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老總面試不妨放手一搏

老總面試不妨放手一搏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小景

老總面試不妨放手一搏 標籤: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公務員面試

  講述者:魏先生(年齡:32歲,職位:諮詢師)

  魏先生是一位有相當工作經驗的MBA,曾在近3年裡通過跳槽使自己的職位連升3級,職業發展空間有了很大拓展。他表示:“3次對我面試的都是企業老總。對於想謀取企業中層以上職位的碩士、博士和有相當工作經驗的應聘者,我的面試經驗或許有一定借鑒作用……”

  反客為主:“公司面臨3大問題!”

  2001年底,我看到一家民營煤炭貿易公司正在招聘市場策劃方面的人才,便投了簡歷。一周後接到電話:“元旦期間馬總經理會去上海,他想約你談一談,就約在元旦上午10點。”

  職位要求具備相關行業和市場策劃方面的從業經驗,我並不符合,但在面試前我收集了大量資料,做足了“功課”。

  2002年元旦上午,我準時來到位於徐家匯附近的該公司上海辦事處。總經理秘書很客氣地把我領進會議室。5分鐘后,一位皮膚黑黑、身材高大的男子走了進來,他就是馬總經理。

  馬總從桌上拿起一根香蕉塞到我手裡說:“新年第一天就請你過來,影響你休息了。有點不好意思啊。”在東拉西扯中,馬總突然問:“我在招聘條件里可是寫了:需要有貿易行業從業經驗,需要有市場策劃的從業經驗。你這兩項都不符合,怎樣就敢應聘這個職位了呢?”

  我不慌不忙地說:“公司面臨3大問題,而我對此非常清楚!”馬總驚訝了:“3大問題?!請說來聽聽。”我說:“近年來,貴公司開展多元化經營,除煤炭貿易外,還涉足食品、餐飲、服裝等行業。目前面臨的第一大問題是怎麼對這些跨度很大的產業進行資源整合,第二大問題是怎麼處理好煤炭貿易中的老員工和新產業中的新員工之間的關係,第三大問題是品牌策略怎麼實施。”

  馬總拍了一下桌子道:“我也正在思考這些問題!你有啥好建議嗎?”針對這些問題,我逐條提出了一些解決方案,並拿出事先寫好的策劃書交給馬總:“報告里有更詳細的分析。”

  午餐時,馬總提出:“你的分析和建議太好了,明天就來公司上班吧。”第二天,也就是1月2日,我果然去馬總那裡上班。3個月試用期過後,我被任命為市場部經理。

  感悟:這次成功的原因在於我能以“主人翁”的姿態,設身處地地為公司尋找存在的問題,並提出解決的方法。

  直陳弊端:“貴公司已是危在旦夕!”

  2003年初,我離開了這家煤炭貿易公司。當時網絡公司有了復蘇跡象,我很想進入這一行嘗試一下,正好有一家中型網絡公司在招聘創意總監,但要求有2年網絡公司從業經驗。在做了充分的調查研究后,我投出簡歷,3天後就接到面試通知。

  面試官是HR總監,一位很嚴肅的中年男子。面試時我狀態不太理想,10分鐘自我介紹結束后,他做了個送客的手勢道:“謝謝!下一個。”外面還等着四五位應聘者呢。正在這時門外進來一位中等個子的男子,走到HR總監身邊問:“今天招聘情況怎麼樣?”我一看正是公司林總經理———他的照片曾在網絡上見過。

  反正出局了,不如一搏!我起身對着林總大聲道:“林總您好。貴公司已是危在旦夕!存在很多問題,必須馬上採取措施。”這幾句話頓時把林總吸引住了,他手一指道:“什麼意思?你把話說清楚!”HR總監急了:“面試結束了,請你回家等待通知……”林總說:“你別走,把話說清楚再走。”

  我想既然如此,不如乾脆豁出去了,於是把自己對於網站的意見全都說了出來:“最近我天天看你的網站,結果至少發現了8個嚴重的問題。首先是網站定位不清,內容一應俱全,像個大雜燴,沒有自身特色……”林總臉色鐵青,

  HR總監幾次想打斷我,都被林總制止了。問題談完了,林總沙啞着嗓子問:“你認為有沒有解決的辦法?”我說:“如果做綜合性門戶網站,有把握和新浪、網易、搜狐這3大門戶網站競爭嗎?不如做有特色的專業網站……”一席話讓林總頻頻點頭。一周后我被正式錄用,職位不是創意總監而是總經理助理。

  感悟:這次成功的契機是林總也正準備對網站進行改頭換面的大變革,需要藉助新思路和外來的“鯰魚”來推動。我提出的問題,切中該網站的弊端,也正是林總平時也在思考的問題。

  實事求是:“這一行其實也不好做!”

  今年春節后,我去了一家集團公司,在下屬的一家分公司任副總經理。這次是集團公司陳總裁親自把我“挖”去的。

  一開始,陳總並沒有明說,只是說:“我投資了一家IT軟件公司,產品主要是管理軟件。你是MBA,又有實際管理經驗。想請你過來替我出出主意。”

  我對這個行業進行了深入的分析,最後提醒他:“管理軟件競爭相當激烈。這一行業其實也不好做!”陳總說:“你的分析很有道理,你看的問題我也早就看到了。但我還是想嘗試一下。”

  聊了幾次后,陳總主動提出:“你就乾脆過來吧。軟件人才我有,就缺你這樣的管理人才。以前聊的幾次就算是面試,面試通過了!我會給你比原來更高的薪水和職位。”

  他特彆強調:“其實我有幾個人選,論硬條件你沒有優勢:既不懂投資又沒有軟件行業從業經驗。但聊下來發現,你對這個行業存在的問題看得最透,既沒有盲目樂觀,也沒有一味悲觀。你過來主持大局我放心。”

  我問:“陳總,我想問你3個問題,即能否介紹一下貴公司在人、財、物三方面的情況?”

  陳總笑着說:“人的方面,我已引進了幾位高層的職業經理人,公司里碩士10多位,還計劃引進博士呢。財的方面,如果把集團公司下屬幾家子公司的資產加在一起,有3個多億。”

  他撓了撓頭皮道:“至於物的方面,我們公司還真是沒有啥值錢的東西,就是還有幾部小汽車,其中一部沒人開,你來了就給你開。”不久后我就去了陳總公司,擔任軟件子公司副總經理,開着陳總給我的車子上下班。

  感悟:陳總認為我比較實事求是,頭腦比較清醒,能夠看到這個行業存在的問題,認識到做好這個工作的艱巨性。這個行業確實不好做。國慶后我就離開了陳總,和幾位朋友合作辦了家諮詢公司。

  面試心得

  魏先生結合自己應對企業老總面試的經驗,為準備“搏擊”中層以上職位的應聘者提出如下建議:

  1.面試前做好充分準備,尤其是行業的現狀、存在的問題、未來的發展趨勢,企業面臨的問題,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數。

  2.在面試官由企業高層甚至是企業老總擔任的情況下,可以多談問題、多提建設性建議。

  3.在通過面試無望,或者面試官以學歷、從業經驗等“卡”你時,不妨大膽指陳公司弊端,用詞用語重一些也沒有關係。因為最壞結果也就是

您正在瀏覽: 老總面試不妨放手一搏
網友評論
老總面試不妨放手一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