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我的語文人生讀後感

我的語文人生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我的語文人生讀後感

  謝海珍

  聽過幾次張化萬老師的課,喜歡他的教學風格。看到他的着作——《我的語文人生》,就買來拜讀。讀着讀着,我對張老師有了更多的了解,他那深刻的教育思想,豐富的創新實踐,高尚的人格,執着的追求一次次給我精神的洗禮,心靈的震動。和張老師相比,我只能自行慚愧。

  感受之一:以生為本,更新理念

  張老師是一名教育家,他有對教育的獨到見解,有對教育理想的不懈追求。“作為教育工作者,如果站在學科本位的角度,去壓抑學生的天性與特長,可能我們會暫時獲得幾個分數的提高,但失去的卻是孩子的興趣和理想,是孩子快樂童年和今後得以發展的人生平台。”張老師的話是那麼中肯。素質教育提倡人的全面發展,學校抓教學質量無可非議,可是老師理解起來就比較片面。為了考個好成績,教師讓學生演練各種試卷,進行各種應試的訓練。體育課、音樂課等技能課只能靠邊站。身處在這樣一個環境里,有很多教師無奈充當了其中的一員。因為如果你不能取得一定的教學成績,儘管課堂創新、改革,別人也是不會認同你的。

  我佩服張老師的勇氣,敢於承受別人的屈解。我們是否也要像張老師所說的那樣,反思自己的教育評價觀念:重塑教育評價標準,着眼於“人本”的思想,從學生的學習增長能力,認知發展素質、人性道德水平等方面建立全方位的評價體系。畢竟,學生走出校門之後,所要經歷得更多的不是文化的考試,而是“做人”的考問。雖然古話說“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但時代在發展,在變化,讓兒童快樂地生活,促進他們一生的發展才是我們教育的目的所在。因此,以學生為本,更新自己的教學理念是當前我們的首要任務。

  感受之二:終身學習,永遠追求

  張老師說:“語文教師要上好一節課,要讓每一個生命在課堂中閃爍靚麗的光彩,教師首先要讓文本感動自己,然後再通過教學去感動學生。只有這樣,真正意義上的心與心的對話才有可能發生,課堂教學的生命活力才有可能煥發。”我說我不是一個好的語文教師,也是因為我只是在教書,在教知識。而語文是生活的,是人的語文,是靈動的語文。我們一方面要尊重孩子們的天性,發展孩子們的個性,啟迪兒童的靈性,誘發悟性,激發創造性,培養對人的理解、關心和信任;另一方面要站在深厚的母語文化的土壤上,傳承和發揚光大。因為語言絕不僅僅是一種符號,它是生命和文化的載體。學習語文,是促進孩子們人格生成和完善的過程。回想我的課堂,也有那麼幾篇課文的教學是打動人心的,更多的是教師自己感動了,投入了,而學生的情感總沒那麼到位,那麼投入。就是公開課也這樣。是我太苛求完美呢,還是……

  我想,關鍵的問題還是在我,在教師。我們總覺得學生這不行,那不行,上課發言膽子小,學習基礎差,家長也不重視。可是,從我們教師身上,我們去找過原因嗎?張老師的教學,尋求最佳的課堂教學效果,努力使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努力在課堂教學的過程中,把作者的思路、學生的學路、教師的教路三路整合,服從和服務於學生的學習過程。我知道新世紀,教育有了全新的內涵,教師的職能遠遠不只是“傳道、授業、解惑”而已。作為一名教師,就應該“與時俱進”,樹立終身教育思想,刻苦學習科學知識,不斷更新教學觀念,順應社會的進步和教育的發展,了解學生的個性,展示教師的多重角色。因此,我也用“讀書使人充實,討論使人機敏,寫作使人嚴謹”這句話勉勵自己終身學習,永遠追求。

  感受之三:開拓創新,勇於實踐

  “語文能讓孩子們幸福,能讓他們在快樂地運用中全面提升着語文素養。”張老師善於在實踐中不斷創新,從他這兒我學到了很多,比如讓學生編書,激活學生的潛能;制定口語訓練卡,開設談天說地課、玩玩說說課,以活動為平台讓孩子們接觸社會,學習勞動,把玩進行到底;開發生活資源,習作教學生活化、實踐化……和張老師相比,我沒有他那份對教育的摯愛,沒有那種視學生如己出,視學校如家庭,視教育如生命的精神。我不會刻苦地鑽研教材,常常是上課前看看教材,看看教案,就走進課堂完成一堂課的教學。我這樣的課堂教學,和張老師“營造開放式的教學,着力的是學生基本的道德情感和語言文字能力,以及學習方法和良好習慣的培養;追求的是學生個性健康和諧的發展;講究的是教學效率的提高”的課堂教學真是天壤之別。

  我羨慕孩子們有這樣一位語文教師,這是我們一生學不完的知識。我無法達到這些名師的境界,也不可能取得他們那樣輝煌的成績,但我可以向他們學習,告別惰性,像他們那樣敢於不斷實踐、不斷超越,跌倒后又堅強地爬起,繼續豐富和超越自己。

  “語文素養的提高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想一口吃一個胖子是不可能的。理念是正確的,思路是科學的,堅持實踐,許許多多的語言行為就會慢慢變成習慣,而更多相關的習慣將自然而然地促進能力的提高,並促成語文素養的養成。”對學生是如此,對我們教師也是如此。

  張老師的敬業愛崗,勤奮進取,求實務實和大膽探索的精神着實讓人欽佩,也激勵我去譜寫自己的教學人生。

您正在瀏覽: 我的語文人生讀後感
網友評論
我的語文人生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