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落梅砌下離恨無數

落梅砌下離恨無數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落梅砌下離恨無數

  ——秦淮桑

  古木沉香的書案上,鋪開的宣紙,寥寥幾筆墨染,小院籬落邊,一樹老梅疏影橫斜,淡墨流芳。

  梅枝虯曲,墨影裊裊,蜿蜒似氤氳着小杜酒醉江南春時揮毫傾落的南朝煙雨,那般朦朧,那般撲朔,彌散着煙籠寒水月籠沙的迷離。

  老坑硯台,一叢蘭草垂落,飄散淡淡的墨香。胭脂灑落,古樸石硯兌入一泓清涼井水,細細磨開。

  執筆蘸一抹胭脂香味,筆尖彷彿凝着清晨露水的芬芳,緋紅勾勒數枝寒梅,筆鋒濃轉淡。紙上紅梅夭夭,花朵玲瓏,蘊含著幾分妖冶、幾分冷冽。

  凝眸,又見雪飄過,輕盈的靈動落在對面黛色的瓦扉,韻味悠悠,又成了誰小樓西風裡急管繁弦演繹的一曲意味深長?

  也許,來年春暖積雪初融時,屋檐滴落的清寒可描繪出那些潛滋暗長的心事,拂面而來的和風可渲染那些纏綿悱惻的故事。

  天色如洗,卻成了我鏤空的青花里私藏的隔年傷。失手打碎,碎了一地仿前朝的月光。

  釉色剝落,層層疊疊遠去的光陰,流轉着月色溶溶如練,滲透了絲絲縷縷細膩的溫柔,割傷回憶,恍惚成了我筆下輾轉難猜的憂傷。

  胭脂暈散,幾點羞澀緩緩飄落紙上,嫣然傲雪的紅梅恍然 在這料峭寒風中開到極致。

  偶有一兩瓣嬌羞隨風飄落,與半空輕靈飛舞的雪花相映成趣,卻是憑我窮盡畢生心思也無法賦一曲蘊藉情思與之相和。

  只有在心裡默默惋惜,偏見花開易落,韶光難留,只道天若有情天亦老,那知翩翩落梅砌下此恨無數。

  只是心弦被輕輕叩動,驀然驚覺,這嫁與西風的唯美離別,恍若紅顏臉上胭脂淡淡勻散,菱花鏡前顧影自憐的那一份悸動。

  空氣中瀰漫著冷冽清淺的芬芳,落花香沉,彷彿凝着雪的冷染着胭脂的紅,儼然成了南唐風雨飄搖之際,一曲靡麗凄婉的詞中絕然墜落的一滴遺世的胭脂淚。

  有細密的心事在這滴冰涼的淚水中泅渡,卻是越泅越委婉,淚痕滑過腮邊,沉默無言,掩飾了紅顏臉上隔年的傷。

  煙雲相連,紅塵四合。我在紛紛擾擾的塵世間拾得這份充滿漂泊感的凄美,又信手拈起,嵌入畫中,筆鋒輾轉勾勒心中陶然痴醉的風景。

  胭脂紅梅開一樹,驚艷了一段沉寂的時光,它依舊,沉澱着令人心碎的回味。

  而畫面上恰到好處的留白,彷彿搖曳在紅塵外的銀裝素裹,空山飄雪,任憑長溝流月去無聲。

  如此淡然,仿似放空。自此,不管人間繁華世,說書人茶樓啞聲嘆幾次浮沉。世事變遷,帝王將相、才子佳人,被吟詠成陳舊書頁上一場又一場姍姍來遲的風花雪月。

  青史在紙上,彷彿只是輕輕轉個身,自此書劍飄零,山河永寂。千迴百轉,於濃墨重彩中尋得一絲慰藉,於繾綣情深中落得一身疲憊,誰又在臨水妝樓嘆息沉落,掩面而泣,胭脂淚染,留人醉?

  茫茫的留白,或是雪融無聲的等待,等一段仿前朝般凄美的月光,來填補飄零風中花開花落兩無言的遺憾。

  畫成時,移開竹影闌珊的紅木鎮紙,行草書幾行飄逸,墨痕偏冷,描摹不盡心中情思。

  風過無影,花開無言,雪融無聲,月落無痕。行雲流水般落款,題在梅開時節,江南雪又落幾重。

  2014.01.04

  ,

您正在瀏覽: 落梅砌下離恨無數
網友評論
落梅砌下離恨無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