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灞橋楊柳,幾曾飄落,幾曾離別

灞橋楊柳,幾曾飄落,幾曾離別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初相遇時,只因那一句“灞橋楊柳,依依惜別。”隨着年輪的老去,我已經不記得這是哪段曾經的故事了,只是記憶里,那些瘦腰細枝卻是你揮手告別的眷戀。

  柳雪堤岸,那條大道,把離別的距離不斷的拉長,彷彿看見柳葉飄落的季節,青衣女子含淚揮手告別,而噠噠的馬蹄聲終究還是帶走了你心愛的男子。

  那是過了多少個季節,楊柳青了,燕子來了;楊柳枯黃,北雁南飛,可是噠噠的馬蹄聲依舊沒有帶回你要等的男子。於是,那一汪清淚就變成了灞橋的水,日日夜夜流在那條路邊。

  突然想起了《詩經》中那個“不見復關,涕泣漣漣”的傷心女子,想來也不過如此吧。而從古至今,有多少痴兒怨女,用着離別,上演了多少凄美的故事。我們即使有再深刻的體會,也無法了解他們當時額痛。

  不知道為什麼起名叫親水平台,在那大塊的鵝卵石上,彷彿能感受到這些石頭曾經在水中淹沒的漫長。而站在親水平台遠望,茫茫的一片水域,蒼茫卻不失大氣,寬廣卻不失包容,柔婉卻不失氣度。只是坐落在東郊有些烏煙瘴氣的滻灞區,顯得有些委屈了。

  寧靜的柳雪堤岸上,偶爾的幾個行人,掩映在冬日枯黃的柳蔭下面,陽光斜射的影子被無限拉長,然後消失不見。輕緩的音樂想起,是那首《水月禪心》,水平飛起的水鳥,盤旋在盈池湖面,碧竹輕搖,微暖灞橋,楊柳揮手,淺笑夕陽。

  屹立在湖心的鳶尾小島,似太液池中的蓬萊仙島,被籠罩在夕陽下,朦朧似仙山,只是少了那段楊貴妃與唐明皇的故事,所以湖心變成了空心,鳶尾島上旖旎的風景也變得蕭瑟落寞。喜歡這個名字,充滿詩意的唯美與恬靜,總是讓人心生憐愛。

  不知道這裡有多少種鳥,只是覺得鳥語島這個名字充滿了靈動和生機,其實,也會經常猜測,是因為這裡的鳥多才叫鳥語島,還是因為島上的鳥叫聲清脆悅耳?只是名字緣來無從知曉,但總歸是個讓人喜歡的地方,如此就夠了。

  一池碧波,兩岸蘆葦,三方秀色,四季楊柳婀娜。架一貫長橋於灞水之上,在秀水走廊上,看湖光碧色,柳葉飄落。第一眼就被那氣質所震撼,而我卻在遺憾無法眼光優美的文筆寫出來,即便如此,那一眼,就再也捨不得離開視線。

  群鳥飛於柳林之中,微風吹過,柳枝漾起千絲萬縷的長發,不帶任何修飾,素靜的幽雅,倒映在明鏡的湖面,淺淺抬頭,淡淡眉眼。還有那湖面生長的不知名的樹木,此刻就在眼前定格,彷彿清風不來,畫面靜止,那種靜雅的美,無與倫比。

  柳園飛雪,對酒下弦月,只是不知道滿園飛絮如雪,還是柳園飛雪似絮。我想,無論哪一種,都是絕美的景色吧。突然想起了古人的湖心亭賞雪,若是對比一下,不知又將如何。

  也許看過了驚心動魄,前方再美的風景都難以入眼,所以我止步了,站在柳雪堤岸,靜靜的看着眼前的柳色湖光,夕陽匆忙的腳步彷彿在催着夜幕的降臨。閉上眼睛,在夜幕降臨之前,再感受一次灞橋的心靈之音。

  轉身,卻回首,心中的那份不舍很重,可是,終究還是要離開,就讓這份美好永遠定格在心裡,銘記在心裡,也許不久,我們還會再見。

您正在瀏覽: 灞橋楊柳,幾曾飄落,幾曾離別
網友評論
灞橋楊柳,幾曾飄落,幾曾離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