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那年櫻花飄落,我們默守如期的別離

那年櫻花飄落,我們默守如期的別離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六月又至,隨着高考的臨近,各種畢業也將陸續登場,演繹又一批莘莘學子的悲歡離情。閑暇之餘從過往文字中剪輯整理出這幾段來,以表對那段充滿激情也最美好的青澀時光的緬懷及對即將畢業的同學們的些許撫慰。

  ——題記

  四月伊始,江南的雨季已姍姍而來。

  當為期一個月的實習被匆忙劃上句號,當初為人師的激情被離別的淚雨澆成灰燼,一路沉默的我們心中的幽思猶如車窗外稠密的細雨——三十天釀就的師生情尚且如此難以割捨,那三年同窗之誼一朝難再續時又將怎樣讓人神傷?

  重返闊別的師院,日子變得忙碌而有序,體育達標、填寫各類表格、畢業考試都陸續完成。我們依然會在每個傍晚時分去綠草如茵的廣場散步,依然會在課餘瘋狂地結夥去“擠”圖書館,可那晚畢業紀念冊的散發卻還是一下子黯淡了每張假裝燦爛的笑臉。一直小心迴避的離愁正朝我們步步緊逼。

  不禁回想起前兩屆畢業生的離校之期。

  那時我們還住在教學樓對面10棟的513室,樓前就是送別兩屆學哥學姐的水泥路。94級的學哥們住在我們後面的25棟,隔着一個長方形栽滿高大水桐樹的院子和我們遙相對望。離校還有半個月,那種濃濃的傷感便在院子里製造了一個強大的氛圍。每天晚上我都要站在窗前做一項工作:記錄他們從窗口往樓下扔啤酒瓶發出的聲響。我記得最低記錄是1,最高記錄是11。當時我們還酸酸地發愁:“學哥們可以扔啤酒瓶,我們以後扔什麼呢?”“扔香水瓶。”於是大家一陣輕笑。尤其最後三天,只要我們下課回到宿舍樓,他們便開始陣容強大的“演奏”。中午把鐵桶、飯盒、臉盆、口杯……所有能敲出響聲的東西都擺到小陽台上來進行經久不息的“長鳴”。到了晚上,他們更是來勁兒,不光把中午的“樂器”全派上用場,還不時摔兩個開水瓶、啤酒瓶,甚至把能搖動的木床有節奏地撞到牆上發出悶響以充當鼓點……我們躺在床上,瞪眼看着窗帘上水桐樹枝搖曳的影子,心中沒有一點怨氣,帶着“我們以後會怎樣”的玄想不時還幽幽地嘆息幾聲。

  他們離校那天是周末,我們破例沒有睡懶覺,而是早早洗漱完畢便伏在樓前的欄杆上看樓下的車輛和人群。我們還是那麼輕笑着,但每隻下望的眼睛里卻掩飾不住淡淡的悲傷。我默默地倚在欄杆前,以一種虔誠而莊嚴的心情注視着那些或哭或笑的學哥學姐們,心裡涌動着潮濕的什麼東西。第一輛汽車開動了,學姐們都相擁着低下了頭,只有幾位學哥笑着朝車后還未走的同窗揮手道別。在轉彎處的一剎那,一位學哥抬頭向樓上的我們揮了揮手,我竟也閃電似的伸手朝他們揮動。當汽車消失時,我才察覺到自己竟然流淚了,只好在室友們驚詫的目光中不好意思地笑着將它擦去。

  95級畢業生離校時就顯得冷靜多了,當然也可能由於學校事先進行了思想干預,他們沒有製造任何音響,幾乎是在無聲無息中悄然走向了離別。但那種浮動的感傷還是感染了我們,我們照樣在樓上目送了他們。“我們以後會怎樣呢?”這個問題第二次在這樣的場合中被我們的目光默然傳遞。

  我們究竟會怎樣呢?留校時間已不到一個月的我們仍然無法說清楚。老狼把“總說畢業遙遙無期,轉眼就各奔東西”這句歌詞唱得那麼無奈,那麼憂傷。但要走就走吧,把心情放平靜一點。世界上沒有兩片相同的樹葉,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要去走。最好的方式應如《東京愛情故事》中的男女主人公一樣,平靜地微笑着道別之後,齊聲發令:“向後轉!”然後頭也不回地朝各自的方向走去……

  實習歸校,我收到了一批因一次不成功的投稿而帶來的讀者來信。同寢室的姐妹們一致推薦我選擇與一封七頁紙來信的作者進行聯繫——只是那時誰也不曾料想,畢業前夕的這番偶然的舉動後來會對我的人生軌跡產生如何深重的影響。

  ……

  新公寓旁花壇里那棵高大的櫻花樹早已繁花落盡,但日益繁盛的綠葉正預演着另一季節的美好。我們時常流連於樹下,默守如期的別離。

您正在瀏覽: 那年櫻花飄落,我們默守如期的別離
網友評論
那年櫻花飄落,我們默守如期的別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