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我的語文老師

我的語文老師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我在修水中學讀高中時,從高一到高三的語文課都是由鄭老師任教。

  他高高的身材,戴一副近視眼鏡。他講課非常風趣、幽默,同學們都很喜歡聽他的課。特別是上古典文學課,就像講故事一樣。他不用講稿,漫不經心的打着各種手勢,全班同學聽得津津有味,課堂上鴉雀無聲。

  鄭老師是1961年江西師大畢業的,那時老區修水正缺教師。他二話不說,服從分配,來到邊遠的修水。60年代修水的交通很不方便,從南昌到修水要坐七、八個小時的長途汽車,還一路顛簸。下車時,頭髮眉毛全白了,都是灰塵。

  他分在修水中學當語文老師,一教就是二十多年。由於出身不好,加上喜歡寫點文章,“文革”中難免受到衝擊,被打成“反動學術權威”,蹲了五年“牛棚”。一直到七七年恢復高考後,才得以重返修水中學。

  1985年,鄭老師調九江師專工作,擔任副教授,直到退休。後跟隨子女在深圳定居。退休初的幾年,他還在廣東東莞高校、中專任教古典文學、古代漢語。他說,這是為了填補退休之初的不適和空虛。

  後來,他熱衷於古玩的收藏與研究。看了很多古玩鑒賞方面的專業書籍,寫了不少從歷史與文化的層面賞析古玩的文章,見於全國和地方報刊。

  今年11月初,鄭老師去了一趟修水,看望親戚朋友,還有他的很多學生。修水是他難以忘懷的地方,他的整個青春年華都獻給了這裡的教育事業。

  鄭老師在修水一星期,玩得非常開心。天天都有他的學生陪伴着,遊覽了大洋洲公園、秀水廣場、抱子石電站等等;他對這裡的一草一木都有着深厚的感情。還到了我們的母校—紫花墩,這裡曾有他的心血和夢想。在同學們的心中,他一直是都我們最尊敬的老師和偶像。

  前幾天鄭老師回到了九江,看望師專的老同事,同時報銷一些醫藥費。醫療一卡通聽說早就實行了,但在外地就醫仍然存在很多障礙,這給在外地生活的老年人帶來很大麻煩。

  昨天,我去看望了鄭老師。他身體很好,依然神采奕奕,思維敏捷。我們在一起聊了很久,他喜歡旅遊,還到北歐去了一趟。但他最大的愛好還是古玩。

  他不管到哪裡旅遊,第一件事就是逛古玩市場。任何假的東西都逃不過他的眼睛,還能幸運地從市場買到一些有價值的自已喜歡的古玩。

  在深圳,他每星期都要用兩天時間來逛古玩市場,假貨很多,就看你能不能慧眼識珠。

  鄭老師很高興地告訴我,十月下旬的一個星期六很有收穫,買到一個寶貝。是一件玉器,名叫“扁方”,是清代滿族貴婦人着旗裝、梳旗頭必備的頭飾。長34公分,寬3公分,表面光滑,顏色和翡翠一樣,晶潤可人,是和田青玉。

  賣古玩的人並不知道它是何物,說是“翻書的東西”,所以要價不高,開價就5000元。後來以2000元成交,買下了這一清代中期的“扁方”,算是撿了一個“漏”。

  人們常說機會總是垂青有準備的人,所謂“有準備”,應該就是知識儲備。

  這次路過南昌,鄭老師又在古玩市場買了一樣東西,一直放在身上。他拿給我看,像一塊石頭,很重、很冰,形狀如一隻眼睛。我問這石頭有何用?他說這叫“天眼石”,是一種自然生成的稀有寶石。很硬,可以划玻璃。

  西藏人認為天眼石眼觀六路,洞察八方。是“天降之石”,是“天神”的寶物,是一種辟邪迎祥的吉祥物和護身符。

  鄭老師還講了很多古玩方面的故事和知識,我聽着聽着,就像當年在課堂上,聽老師講古文一樣,真是受益匪淺。

  十餘年來,鄭老師收藏了很多很多藏品,這是他家價值連城的巨大財富。他說並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看到它的價值之所在,有一種自信的成就感而已。

  我也喜歡看央視的“尋寶”、“鑒寶”和“一錘定音”等節目,有時也會經不起誘惑,想買點文物古董之類的東西。很多年以前的一天早鍛煉回來,看見一件像出土文物樣的“聚寶盆”,上面有很多泥,隱約能看到龍的圖案。

  我一時衝動,花600元買了回來。洗乾淨一看估計是假的,但很精緻。我也不想去鑒定,放在儲藏室不管它。所以說,不是所有的人都具有慧眼的。

  這是與一個人的文化底蘊和學問分不開的。鄭老師博學多才,而且鑽研了十多年,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他的晚年生活過得很充實,很有意義。

您正在瀏覽: 我的語文老師
網友評論
我的語文老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