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第一學期語文期末考試五年級語文試卷分析

第一學期語文期末考試五年級語文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第一學期語文期末考試五年級語文試卷分析 標籤:期中考試 一年級 萬曆十五年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第一學期語文期末考試五年級語文試卷分析

  本次五年級期末調研測試,從學生的答題情況以及教師的閱卷情況所反饋的信息可以得知:學生基礎知識比較紮實;積累的量上不足,許多知識知道卻寫不準確;獨立閱讀能力欠功夫,沒有掌握一定的閱讀方法;習作的總體水平不高。下面作具體剖析:

  一、基本情況

  本次五年級期末調研測試全鄉參加考試人數為人,實考人數為人,及格率為%,均分為,最高分是分,最低分是分。

  二、試卷特點

  這次的語文試卷分五大塊:能拼會寫、遣詞造句、文海拾貝、閱讀理解和妙筆生花。試題突出了第三學段語文的訓練重點,側重考查學生理解語言、運用語言的能力,考核學生綜合運用知識的基本技能。試卷題型靈活多樣,富有新意,處處體現了新課程理念。既重視知識與能力的考查,又加強了社會實踐和學生生活經驗的聯繫,關注學生的態度與情感,使考試本身成為學生再學習再提高的過程。概括起來具有以下特點:

  1、重基礎知識和能力的培養

  試題做到課內與課外相結合,基礎知識主要從字詞句段、成語、古詩、名言警句、名篇等方面命題,基本技能則是從寫字、字詞理解,文章感悟等方面考查,無論是廣度還是深度,都很好地涵蓋了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要點,因此能客觀準確地檢測出學生的語文能力。

  2、強調了語言的積累

  學生充分積累語言,能夯實學生的文化底蘊,打好語言基礎。在第二大題“我能選擇恰當的詞語填在橫線上”“按要求寫句子”這些考題中得到了充分體現。

  3、閱讀重態度與情感考查

  語文是一門思想性強的基礎課程,它要求學生以對語言材料的理解和感受來表達自己的收穫,本次檢測在閱讀命題上就突現了這一點。閱讀材料考題課內外有機結合,主要檢閱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這充分體現了新課程關於學生態度、情感和價值觀的培養目標。

  4、習作重生活性與開放性

  語文來自於生活,語文的學習最終服務與生活,本次習作很大程度上讓學生有話可寫,有感可發,為學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能充分發揮學生的寫作水平,體現新課程作文教學改革的新趨勢。

  三、試卷逐題存在情況

  1、第一題“能拼會寫”是考察字詞和拼音。出現的問題有:少數考生失分較多;多數考生書寫不認真,錯別字多。如:(1)我是出色的調音師(用“--”標出加點字正確的讀音),許多同學把“友誼”的“誼”標成了二聲,把“威風凜凜”的“凜”標成了后鼻音。(2)我是小小書法家(根據拼音填入詞語),一大部分學生把“香港”寫成了“鄉港”,“臉龐”寫成了“臉盆”“榜樣”寫成了“傍樣”“膀樣”等。

  2、第二題“遣詞造句”,(1)我會解釋加點詞語的意思,許多學生不按要求解釋加點的字而是解釋詞語的意思。(2按要求寫句子,錯的類型五花八門。句子寫的不具體;胡編亂造詩句;歇後語使用不當且有錯字;仿寫句子找不準句子特點等。

  3、第三題“文海拾貝”其實是根據所學的課文填空。大多數考生做的很好。只有少數題目少數考生存在較大問題。(1)一曲高歌一樽酒。好多學生答不上。(2)填寫有關讀書的名言警句,許多同學沒按要求寫,寫的是關於刻苦勤奮方面的。(3)所填的空中錯別字很多,如:“遷”寫成了“懺”;還有許多學生寫的根本就不是什麼字。

  4、第四題“閱讀理解”,第一個課內閱讀題大部分學生做得好,只有少數考生不認真讀題目要求,沒有按從上到下的順序依次寫哪裡的美麗景色。第二個閱讀題錯的原因是回答欠完整,表達不清楚,還有的學生審題欠仔細。如:(1)給第一自然段分層次,大部分學生只能分對第一層;(1)雲的名稱能找到,雲的特點概括得不對;(1)要求寫出文中使用最突出的說明方法,80%的同學做不對。許多學生分不清說明方法和修辭手法,把“打比方”寫成了“比喻”。還有就是根本不知道文中最突出的說明方法是什麼。

  4、第五題“妙筆生花”,作文題目為半命題:我得到了。要求(1)在橫線上填一個適當的詞語,如表揚、鍛煉、理解、教育、關心、教訓等;(2)選擇一件事來寫,注意圍繞中心把事情經過寫具體,做到語句通順,層次清楚;(3)400字左右。由於命題寬泛、開放,所有學生都能較好地補充題目。存在主要問題是(1)一部分學生寫兩件事情或寫許多件事情,中心不突出,層次不清楚。(2)在敘述事情的時候,所寫事例不新穎,寫得也不夠具體,語句較平淡且不通順。(3)書面不整潔,塗改勾畫,字跡潦草。

  四、今後努力方向

  1、重視良好書寫習慣的培養

  良好的書寫習慣不但有利於學生的身體發育,而且能引起學生的書寫興趣,提高學生的書寫質量,養成學生認真細心的學習態度和良好的意志品質,也是提高學生語文素養的一個重要方面。閱卷中發現,學生用圓珠筆書寫塗改現象,卷面不夠整潔。這說明學生具有粗心馬虎的不良習慣,因此,我們必須重視學生良好的書寫習慣的培養,將寫字訓練落到實處。

  2、重視語言文字的積累

  語文課程標準再三強調,語文教學要重視培養學生良好的語感。最根本的一條就是要引導學生加強語言積累,加強感悟,加強體驗,深入語言材料,理解作品內涵。閱卷中發現,雖然有部分學生能有個性、有創意地答題,但仍有不少學生顯得知識匱乏,缺乏理解,生搬硬套,膚淺搪塞,反映出他們在平時的語文學習中,僅限於課本,僅限於教師,缺乏積極主動,生動活潑地獲取語文知識的心態與慾望。因此,我們要積極倡導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引導學生主動地進行探究性學習,提倡多角度的、有創意的閱讀,有針對性將語文學習引向生活。通過多種形式充分落實語言文字訓練,從聽、說、讀、寫方面提高學生的綜合能力。

  3、重視作文教學的革新

  試卷中,雖然出現了一些優秀習作,表現出部分學生樂於表達,敢於表達的快樂作文心態,但是,更多的則是內容單調,形式呆板,平淡無情。這是否與我們陳舊的作文教學模式有關呢?以前的作文教學比較講究限定體裁和題材,給學生寫作製造重重障礙,迫使學生產生懼怕作文的心理。我們應該摒棄陳腐,努力創新,使作文訓練在內容上從單一走向豐富,在形式上從呆板走向靈活,充分發覺教材中的練筆資源,有效利用生活中的練筆機會,重視好詞好句的積累,多看看作文書,注意觀察身邊的人和事,為寫作提供素材,真誠理解學生,善待學生作文,贏得學生的尊敬和信任,為學生創造廣闊的作文空間,讓他們心靈的泉水無拘無束地奔涌,讓他們思想的火炬熊熊地燃燒。

  組長:

  執筆人:李育

您正在瀏覽: 第一學期語文期末考試五年級語文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第一學期語文期末考試五年級語文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