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六年級家長會語文老師發言稿

六年級家長會語文老師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六年級家長會語文老師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 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六年級家長會語文老師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好!

  首先非常感謝大家能在百忙中抽出時間到學校來召開家長會,感謝大家對我們工作的支持。

  一、召開家長會的目的 :

  各位家長,隨着時間的流逝,孩子們在漸漸地長大,一轉眼,他們已經是六年級的學生了。這群孩子我基本上從二年級就開始教,有十來位是從一年級就在我班裡,我們一起生活、學習了5-6年,可以說我把他們當成自己的孩子,他們有什麼樣的性格特點、有什麼樣的習慣愛好,不能說了如指掌,但也說得上心中有數。

  現在孩子們到了六年級,可以說這是小學學習生活中最後一個階段,對學生的一生具有重要的意義。因此,我們這次家長會的目的也十分明確:一切為了孩子更好的發展。

  我總是這麼對孩子說;好習慣影響你的一生,同樣壞習慣也伴隨你的一生。

  我把我們班的孩子分成以下四種類型:

  1、學習習慣好的學生,也就是上課一貫認真,課後作業積極,清楚等的學生:孫立行毛浩傑 鄭嘉鵬 江楠 杜雨欣 周天惠 舒華崢 鄭思晴 王慧芸 王兆軒 潘文慧 鄭思 舒夢琪 王柳進 阮莉菲 黃 可 付雅婷 王慧敏 邵詠怡 傅B 姜亦奇 付佳淇 舒婷、葉俊豪

  2、上課認真,但是課後作業完成質量較差的學生:秦姜明、舒一凡、徐海亮 劉舒羽、謝瑞麟、翁郴琦、杜引品、祝欽泰、舒子凡、金佳敏、徐葉罕、王詩敏

  3、雖然剛開始基礎不是很好,但是一直十分認真的學生:王喜成、朱駿、朱碧星、黃詩琪、葉夢萍

  4、上課需要再認真,作業需要再努力的學生:王 鑫、吳俊、方思敏、葉明雄、葉安

  那麼我們來對照這幾種類型的孩子,他們在班級中的成績,班級中90分以上的學生都集中在第一種類型,也就是學習習慣好的學生中;第二種類型的孩子基本上在80分上下;第三種類型的學生也就是原先基礎不見得好的,但經過努力他們的分數基本上能達到85——90,有的甚至已經超過90分;第四種類型的學生就需要我們家長好好的幫忙了。

  二、分析原因

  那麼我們的孩子為什麼和別人的孩子有差距呢?

  首先我舉個例子,是我有一次夜值周在小學門口看到一群人在打麻將,大概7:30,有二年級孩子叫他的爸爸回家,他說:爸爸,我想回家了,我聽寫沒做,明天老師要罵的?爸爸說:別吵別吵,給你2塊錢去買東西吃。

  後來我了解了一下這個孩子,他班主任說上課還算認真,但是作業總是寥寥草草,特別是家庭作業。成績在辦理自然處於中下。

  分析一下,我們的家長又有多少不是這樣呢,嘴巴上總是說我叫他做作業了呀,可是你真的監督過他的作業嗎,你給他翻過本子嗎?

  有句俗話說的好:知子莫若母。也就是說自己的自己最清楚了,他是自覺地或是不自覺地,家長們你們真的不知道嗎?我可以很明確的說,剛才的第2、3、4三種類型的孩子你都是需要幫助他的,需要監督他的作業的,而不僅僅只是口頭上問問而已。

  三|、尋找對策

  那有很多家長說,我又不認識字,怎麼教呀?

  下面我羅列幾點:

  1、家長要給孩子創造良好的環境。比如說:給他一張屬於自己的書桌,給他一個屬於自己的空間,千萬不要讓他在麻將館里,或者邊看電視邊聊天還邊吃東西邊做作業。

  要不然,他的效率是很低的,而且會導致注意力不集中。

  2、家長做一個好的示範作用。孩子是有求同感的,當家長覺得學習是十分重要的,那麼孩子也會潛移默化的覺得他必須認真學習。上課,家長交給老師,那麼,放學家長就得配合老師,比如讓孩子把作業擺在桌子上給你檢查,把寫得不好的字重寫等等。

  3、不要只要結果,不要過程。班裡有個孩子在日記上這麼說:每次考不好,爸爸就打我一頓,打了之後又去打麻將。從來不管我。家長能聽出孩子的心聲嗎:他們需要家長的參與,希望家長的監督,因為他們畢竟是孩子。

  3、關心孩子的心靈。現在的孩子有很多都不願意和父母、老師說,特別是到了六年級的孩子,有自己的想法,家長不要總是大罵,可以靜下來好好和孩子聊聊。

  最後,我想說:今天的家長會對每個孩子的評價都是出於想讓孩子發展得更好,絕對沒有其它成見,孩子們接下來還是在六(2)班,不管他是好是差,我都一視同仁。

您正在瀏覽: 六年級家長會語文老師發言稿
網友評論
六年級家長會語文老師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