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冬至,想起了孟子

冬至,想起了孟子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一

  今天上午,我老婆到集市上買了兩斤青山羊羊肉,回到家裡就開始着手忙活着剝大蔥,剁肉餡,和面,包水餃。

  我一邊美滋滋地用筷子夾着元寶似的餃子蘸着蒜泥,大口小口地吃,一便含糊不清地跟老婆說:“好,好。香,香。一碗餃子,一杯酒;餃子酒,越吃越有。”

  老婆看我吃喝得滿頭是汗,開心地笑着說:“冬至不端餃子碗,凍掉耳朵沒人管。別管家裡有錢沒錢,冬至這一天,一定要吃羊肉水餃。”

  “是嗎,啊!今天是冬至呀!怪不得你捨得賣羊肉,給我包水餃吃吶。”

  老婆的這一席話,一下子讓我想起了孟子他老人家。

  上個月,我小妹妹從北京回來辦事情,杜寧開着小車,我們一起送小妹妹到曲阜高鐵車站回北京,路途經過孟廟的時候,小妹妹一本正經地跟我說:“哥,你以後沒事的時候,就經常到孟廟這裡來轉轉,吸收吸收靈氣,活躍活躍思想,說不準以後你真的會成為一個哲人吶。”

  我聽了小妹妹的這一番話,頓時笑得哈哈的,一邊笑着一邊說:“是嗎?不對呀!我現在就是一個哲人呀!”

  我們家離孟廟不遠,平時沒事的時候,我經常到孟廟古玩市場去轉悠轉悠。自從聽了小妹妹那一番話之後,有意無意地就喜歡到孟廟裡去轉悠着玩了。

  這還不說,近段時間,幾乎每天晚上我都要坐在老闆桌前,把《孟子》一書捧在手裡,靜心地閱讀一章兩章的,用腦子琢磨琢磨其中的道理。

  我這一轉悠,一琢磨不要緊,就更加從心裡頭覺得孟子他老人家的偉大了。並且還從心裡頭意識到:作為一個中國人,上了幾年學,認識了幾百個漢字,如果連《孟子》這本書都沒有通讀過的話,那真是一件挺遺憾的事情。

  今天,我就敢武斷地跟大家講,如果誰不認真地品讀、琢磨《孟子》這本書,誰的人生旅途上,就會缺少一些美妙的生活滋味。

  孟軻的父親,孟激,是一位懷才不遇的讀書人。

  當年,孟激為了光耀門楣,毅然離別嬌妻幼子,遠赴宋國遊學求取仕途。可惜,他到了宋國不到一年的時間就疾病纏身,孤零零的客死在異國他鄉。

  孟軻的母親,仉氏,是山西并州人,魏國公子仉啟的大女兒。雖說仉氏不是什麼大豪門的千金小姐,可怎麼說她也算得上是個標準的小家碧玉。

  仉氏,天資聰明,知書達理,十來歲就做得一手好針線活兒,織得一手好布。出嫁之後,她也就理所當然地成了一個出得廳堂,進得廚房,會打理日常生活的賢妻良母。

  古書《天中》里記載:“孟子生時,母夢神人乘祥雲自泰山而來,止於孟宅上空,母凝視久之,忽片雲墜而寤,閭巷皆見五色彩雲覆其居。”

  這種記載孟軻降生時的神奇徵兆,雖然不足為信,可胎教的說法卻是源遠流長。仉氏深知胎教的重要性,《韓詩外傳》里就有記載她的一段話:“吾懷妊是子,席不正不坐,割不正不食,胎教之也。”

  孟軻之所以能夠成為歷史上著名的大學問家,這是和仉氏嚴格的家庭教育分不開的。

  “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

  南宋學者王應麟所撰寫的那本家喻戶曉,膾炙人口的“三字經”書里,就精鍊地記述了仉氏教子的故事。

  二

  孟軻出生在鄒城市市北馬鞍山下的鳧村。

  當年,離孟軻他們家大門口不到三里路的地方有一片墳墓。那段時間,只要有發喪的人群從他們家的大門口路過,性情頑皮的小孟軻就好跟在人們的屁股後頭亂鬨着玩,模仿孝子孝女號啕大哭取樂,還經常和小夥伴們玩抬棺材,埋死人的遊戲。

  小孩子哪有不貪玩的,玩就和小夥伴們好好地玩唄,可小孟軻天生的就喜歡和人家打架,三天兩頭的不是把左鄰右舍的小夥伴的鼻子給打破了,就是讓小夥伴給打得身上紅一塊紫一塊的,他天天嚇得仉氏提心弔膽的穩不下心神來幹活兒。

  異常貪玩的小孟軻,只要玩瘋了就忘記回家吃飯,幾乎天天黃昏的時候,人們都能看見仉氏在村子里四處轉悠着呼喚他,從街上擰着他的小耳朵把他拎回家去。

  孟軻的小屁股蛋經常被仉氏打的紅腫,可小孩子都和小狗差不多,都是一些記吃不記打的小精靈。

  小孟軻回回挨完打,嚎叫不到三分鐘,只要仉氏一眼看不住他,就又賊頭賊腦地溜出家門找小夥伴們玩耍去了。

  小孟軻整天淘氣淘得仉氏愁眉苦臉,時常尋思着,這樣的生活環境中成長起來的孩子怎能有出息,不如趁早離開這個鬼地方,把家搬得遠遠的,也許對孩子的成長還能好一些。

  仉氏起初心裡這麼尋思的時候,總是下不了決心離開鳧村。怎麼說這個村子也是她丈夫的老家,七大姑八大姨的親戚都住在這兒,家裡一旦有點什麼事情,大家還是都能夠相互幫幫忙的。

  有一天黃昏,仉氏找遍了村子,喊啞了嗓子,就是找不着小孟軻了,急躁得她滿頭是汗,最後在幾個小孩子的幫助下,她這才在墳地里把正在偷吃人家供果的小孟軻給弄回了家。

  那天夜裡,仉氏坐在床頭藉著微弱的月光,默默地看着呼呼酣睡的孩子心如刀絞,淚流滿面。天快亮了,她終於咬了咬牙根決心搬家。

  那段日子裡,仉氏不顧一些父老鄉親們的勸說和阻攔,費盡了周折,受盡了難為,在一個遠房親戚的大力幫助下,方才算是把家安頓在她丈夫三姑媽的婆家,鄒城市西面的廟戶營村。

  廟戶營村裡有個大集市,附近村莊的人們都在這個村子里做些小買賣。集市上什麼三教九流的人物都有,每逢趕集的時候,很是熱鬧。

  生性頑皮、好奇又好學的小孟軻,自從來到這個村子里,每天早晨起來,只要讓他一步跳出家門口,仉氏就別想再逮住他了。

  小孟軻一天到晚串游在大街小巷裡玩耍,時不時地就模仿那些生意人的各種腔調的叫賣聲。

  “誰買糖葫蘆!一文錢二串!賣熱豆腐嘍!鋸碗,鋸鍋,鋸大缸……”

  天長日久的,小孟軻竟然練就出了一口能說會唱的好嗓子。

  每逢集市的時候,小孟軻就喜歡跑到集市上跟那些小商小販學着討價還價,買賣東西玩,時常是不到天黑不和仉氏照個面。

  那年的春季,小孟軻他們家東邊的隔壁遷來一戶人家,以殺豬為生計。

  那一天上午,小孟軻站在當院子里問仉氏:“娘,他們家為什麼要殺豬呀?”

  仉氏當時正忙着進屋裡去織布,就隨口應付着說了句:“好給你吃肉啊。”

  小孟軻聽了他母親的話,十分高興,他哪兒也不去了,搬來了一個小板凳,獃獃地坐在當院子里等着吃肉。

  仉氏在屋裡幹完活兒,走出屋門一眼看見小孟軻坐在小板凳上,雙手托着腮幫子在發愣,一時之間挺納悶的,便疑惑地問道:“兒子,你今天怎麼沒出去玩呀?”

  小孟軻一看他娘出了屋,雙眼頓時就發出了亮光,一下子站起身子,興奮地衝著仉氏就回答道:“我在等着吃肉啊!”

  仉氏一聽兒子說在等着吃肉,愣了一下神,緊接着就想起剛才自己無意之間說的那句話來,一時之間不知如何是好了。

  仉氏站在那兒看著兒子眼巴巴地等着吃肉的小樣子,心裡很不是滋味,勉強地擠出一絲笑容說:“傻兒子,你再等一會兒,娘這就給你買肉去,給你做紅燒肉吃。”

  仉氏為了不失信於兒子,儘管當時家裡一分錢也沒有,她還是跑到隔壁鄰居家裡賒了一塊肉,讓兒子吃了個痛快。

  屠夫家裡三天兩頭的在院子里殺豬,小孟軻經常跑去觀看,時不時地還好模仿屠夫殺豬的動作,嘴裡還不停地學着豬臨死之前的哀鳴。

  小孟軻模仿豬哀鳴的聲音,簡直就跟豬臨死之前發出的聲音一模一樣,他模仿得仉氏心急如焚,叫苦連天。

  “我的命怎麼就這麼苦啊!孩子他爸呀!這個孩子怎麼就這麼皮呀!這可怎麼辦啊!孩子他爸呀!你顯顯靈,幫幫我吧!”

  仉氏左思右想,想前思后,決心無論如何也不能讓孩子在這種環境當中生活下去,哪怕就是自己再苦再累,再受什麼難為,也得要想個辦法管好孩子。

  仉氏琢磨來琢磨去,覺得最好的辦法那就是再搬家,帶着孩子離開這種商貿鬧市區,離開這家以殺豬為生的鄰居,找個能夠讓孩子靜下心思,用心讀書的地方去居住。

  仉氏費盡了周折,把家搬到了鄒城市市區一家小書院的右邊來居住。

  他們娘倆住下沒兩天,小孟軻就被書院里那些學子朗朗的讀書聲給深深地吸引住了,每天早上爬起來床,柔柔眼睛,連飯都來不及吃,就縮手縮腳地跑到書院教室的窗戶底下,蹲在地上,豎著小耳朵,偷偷地聽先生講課。

  小孟軻每天早上偷聽完先生的講課,就趕緊跑回家,興高采烈地來到仉氏跟前,一五一十地把偷聽到的那些學問學給仉氏聽。

  仉氏每每看着小孟軻學先生講課學的那種小模樣,就笑聲連連,心裡就好尋思着,這個孩子雖然生性頑劣,但模仿能力很強,看來把家搬到這種學習氛圍濃厚的居住環境來就搬對了。

  仉氏為了能讓孩子早一天到學堂里去讀書,就四處求爺爺告奶奶,使出了渾身的解數,總算是把學堂里的教學先生和學子們每天吃中午飯的事情給搞定了。

  仉氏雖然不是一個正兒八經的廚師,但她的家常飯菜做得非常可口,教書先生和那些小學子都吃得挺滿意的。

  這一來,小孟軻不但是能上了學堂,就連他的學費也有了一些着落。

  空閑的時候,勤勞的仉氏就坐在家裡紡線織布,晚上還抽空給人家做點針線之類的活兒,儘管一年四季掙不了多少錢,娘兒倆也經常捉襟見肘的吃不飽飯,可小日子倒也還算是過的有滋有味有節奏。

  最令仉氏高興的事情是,小孟軻每天學習詩書,演習周代禮儀的興趣,眼看着是越來越濃厚,求知學問的勁頭也是越來越大。

  小孟軻具有天生的靈性與慧根,但也有一般幼童共有的怠情貪玩習慣。

  有一天,小孟軻吃完中午飯之後沒去上學,跟着幾個小夥伴在南沙河玩了大半天,快黃昏的時候,他這才急急忙忙地往家跑,剛剛跑進屋裡,仉氏就把他叫到身前,不聲不響地拿起一把剪刀,將剛剛新織成的一段粗布,攔腰咔嗒咔嗒幾下子就給剪成了幾段。

  小孟軻氣喘吁吁地站在那兒愣住了,驚愕不解地看着母親,只聽仉氏語重心長地跟他說:“兒子,你看看,這布是一根線一根線織起來的吧?同樣的道理,學問也是一點一滴積累起來的。你讀書讀到一半就跑出去玩了,那不就像這匹剪斷的布一樣沒有用了嗎?”

  小孟軻被他娘的言行感動了,幼小的心靈里深深地印下了他娘斷機杼的這一幕,從那以後,他就在也沒有逃過學。

  小孟軻十五歲的時候,孔子第三代孫子子思,在曲阜設館教授六藝,遠近學子紛紛負笈前往就教,仉氏也把孟軻送到了曲阜去上學。孟軻在子思門下埋頭苦讀了五年書,學問德業,突飛猛進,回到鄒城之後便置辦起學堂,開始了自己的講學生涯。

  三

  孟軻二十多歲便開業授徒講學,先後招收過幾百名弟子,有證可考的就有萬章、公孫丑、樂正子、屋廬子、公都子、陳臻、充虞等幾十人。

  遺憾的事情是,孟軻的弟子大多數悟性都不高,幾乎都理解不了他的學說,只有萬章和公孫丑還算是稍微有些成績的弟子。

  孟軻經常好跟弟子們說:“一個有職務的人,利用手中的權力,施捨給別人一些小恩小惠,說明這個人不懂得什麼是政治。一個想要去搞政治的人,如果一個一個地去討好別人的歡心,那就是丟西瓜,撿芝麻,把寶貴的時間都給浪費了。

  一個人平時用善來使人服氣,作用不大;可他用善去教育人,影響人,那就會逐漸地使大多數的人都信服他。

  一個不能讓老百姓信服的人搞政治,那是做不出什麼有價值,有意義的事情。

  舜,他懂得事物的發展規律,他了解人世常情,他依仁義行事,他從來就沒有將仁義當作政治手段來運用,所以老百姓都稱為他是聖人。”

  孟軻四十歲之前沒有遠遊過,但他接觸過各個國家的一些政界人物,對天下大事已經有所了解了,這為他周遊列國作了一些心理上和思想上的準備。

  孟軻四十四歲那年,離開老母親,告別妻子,舍下幼小的孩子,率領眾弟子到各個國家去宣揚他的王道仁政治國之策。

  一路上,他只要遇到集市就喜歡站在人群當中演講:“上天的眼睛,就是老百姓的眼睛;上天的耳朵,就是老百姓的耳朵;上天的嘴巴,就是老百姓的嘴巴;老百姓才是真正的青天。”

  孟軻只要有點時間,就反覆告誡他的弟子們:“天將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撈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分人以財為之惠,教人以善謂之忠,為天下得人者謂之仁。

  你們或勞心,或勞力;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治於人者食人,治人者食於人,天下之通義也。

  居天下之廣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得志,與民由之,不得志,獨行其道。

  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謂大丈夫也。”

  孟軻不管到了哪個國家,只要有機會他就要和一些政要人物交談,就要極力地吶喊:“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

  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得民心者得天下。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天下可運於掌。”

  孟軻帶領弟子們在各個國家,風風雨雨,坎坎坷坷,足足奔波了二十多年,可政績卻不突出,社會影響力也不大,年齡卻是越來越大了,到了七十歲的時候,老胳膊老腿的孟軻實在是跑不動路了,這才無可奈何,心情複雜地返回了家。

  老孟軻回到家之後,整天唉聲嘆氣的,躲在家裡過起了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苦悶日子。

  沉悶、抑鬱、焦躁的生活,老孟軻過了沒有多長時間,就耐不住寂寞了,便召集得意弟子萬章和其他幾個比較本分的弟子幫着他一起撰寫《孟子》一書。

  《孟子》這部書里,共計七篇文章,大約三萬五千餘字。

  《孟子》這部書里,集中闡述了孟軻一輩子的人生心得、思想和智慧。其主導精神有兩個方面:一是人格的獨立意識,二是社會的責任心。

  《孟子》這部書里,不論是義正詞嚴地批駁,高談雄辯的說理,還是幽默諧趣的諷刺,都具有明快犀利的俠骨文風。

  《孟子》這部書,不僅僅是一部儒家的經典著作,同時也是一部優秀的古代散文集。

  《孟子》這部書與《易》、《詩》、《書》、《禮》、《春秋》、《周禮》、《儀禮》、《公羊》、《穀梁》、《論語》、《孝經》、《爾雅》,並列為我國儒家學派的十三部經典著作之一。

  四

  公元前289年冬至的這天上午,研讀了一輩子《論語》的老孟軻,又溫習了幾篇《論語》之後,感覺着眼睛有些酸痛了,便放下書,信步走出屋子,在當院子里舞起了他自己開創的一套儒家劍法。

  老孟軻鬆了松筋骨之後,便神采奕奕地回到屋裡,放下寶劍,坐在木頭椅子上慢慢地喝完紅茶,就已經到了該吃中午飯的時候。

  這天中午,他們家為了歡慶一年一度的冬至節,特意做了一桌子豐盛的菜肴,打開了一罈子收藏多年的孔府家酒,一家老少圍着桌子開懷暢飲,笑聲連連。

  老孟軻酒飽飯足之後,意味深長地跟他老婆說:“這一大桌子菜肴,令我最滿意的就是清蒸熊掌和紅燒鯉魚。今天,魚與熊掌,我終於兼可得之了。

  另外,讓我更加高興的事情是,今天一家老少都吃了羊肉水餃,整個冬天都不會覺得寒冷了。從今以後,凡是我孟氏子孫,到了冬至這一天,人人都得要吃上一碗羊肉水餃。”

  老孟軻吃喝得心滿意足,紅光滿面地坐在木頭椅子上,雙手捧着自己的曠世傑作,笑眯眯地看了一會兒,便閉上雙眼進入了夢鄉,享年八十四周歲。

您正在瀏覽: 冬至,想起了孟子
網友評論
冬至,想起了孟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