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讀書的啟示——讀蔣書蓱散文集《河流傳說》(新版)

讀書的啟示——讀蔣書蓱散文集《河流傳說》(新版)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讀書的啟示——讀蔣書蓱散文集《河流傳說》(新版) 標籤:滴水穿石的啟示 讀書思廉

  讀書的啟示

  ——讀蔣書蓱散文集《河流傳說》

  陝西省西安市周至縣職業教育中心 筆名:紀昀清 原名:紀堪迎

  郵編:710403 電話:

  如果不是讀了著名作家商子雍的《石泉的山水和人——序蔣書蓱<河流傳說>》一文,還真不了解蔣書蓱其人其文。當然,正如商子雍在文中所說“最早是通過博客閱讀此君的文章。從照片和名字判斷,博主應該是一位年輕女性,但博文中,除過那些感情細膩、行文流暢的散文以外,還有針對具體作品的評論性文字,並且涉及範圍很廣,舉凡小說、散文、詩歌以及繪畫、書法、攝影……都有論說。”

  衝著這句評價,先隨便翻閱瀏覽了《河流傳說》中第一部分“逝水流年”里的個別篇目,感覺作者敘事時往往要夾雜一些頗具抽象意味的事物,用做意蘊象徵來抒情達意——感情的宣洩表達並非直接滲透在敘事的字裡行間,而是給人營造一種朦朦朧朧的色彩,讓人揣摩不定。這種表達感情的方式,說實話,我不太喜歡。尤其是認真讀了她的《大雪深埋》追憶母親一文,更有這種感觸。她有意將回憶母親的情景放置在自己身處大雪時對雪的霎時感悟中。正因如此,我除了領略到雪對她的內心變化外,而文中的主角母親的形象卻很模糊——準確地說沒有感動我!我總覺得對親人,尤其是對過世的親人——父親或母親,還是實實在在用鮮活的事實來說話,表達思念之情,較易動人。

  不過,這篇文章卻激發了我對去世母親和父親的回憶。為此,我先後寫成了《回憶母親》和《父親的夢》一文。寫法自然和蔣書蓱不同。我是滿含熱淚寫完了這兩篇文章。尤其是後者,對父親生前儉樸、勤勞、沉默、堅忍的一生的敘寫,可以說幾乎完全是在以淚洗面的狀態中完成的。腦子裡其實沒有什麼可用的技巧,然而一同事看罷禁不住說他差點掉眼淚了;發到中國上,一個叫秦正球的讀者說:“你這篇文章把我看的淚水在眼眶裡打轉,祝福你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青春常在,事業輝煌!”另一個叫“拾荒雨季”的讀者也發來信息說:“文字感染人!祝福你!”拿回家妻子看畢說,她也掉眼淚了。後來查看,發現《回憶母親》,短短几天,就先後收到“詩意鄉村”、“少華山”、“纖纖柳絮”、“YY”等會員或讀者“推薦閱讀”或“欣賞”的評價;而《父親的夢》短短一周內,就有378人閱讀,也收到“何若冰”等讀者的“推薦閱讀”的評價。這些不虞之譽,讓我更加堅信了自己的判斷和親情散文理應直接鋪陳敘事的寫法。

  隨後又隨便閱讀了《白楊樹》《天鵝》《夜半歌聲》《雪地上的烏鴉》等散文,寫法和《大學深埋》大同小異,覺得沒意思,就看着目錄,猛然發現了第四部分也是本書最後一部分“水韻弦音”中的兩篇評論文章,令我興趣倍增。

  首篇是西安市作協副主席何群倉寫的《飽含散文優勢的作品——評蔣書蓱散文集<河流傳說>》,何副主席從散文所具備的八個優勢方面高度評價了蔣書蓱的散文。說她的散文作品具有散文的八個優勢,即“給人美好的意境”、“ 描寫人物性格直截了當”、“揭示人物命運既全景又簡約”、“結構的專一、深透、豐滿和勻稱”、“環境對心態有直接的襯托”、“描寫獨特的自然景象可以盡展功能”及“ 優美的語言”。

  而令我大為吃驚的是,何副主席不惜筆墨大為讚譽的卻完全是她這部散文集“逝水流年”中的作品。偏偏還用以上我不喜歡的文章來舉例加以說明他的獨到發現——八個優勢的舉例說明,所引用的除了“水韻弦音”中的《聲響》一文而外,也全是“逝水流年”中的文章,且“逝水流年”中除了《隱隱約約的水響》一文隻字未提以外,其餘11篇散文在“八個優勢”的例證中都有提及,且大都反覆提及。而對第二部分“水流翰香”和第三部分“山光水色”這兩大主體部分,卻隻字未提。為什麼全書199頁,而只佔了57頁的第一部分卻受到如此讚譽?這令我大惑不解。難道我的判斷真的錯了嗎?我帶着疑惑在反覆追問自己。於是就想在第二篇評論中找到答案。

  另一篇是國家一級作家、廣東省寫作學會副會長楊文豐寫的《詩情與富含象徵意蘊的散文》。楊副會長雖然沒有何副主席評論的那麼詳細深入,但對她的散文也給予了較高評價。他說:“蔣書蓱的散文注重意蘊意境,具有自己的境界,有鮮明的詩的底色內蘊,是以詩作底蘊的抒情散文,這與其愛詩,並且也是詩人有關。”又說“其文字呈現出既有詩人的感覺、女性的細膩,又帶有評論家的思維和西部男兒的氣概。”還說她的散文語言亦為其所稱道。並概括說“其語言者有詩,卻遠離無病呻吟,準確結實,簡凈單純,健康明麗,別具情韻。”還以《大學深埋》中“我兩手空空地回到屋裡。屋外的雪落得一陣兒一陣兒地,逐漸覆蓋了原野、樹木和屋舍。雪也覆蓋了一切喧嘩與掙扎,覆蓋了一切或悲或喜的故事和年華。我和他相逢於一場大雪中,後來,也是在雪中,我和他走散了;我和她們相繼都走散了,我不知道她們其中的大部分人去了哪裡。這就像我們的生活,與許多陌生的人相識、相聚,又各自散去。……小時候,每當我看見白茫茫的雪覆蓋村舍,心頭總升騰起一種莫名的憂傷,想走過雪到遠遠的地方去。而當我的身體落滿經年的大雪,一身疲倦地回到屋裡,我才發現,長久以來我心中賴以保留的,其實就是這樣一片有若落雪的白茫茫的空地。風拂過原野,像我最初的理想。”的如是文字加以例證。還說“這樣的語言,有着悲涼的深情,詩意的情境……”

  讀罷這兩篇評論,我覺得自己對作者的認識不夠全面,於是就一口氣帶着思考讀完了整個散文集。讀完后,令我欣賞的卻是該散文集“水流翰香” 中的評論文章 。比如《詩心-愛心-童心——楊文豐<自然筆記>的三心》、《抒寫人心的溫情與堅韌——吳克敬<初婚>印象》、《用小說為大眾寫戲——何群倉<路上有狼>的創作探索及實踐》、《我讀智聖鬼谷子秘傳》等都是我喜歡的。尤其是《讀費炳勛的一本書》《好女如詩——桑眉印象》《敬重陳忠實》等寫人文章,令我認同,可能是費炳勛和陳忠實自己都比較熟悉的緣故吧,感覺很真實,也很親切,尤其是作者對陳忠實的感激之情,可謂是發自肺腑的真情流露,令我感觸頗深。而最令我動容甚至能產生共鳴的作品卻要數《真情寫作的力量》。文中對愛情小說《寒冬不冷》的作者趙坤做了敘寫。由於這部小說完全是趙坤的情感經歷的真實再現,於是她評價說:“《寒冬不冷》最令人欣賞之處,正在於他的情感單純的不摻雜任何雜質,語言不受任何形式的羈絆,內心強大的情感超越了語言表達的本身,也因此使語言獲得力敵千鈞、直擊人心的力量。”

  這不就是我一直所遵循的以情動人的表達方式嗎?既然作者對趙坤用真情寫作的方法讚譽有加,為何寫自己的母親卻要另闢蹊徑呢?這不能不引起我的思考!

  另外,她還對《細溪詩文集》、張昌斌新詩集、韓少立畫馬、趙心琴與袁開齊繪畫、楊遇泰和張文治山水畫、化成發繪畫與書法和杜昌義、康金鴻、劉新民等人的書法及其陳耀明、王仰才的攝影等都做了詳實而富有見解和水準的評論。由此可以看出,作者讀的書之多,涉獵之廣,叫我自愧不如。此時才想起楊文豐對她的評價:“她的寫作既涉及日常事理,實誠淳厚,還體現了人生的諸多無奈和荒涼,又涉及繪畫、書法、攝影等多個藝術門類,體現了其較深的生活積澱與多方面的藝術涵養。” 而後半部分的評價卻與商子雍不謀而合,也叫我完全認同。

  回過頭來再讀第一部分“逝水流年”中的12篇散文。終於理解了何群倉贊其散文是“飽含散文優勢的作品”的論斷。尤其是他對其作品“通過文章所描寫的聲色形讓人感知多彩世界”的精彩論證,不僅令我嘆服,對照重讀之後,也令我茅塞頓開,同時也終於理解了作者的精妙文筆。他評論說“人們可以聽到《消隱的狼》中狼絕望地長嚎,《白楊樹》中白楊樹在風中沙沙沙的歌唱,夜半歌聲中浪漫動聽的民歌,《雪地上的烏鴉》中烏鴉喑啞的鳴叫,特別是《玉蘭花開》中花瓣在張開時那讓人難以捕捉的微聲,《聲響》中墓穴里安詳死亡的聲響,《一口無名的碑》中無名碑靜立百年而一聲不吭的無聲。人們也可以看到狼的灰色、白楊樹的綠色、天鵝的柔白、雪地的刺白、烏鴉的亮黑、玉蘭花的嫩白,人們還可以看到狼眼中影映的月和淚光、狼在月亮上的剪影、映照在水田裡彎彎或圓圓的月亮、白楊樹的挺直,雪地的廣闊、玉蘭樹的優雅、無名碑的堅剛。……讓讀者感到一個聲色犬馬斑斕多姿的世界,從而獲得真實的愉悅。”

  由此,我才恍然大悟:評論家注重的不全是散文的真情流露,還有除此而外的意境、手法、結構、語言極其與眾不同的風格等諸多方面。

  其實,一部好的散文集就如同一桌滿漢全席,不見得你都喜歡吃,然而你不喜歡吃的未必別人就不喜歡吃,也未必就不是美餐。而自己卻以自己的口味,來評斷整桌菜的優劣,卻忽略了除愛吃的這道菜之外,其它菜的獨特風味。這就是何群倉和楊文豐之所以對蔣書蓱散文作品如此褒獎的原因。從而也見證了自己對文學作品認識的膚淺。儘管自己的作品做到了以情動人,但卻缺乏了散文的其它優勢,這就要求自己也要像作者一樣,勤於讀書,博覽群書,拓展涉獵面,由此,思路才能開闊,見識才能廣闊,寫法才能多變,風格才能獨特。

  這應該是讀書的啟示——也是我最大的收穫!

  2013年12月11日

您正在瀏覽: 讀書的啟示——讀蔣書蓱散文集《河流傳說》(新版)
網友評論
讀書的啟示——讀蔣書蓱散文集《河流傳說》(新版)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