的選拔錄用人才的意圖,即所謂的“知已知彼,百戰不殆。”

  1.考試主要是測試考生知識和能力素質等方面差異的手段。考試的目的在於通過某種手段,區別不同考生在要求掌握的知識和能力素質等方面的不同,以便於檢驗教學的結果或者便於甄選人才。目前,我國國家公務員考試形式主要有筆試、口試、模擬操作測試、心理測試等。

  筆試是通過書面答卷形式對考生進行有關知識和能力的測試。一般來說,筆試的命題量大,內容廣,試卷題型與內容結構相對規範,評分也相對客觀公正;但是筆試對於考生的工作閱歷、工作能力、工作態度、語言表達能力等難以檢測。

  口試則除了測試文化知識以外,對考生的表達能力、思維能力、反應能力、儀錶風度等能夠進行有效測試;但口試出題量小,考查面有限。

  (1)模擬操作法,是根據職位的具體要求,為考生設置的一種模擬真實工作狀況的情景,如處理公文、主持小型會議、提供決策意見、實地調研等,考官通過對考生在工作情景壓力下的行為觀察來測評考生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領導組織能力、適應能力等。這種測試能很有效地測出考生處理公務的能力,但比較複雜且耗時耗力,難以大規模考試。

  (2)心理測試則指,通過科學的心理測試手段對人所有個性特徵,諸如智能、氣質、興趣、性格、價值觀、情感等進行測試。心理測試有智力測驗、個性測試、能力測試、筆跡辨析等。目前我國國家公務員錄用考試中常用的是能力傾向測試和個性傾向測試。

  2.不同類型不同形式、不同層級的考試,其命題思路是不一樣的。對於廣大考生來說,從小就開始參加的學歷考試、升學考試與國家公務員考試在基本知識和技能要求上有一致的地方,但命題卻各有側重點,試題各有不同的題型。尤其是行政職業能力測試的側重點和題型更是廣大考生所不熟悉的,面試的命題側重也與筆試不一樣。

  國家公務員錄用考試側重於考查考生是否具備公務員職位所需的基礎知識、專業知識業務素質和工作能力,而且不同職位考試命題的重點也不一樣。

  行政職業能力測試側重於知覺速度與準確性、數量關係理解、判斷推理、資料分析、綜合分析推斷能力等。就考試形式來說,筆試、口試、模擬操作、心理測試,由於每種形式考試都有檢測手段自身的優勢與不足,所以命題思路與形式也不同。比如,筆試由於出題量大,內容廣,評分客觀,考試信度和效度較高,命題時側重於考查考生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專業知識、寫作能力、閱讀能力以及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其題型一般以短答式和論文式為主。短答式試題是要求考生在規定時間內通過填空、選擇、排列、判斷方式用簡明文字或符號回答較多問題;論文式,則是根據題目或有關資料寫成論文形式來回答。短答式試題命題側重於基礎知識、容易混淆的但又重要的概念、基本原理、定理;而論文式試題命題則側重於一些熱點、重點問題,一些經典理論問題。口試是考生在主考官面前用口述方式回答問題,主考官通過對考生的觀察和分析其回答問題的正確程度來評分。口試命題大多是有關工作經歷、工作態度、工作業績等方面的內容及對一些實際問題的看法。口試命題量不大,題型也大體是一問一答式,關鍵是要反應敏捷,吐詞清楚,有條有理。模擬操作考試,命題特點是根據崗位的具體要求,為考生設置各種各樣情況,考查具體職位要求的實際工作能力和操作能力,其題型也不象筆試和口試。心理測試,命題側重於能力傾向和個性傾向,試題中看圖分析、計算、比較、歸納、排列等題型較多。

  總之,考生一定要根據參加考試的類型、層級、形式去把握命題人員的命題思路,包括重點、題型、試卷結構等。這樣有針對性地複習,便能做到事半功倍之效果。

您正在瀏覽: 國家公務員備考須知
網友評論
國家公務員備考須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