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烏鎮,來過就不曾離開

烏鎮,來過就不曾離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江南就像一個夢,輕輕的與每一個人在心中纏綿。江南夢像一種情愫,一聲呼喚,一個前世的宿願,似乎註定讓我們在有生之年,來赴一場夢之約,還一次前世債。

  終於有機會蕩漾在江南秀麗之中了,蘇杭是我一直心馳神往的夢之天堂,自然少不了神遊了一番。也許是蘇杭現代氣息很濃郁,少了些我江南夢中那抖落繁華后的寧靜,此去江南最讓我回味悠長夢繞魂牽的,是那千年古鎮---烏鎮。

  烏鎮,昔日的江南明珠,今日江南最後的枕水人家,與其原汁原味的水鄉風貌和深厚的文化底蘊,吸引着國內外的遊客。它猶如一顆絕版的古舊珍寶,在喧囂的今天,安靜地綻放着熠熠光彩。 如果說江南是我的一個夢,那麼烏鎮就是圓我夢的地方。

  思慕已久的烏鎮,終於就在眼前了,真的到了,莫名的有種感動。

  烏鎮,好美啊,到處都是美,古色古香,含蓄優雅。別緻清幽的小橋,橋下瀲灧的碧波,岸上低垂的楊柳,那依水而立的白牆黛瓦,溫婉恬淡一切都是我想象中的摸樣。我有些恍惚了,這哪裡是初相識,分明就是久別重逢呀。一座座深宅老院,氤氳濃郁的歷史氣息,這些畫面太熟悉了,不是在夢中,就是太多太多的影視劇里。置身在這些老宅其中,使人不由心生幻覺,感覺自己真的站在歷史與現實交錯的時空里。也難怪,在烏鎮拍的影視劇實在太多了,在一進烏鎮的長廊里,貼滿了拍攝的劇照《紅樓夢》《似水年華》《一江春水向東流》《早春二月》《子夜》《傷城之戀》《祝福》《首富》《紅粉》《杜十娘》等等,舉不勝舉。

  烏鎮,雖然沒有杭州西湖的絕美,沒有蘇州皇家園林的氣派奢華,但烏鎮有着江南水鄉獨特的魅力,洗盡鉛華后婉約的靜謐。雖然現在的烏鎮,來來往往遊人如織,但烏鎮始終是安靜的,她骨子裡透着安靜的氣質,讓每一個來這裡尋夢的人,都可以找到心靈的慰藉。

  烏鎮除了具有江南水鄉景色秀美的特點,還有很多與眾不同的獨特風韻。很多保存完好絕版了的古老建築,很多原生態的江南風情,一個又一個原始的手工作坊,讓人了解江南感悟江南。

  烏鎮是個有故事的地方。那一塊塊的界碑,那已被踩踏得光滑凹陷的青石板,千百年注視着來來往往的人,也見證着烏鎮的榮辱興衰。那陳舊的每扇門,每根梁,沒垛牆,都默默地講述着烏鎮的滄桑。那些外面看似很普通,而越往裡越寬敞,越往裡越奢華的宅院,讓人感知江南官宦與富商們特有的低調奢華。精雕細刻的棟樑,細鏤而神情畢現的磚雕,讓人嘆為觀止,也讓人生出無限的想象,想象着生活在這庭院深深里富貴的主人,攜着如花美眷,而那些躡手躡腳成群的奴婢,穿行在庭院之中,該是怎樣一種繁華的景象。只是,現在已人去屋空,滄桑盡顯,更無從尋覓主人的去向了,只有這些霉味濃郁高大的老屋,依舊高傲俯視着來來往往的人,似乎落寞地講述着世事無常。

  在古老的手工染坊前,一根根竹竿高挑着整匹藍色印花棉布從天而降,真的讓我震撼了。我站在蘭花棉布的前面,心莫名的喜悅着,我試着把它披在我的身上。人生總有些遇見讓你無從解讀,看似毫無來頭,卻心裡莫名的感到那遇見是專屬自己的,就像藍色印花棉布,感覺它的氣息是如此的熟悉與親切,似乎我們有着幾世的情緣,莫不是,很久很久之前,自己也是這個美麗江南小鎮上,一個普普通通清清瘦瘦的貧家女子,每天手中描繪着各種不同花的摸樣,織着綿綿的舒暖,而身上也一襲這樣藍底白花的衣裙,素雅在這江南的秀美之中。不然為何,每次見到這蘭花棉布,便生出一種傾心溫暖的歸屬感。抬眼看那飄飄蕩蕩的藍底白花,在高入雲端的竹竿上飄蕩,真像一個又個翩翩飛舞的白色蝴蝶,也像天空中一朵又一朵遊走的雲朵,恬淡美好而純潔。

  走進三寸金蓮館,心似乎一下子就有沉入海底的感覺,那裡一幅幅栩栩如生展示女人裹足的場面,還有那一雙雙精美絕倫小小繡花鞋,在感嘆江南綉女美輪美奐綉工的同時,無不展示着封建制度下,女人可悲的命運。

  遠遠的就聞到了濃郁的酒香味,不由人不去尋訪,原來是一家叫“三白酒”的作坊,古老的製作工藝,醇正香氣在空中瀰漫飛揚,如果是善飲者一定會迫不及待的想舀來品嘗。烏鎮還有很多的美食的作坊,美味傳統的醬鴨,馳名中外的姑嫂餅等等。臨街一家手工竹藝吸引了我的眼球,那一個又一個惟妙惟肖的工藝品,不得不嘆服江南人的心靈手巧;還有那琳琅滿目色彩繽紛的油紙傘,美得如詩如畫讓人不忍離去。

  烏鎮太多讓我留戀的地方,真想在那個叫“老木頭”的茶樓里,一邊悠閑看如畫的美景,一邊細品江南的香茗。只是時間總是不肯多為誰停留一秒,在我徘徊在空靈景色的時候,在我沉浸在深深想象的時候,在我踢踏在悠長悠長青石小巷的時候,烏鎮,似乎在默默向我說著再見,很多的不舍,但這也許就是緣分,我們是情深緣淺的那種,我有緣與你一見,卻無緣和你相伴永遠。

  我曾帶着夢輕輕地尋你而來,現在我將帶着我的夢境輕輕的離開。我知道我對你的了解尚淺,你很多的美我還無緣一見。有時候,愛不是擁有,愛只是心中思念着她的摸樣。就像我無緣與你每日耳鬢廝磨,無緣每日看着你如美麗的少女一般,在薄如輕紗的霧靄中醒來,再目送你如溫婉的少婦一樣,伴着迷幻的燈光,走入風情萬種的夢鄉。但是,我千里迢迢地尋到了你,而你也正是我想象的摸樣,不,比我想象的還要婉約曼妙,這已經足夠的好。無論此生是否還會有緣,有緣再與你相見,但又有什麼關係呢,真的,在歸去的途中,我輕輕寫下:

  深宅老院

  畫棟雕梁

  講訴着曾經的繁華

  世事的滄桑

  /

  木門 銹鎖 花窗

  見證着歷史的斑駁

  歲月的悠長

  /

  彷徨在悠長 悠長的小巷

  總彷彿看到戴望舒筆下那

  撐着油紙傘

  丁香一樣結着幽怨的姑娘

  /

  小橋流水

  白牆黛瓦

  枕水人家

  緩緩流過的

  歲月流沙

  千百年來似乎一切都沒有變化

  卻幾度興衰

  幾度榮華

  /

  春風如舊花猶笑

  往事多遺石不語

  烏鎮這個有故事的地方

  來過就不曾離開

您正在瀏覽: 烏鎮,來過就不曾離開
網友評論
烏鎮,來過就不曾離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