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痴人說愛

痴人說愛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曾經哲人般思考一個問題:愛情是什麼?當然是30歲之後,30歲以前的我是懵懂的,少年時頑皮而貪玩,17歲乍涉青春又踏上教師崗位,我表現的富有責任心,且對這職業極其崇拜,無形中壓抑了內心的豐富情感。過早的婚姻、得子,又縮短了我的神秘、新鮮、探索的過程,拉長了熟悉、乏味的人生。當然十幾年的婚姻並不缺乏兩情相悅,也不缺乏親情……

  現在的年輕人可能不懂得什麼是中山裝,但它在我心中是神聖的,穿上它便有一種聖潔的自豪感。工作20多年雖早已不穿它,但不捨得扔,每每拿出端詳,在身上比試,妻子還取笑我發神經。這幾天看《北風那個吹》,又重溫那個年代,對閻妮、夏雨演技的讚歎,多半也是對往日歲月的懷念和內心的觸動。不少人喜歡劇中的牛鮮花,也有不少人為帥子的苦難流淚。我未能免俗,對劇中的你愛我來我愛他唏噓不已。

  池莉在《綠水長流》中曾寫到:上天好象並沒有安排愛情,它只安排了兩情相悅。是我們貪圖那兩情相悅的極樂的一刻天長地久,我們編出了愛情之說。我一直認同這個觀點。可有的時候,我還會相信“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還是想尋覓“紅袖添香”的意境,尋覓“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的相思和浪漫。

  愛情是兩個人的默契,

  是一瞬間的火石電閃。

  是一生一世的相互欣賞,

  是共剪西窗燭的浪漫夜空。

  愛情是感覺的浪潮洶湧,

  是恍若千年的重逢。

  是不見不散的溫柔,

  是苦苦守候的鐘情……

  愛情也許什麼都不是,它只是一種理解,一種愉悅,一種和諧。現實一點講,也可能是街頭一起啃過的一段甘蔗、一串烤肉;還可能是風乍起女為男執的一襲衣衫,男為女指間梳理的一抹亂髮;更可能是席間的一夾菜、一杯水,心照不宣的一個笑話。

  我既然是情海最深處的波濤,那渺小的池沼怎能制止我的渴望?

您正在瀏覽: 痴人說愛
網友評論
痴人說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