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菊花香,砌下月華冷霜

菊花香,砌下月華冷霜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秦淮桑

  夜涼如水,依稀幾聲秋蟲凄切,悲戚旋律此起彼伏,回蕩,打破夜的靜寂,相互邀約,奏起一場喧嘩,很快覆沒了四野的寧靜。

  皎皎河漢,悄然升起一輪明月,清冷,素潔,傾瀉如練的皎潔,流過漫漫長夜,凝結成霜。星辰疏落,悠悠凋落的璀璨,伴着月華,靜靜流淌,從容流過時間之河,熠熠閃爍。

  金樽清酒,東籬菊畔,趁着這好天良夜、月明風清,淺斟一杯悠然,獨酌一壺心醉,細細品味一份閑適與淡然。

  舉杯,邀明月共飲,共飲一份對影成雙的慰藉,共醉清風,醉幾許月圓花好的蘊藉。

  想來良天曉月,最美不過人月兩圓。

  清秋佳節,應是遊子歸來時候。只因,家是朝思暮想的牽挂,是夢繞魂牽的惦念,始終留戀人間煙火味淺情濃。

  一路煙火從容,裊裊錯落於鄉村墟落,隨風飄散的千絲萬縷,有着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瑣碎和茶餘飯後秉燭賞月的和樂溫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輕輕念着這一句,彷彿看見千年前素雅的月光,詩意而凄美,縹緲而遙遠。

  執筆,蘸墨,筆鋒婉轉,勾勒一闋婉約的詞,墨韻飽滿,墨香飄散得很遠。

  菊花香作韻,冷秋光為譜,奏一曲明月千里寄相思,把眷戀寫進秋天,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輕嗅菊花香,不知何時砌滿了月華悠然灑落的冷霜。融融泄泄,冷香飄四野,滌盪着清且淺的芬芳,搖曳着皎而潔的冷霜。

  詩情,畫意,恬淡靜美,似痴,似醉。

  如痴如醉,踩碎一地月光,徜徉在這秋花絢爛的時節,寥落星光落在草叢裡,倏然滑進黑暗。

  蒼茫四野,秋蟲漸漸沉寂,卻隱約聽見簫聲悲切,如泣如訴一曲清歌欲斷腸。

  人們是否又想起二十四橋的明月?想起紅葯橋邊教吹簫的佳人?

  流光傾瀉,照在天涯的兩端。奈何月光飽滿,思念卻消瘦。

  釅釅風塵,茫茫暮靄,流雲來去縹緲。

  月,隱藏在雲層後面,蒙一層輕紗,如嗔如痴,似出水芙蓉,顧影,水中一抹嬌羞漾散。

  月華迢迢如水,輕透淡淡清輝,落在這素商時序、清淡天和,靜謐而美好。

  溶溶月下,涼風生起。菊花對影搖曳,輕舞一場紅塵曼妙,花間醉迷,驚艷了秋光,凌亂了月影。

  繾綣秋意淡描一點菊花蕊,剪剪秋風輕掃一縷菊花魂。流雲輕透幽幽月光輝,菊花香,砌下月華冷霜。

  閉月如是,羞花如是,清秋桂子如是,清寂秋光如是,賴是丹青無畫處!

  花間一壺酒,杯中一輪月。一飲而盡,一杯陰晴圓缺,離合悲歡皆有數。

  月下一壺酒,杯盛冷秋光。一乾二淨,一杯花謝花開,春去秋來不由人。

  時光荏苒,寂然無聲逝去,尚且悟不透佛家言“一剎那即是永恆”,只知花無常開,月無常圓,心裡突然滋生滿滿的失落,一夜惆悵無人解。

  薄醉微醺,驀然,淚水盈滿眼眸。怪這淚濕的月光,美得太凄迷。

  我欲將心付明月,奈何明月笑我痴狂。

  折下一枝菊花,奈何,拂落一地月華冷霜,落在酒樽,溶於酒的醇香里,舉杯邀月,且容我敬你,幹了這一縷悠悠意蘊,幹了這一懷脈脈秋思。

  我敬你一杯天長地久的永恆。

  原創,

您正在瀏覽: 菊花香,砌下月華冷霜
網友評論
菊花香,砌下月華冷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