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幾許歡情與離恨

幾許歡情與離恨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七夕來,七夕去,幾許歡情與離恨,銀漢秋期萬古同。今天是農曆的七月七,稱為“七夕節”,俗稱“乞巧”。傳說中牛郎織女從鵲橋渡天河相會的日子。千古流傳的愛情故事,已於2006年5月20日,被國務院列入第一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七夕,這個節日起源於漢代,這個節日始終和牛郎織女的傳說相連,是一個很美麗的、千古流傳的愛情故事,成為我國四大民間愛情傳說之一。因此有了“天街夜色涼如水,卧看牽牛織女星”、“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家家乞巧望秋月,穿盡紅絲幾萬條”的諸多寫七夕的詩詞。千百年來,寫七夕的詩詞與文字不斷更新,而蒼穹里依然是那兩顆星星,懸於太空,隔着銀河,隱隱約約,對着人間曖昧地眨眼。今夕七夕,今夕是古典的浪漫又寂寞的七夕。沿着對七夕的浪漫、歡情與離恨,讓我又萌生了諸多的思緒。

  天如水,玉鉤遙掛。七夕,上弦月之夜,曾經在葡萄架下聽過牛郎織女在天上的脈脈情話;也曾聆聽過唐明皇和楊貴妃“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的誓言;亦曾於黃梅戲那“隔山山有路,隔水水有船。天上人間雲似海,相會何時恨綿綿……”的優美唱腔中,體會着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的至深情感。多少年情不變,打開郵箱,我看到了兩隻喜鵲的嘴上銜着“有情人終成眷屬”的條幅佇立在郵箱的右上角;在網絡中喜歡玩摘菜遊戲,“百鵲築橋,星夢七夕”的活動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進入文學網站,諸多關於七夕的優美華章在版面中顯示……

  千年七夕,葡萄架下,偷聽金風玉露一相逢的私語。蒼茫宇宙,河漢橫空,隔斷了牛郎織女星。彼岸的翹首,浪漫的而華麗的氛圍,撩撥命運軌跡與兩個世界等待交匯的景色。人間情緣,分合難定,只為了心中未了情。當繁星綴滿銀河,當曉風彎月一勾,這時我會放逐自己的靈魂,遙望淺笑去赴得心底的魂牽夢縈。靜默中無形的情愫,在尋覓蔚藍廣闊的天空下那廣袤原野中的清新幽靜,我踏着愛的音符,迎着期待的目光,帶着憧憬,帶着嚮往,帶着愛的杯盞,帶着思念的瓊漿,與你在今夜盡情地暢飲。醉吧,醉倒在知己的臂彎里,醉倒在天地博大的胸懷裡。這時我會吟起那首詩:幾許歡情與離恨,年年並在此宵中!

  夜色如水,卧看繁星,這是童年最美好的記憶片斷。年少時喜歡看黃梅戲拍攝的電影《牛郎織女》,也許是年幼時養成的性格,對喜歡的東西就會痴迷進去,之後細細的領略,深深的印在腦海之中。數不清自己看了多少遍黃梅戲電影《牛郎織女》,對裡面的唱段已經耳熟能詳了。“望斷雲天人不見,萬千心事待誰傳?也曾夢裡來相見,醒來但見月空懸……”今夜的月亮,她那完美的弧度,好像你對我張開的包容的懷抱。不知道這個包容的懷抱,是不是你蔚藍廣闊的天空下的廣袤的原野?抬頭望迢迢銀河,昭昭明月,照亮了我尋你的方向。想起花瓣飄落的季節,想起我們一路走來的這些年,淡淡的溫馨和思念就甜甜的從眼前飄過。清冷的暗夜,淡然若水,惟有恬靜的心在紅塵中穿行。情長路遠,星河望斷,兩處纏綿苦戀。一束光,極淡;一段心事,極長……

  由來碧落銀河畔,可要金風玉露時。今又七夕,我懷念那紫色的葡萄。曾經的七夕,你和我在葡萄架下嗅聞着沁人的幽香。而今,我靜靜地在體味着紅塵繁華喧囂過後的寧靜。清晨的幽思,午間的酷熱,向晚的風動,長夜的深沉,絲絲續續演繹成生命成熟的樂章。當我習慣了一個人看花開花謝,習慣了一個人孤獨的走在路上,直到那一天,自己被莫明的感動,才知道你已經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彎新月。年年七夕,在這個屬於詩人的季節,我把思念寄文字;年年七夕,在這個屬於浪漫的時候,我把相思寄予洞簫。飛星,銀漢,金風玉露,朝朝暮暮,無不再講述着人間的悲歡離合與歡娛苦短的哀婉、凄楚。歷盡數千載的輪迴,望着茫茫的夜空,那條長長的銀河,還在訴說著亘古不變纏綿而凄婉的傳說。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又逢七夕,星河燦爛,銀河瀰漫著浪漫的流雲。我的心背起行囊,遠離塵囂。坐在靜夜的秋風中,萬星爭輝,抬頭望去很容易讓人陷入難以自拔的寧靜中。夏未央,夜微涼,只有一簾披肩的月光,靜寂地鋪滿荷塘池岸。我摘一縷清輝,凝成一輪彎彎的瘦月,佇立在清輝的一勾彎月下感嘆:瑤池裙裾,氤氳月影,水銀般永瀉年華。幾許歡情與離恨,銀漢秋期萬古同!

您正在瀏覽: 幾許歡情與離恨
網友評論
幾許歡情與離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