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寫給語文老師的書讀後感

寫給語文老師的書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寫給語文老師的書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給教師的建議 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寫給語文老師的書讀後感

  讀《寫給語文老師的書》,我不僅感動,而且深受啟發,這本書讓我開始重新審視語文教育的意義。正如作者所說:“讓語文教育回歸家常,如衣、食、住、行之所需—簡單且實用的聽、說、讀、寫。”語文教育生活化,正是本書魅力所在。全書共四輯,內容極為豐富,每輯的名字“行走”“結果”“裁縫”“調味”讀來倍感親切,極富生活化,其實生活中處處可教,語文教育就是生活。

  從生活的角度去理解語文教育,我認為非常獨到。正如劉國正先生所說:“語文不能脫離生活,脫離生活就會變成枯糙乏味的和空洞無物的;而語文結合了生活,就有豐富的內容,就注進了充實的活力。”生活處處充滿了語文,本文教育問題的淺見到閱讀策略的觀摩。作文方法的探討,再到目前最受年輕人喜愛的文章題材(簡訊及講稿)舉證、略述,都體現出作者對當時語文教育的關切與反思。

  作者對教育問題的見識,體現了她獨有的敏銳的觀察力。她讓我們了解到語文教育不再是一般的知識傳遞,而是學生自我生髮的思想體系構建,體現了作者對教育問題的真知灼見。作者在書中強調,語文教育教學需要師生之間的真誠溝通,關注學生的健康,特別是學生的心靈空間,引導他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這一點也體現了作者的社會責任感和使命感。

  本文最大特點是談到閱讀和寫作教學時,結合了很多有價值的名人名篇及學生力作進行分析,如結合蔣勤先生的《孤獨六講》來閱讀一本書的策略,結合國北教大語文和創作系的柯思琪同學的《深情》來談擴寫的技法等等。作者對材料的駕馭非常的熟練,在經過深思熟慮后,提出自己對語文教育教學的看法。書中遣詞造句自然不着痕迹,語言精練生動,如行雲流水,富有詩情畫意。《寫給語文老師的書》是以語文教學內容為抓手,緊緊圍繞師生的切身需求,以對照研究的方法,分析具體教學內容的變化及變化的理論依據,並且以實例分析如何更好的設計和實施語文教學活動,更好的引導學生在生活中構建自己的語文素養。在豐富的理論導構下,呈現豐富的教例,以此搭建起分享教學經驗,交流教學困惑,鼓舞教學熱情和創作熱情的平台。

  所以,這不僅僅是一本審視語文教學的書,還是一不部關於文學觀、文化觀,生活關並集思想性、學術性、知識性、趣味性,藝術性於一體的優秀作品,對於我及所有語文教學工作者有着密切和深遠的意義和影響。

您正在瀏覽: 寫給語文老師的書讀後感
網友評論
寫給語文老師的書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