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漫漫長路,與你同渡

漫漫長路,與你同渡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1996年,我來到了這個世界上,福鼎開始飛速發展前進,非常榮幸與這個繁榮進步的年代起步同行!

  2001年,我開始就讀小學,學費從1年級的上百元一直到6年級的農村義務教育學費全免。學校那時年年不間斷組織學生去春秋遊,記憶深刻的是那時帶着多少的東西出行:從一年級的幾片麵包幾瓶水,到後來的令人眼花繚亂的一大堆一大堆的零食。福鼎的經濟進步就這麼在這些小的方面完美的詮釋了出來!

  五年級那年,記憶猶新。那時去福鼎的路蜿蜒曲折,需要經過一顛一簸高高低低的山坡才能到達,路上的行程簡直快要把公車掀翻了。於是福鼎的路那時顯得特別的漫長,尤其是對我這種會暈車的人來說簡直就是非人的折磨。幸好,在市政府的大力出資下,路漸漸修了起來,宛若跌落在人世間的珍珠所滑過的如蓮流動的痕迹的道路。那時的顛簸與艱辛已經再難體會,有時想想,這也是一難忘的經歷,非常榮幸與這個繁榮進步的年代同行,見證了福鼎的飛速發展!

  父輩說,他們小時侯小學上初中要經歷大考。聽父親說:他們考試前的晚上,悶熱的宿舍讓人輾轉反側,他們索性跑到樓梯間去打地鋪,一席一枕一被子,倒頭就睡,不管遠處汽車嘈雜,不管近處蚊子盤纏,留兩個鼻孔呼吸,體會魯迅先生在仙台的滋味。最後反倒睡了個安穩覺,通過了當時嚴峻的考試。那時考過才能上初中,然後繼續征途。考不上的只有兩種選擇:或者復讀,或者黯然退學……

  於是當時的大學生變得非常的稀少。現在想想,多虧了九年的義務教育,多虧了福鼎的大力發展教育,圓了多少的少年夢,造就了多少大學生啊。而我正是其中幸運人群的一員,定不能辜負了這個故鄉為我們做出的努力!

  六年級那年,正是“桑美”颱風氣勢洶洶席捲而來的時刻。噩夢般的八月,使“避風良港”沙埕港變成了“死亡之港”。福鼎也飽受災害,壯美的黃山大橋,幾近倒塌。

  若我是詩人,定要為你寫下一筆不朽的文字,把你的疼痛記錄成一箋沒有標點的詩篇,擠滿了安慰。若我是戲子,定要為你演一回沒有結局的戲,將滿腔的憂傷唱成一支永恆的絕唱。可惜我只是一個普通的學生,只能看着無數的群眾流離失所……

  多虧了市政府大力救災,眾志成城。噓寒問暖,幫助災民重建家園,使災區群眾的生產和生活逐步走上正軌,我們有幸生長在這樣的時代,可謂今生無悔!

  眾所周知,茶葉是福鼎的傳統支柱產業。

  2009年,這年中國茶葉流通協會依據全國各重點縣市的茶葉產值、種植面積、茶葉對國民生產總值的貢獻率等多項指標,對全國各產茶地區進行綜合評比。評比全國十大產茶縣市,福鼎市榜上有名,而福鼎茶葉的支柱是白茶,白茶的聖地在旅遊勝地太姥山。

  明林祖恕、林愛民和清王孫恭、謝金鑾等游太姥山時,曾將太姥山山茶烹煮着喝。詩人汪懋麟還詩讚:“貽我綠雪芽,重比南山賈”。這些充分說明了白茶的源遠流長的文化底蘊。近年以來,福鼎集中力量打造“福鼎白茶”公共品牌,樹立福鼎白茶的品牌形象,提升福鼎白茶的美譽度。使福鼎獲得了一張張高含金量的產業名片,如:“中國白茶之鄉”、“中國名茶之鄉”、“全國無公害茶葉生產示範縣(市)”、“全國三綠工程茶業示範縣(市)”……

  隨着知名度和美譽度的不斷提升,福鼎白茶已成為饋贈親友、客商的首選之一,來福鼎考察訪問或旅遊度假的海內外客人都喜歡選擇福鼎白茶作為紀念品。可以說,福鼎白茶已成為福鼎市一張金燦燦的城市名片。

  “飛入尋常百姓家”的白茶有着“銀妝素裹”的美姿和“清醇鮮爽”的湯味。用“創於遠古,聞於隋唐,興於明清,盛於當世”來表述福鼎白茶的起源與傳承,再也貼切不過了。

  初三這一年,我15歲了,回顧往昔。對我們每個人自己來說,那些蹣跚學步的足跡卻見證着我們的成長,值得我們珍藏。正是這些足跡見證了我與時代的共同進步!這樣的年代,古風猶存,那些師長們給我們陽光雨露,讓我們茁壯成長;這樣的年代,春風吹拂,改革開放的春風吹綠了神州大地,市級領導讓我們看到了福鼎的騰飛發展,我們有幸生長在這樣的時代,可謂今生無悔!

  這個只是我寫的一篇徵文,在這裡放一下,喜歡的就看看吧。

  原創,:

您正在瀏覽: 漫漫長路,與你同渡
網友評論
漫漫長路,與你同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