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痴人說夢——人生

痴人說夢——人生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痴人說夢——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中國有一句成語:痴人說夢。細心地咀嚼,讓人有所感觸。不管怎麼說,痴人說夢都是一種無意義的行為。在中國文壇上有一部《紅樓夢》巨著,讓世界為之而震驚,各種研究學會應運而生,不厭其煩地追尋着那段“巨夢”——一個時代的興衰史,從中領悟巨著的真正含義指在何處。迄今人們還在喋喋不休地說著賈寶玉,林黛玉的愛情故事,賈政一家的興衰演變過程,想找出《紅樓夢》與大清王朝的內在聯繫以及清王朝墜落的根源所在。

  所謂的夢,都是人腦海中陳滓泛起,一種無中虛有的東西。夢中的事物,讓人真假難辨,是非無法說清。在某種程度上講,可謂是婆說婆有理,公說公有理,還有為之解夢一說。就是那些所謂的清官大老爺也無法解釋清這些生活中的瑣事,最終的解釋權由歷史來陳述,成為人生中的一段夢境,一切伴隨時間的風塵飄乎而去,任憑人說去,真正的史冊掩埋於時間的塵埃里,成為歷史的笑料,傳來傳去,失去了原來的容貌,變成虛幻的產物。沒有人計較它的真偽,只有那些好事者,不時翻騰出來,抖落抖落,晒晒太陽,免得讓人忘記而已。

  其實,人生幾十年的歷程,瞬間即逝,在暫短的時間裡,猶如南柯一夢,讓人在紛紜的世事中匆匆地走過,留下的是一段記憶,一段夢境。這個夢隨着年輪的遞增而豐富,而多彩。人生閱歷在社會實踐中得來,細心地品味,生活的氛圍時而濃郁,時而清淡,有些忘卻,有些記憶猶新,這些東西正如夢境的產物,讓人情感波動不已。等待清醒過來,一切成為歷史定論,成為鐵打的事實,無法糾正,任憑後來人評述,功過自有人說清。成功者給個高分數,失敗者得個低分。但歷史是個不定的因素,隨着社會的發展而去衡量,去判定。可謂是此一時,彼一時,這是自然界內在運動的規律。人活着的時候,總是期盼把事物辦理的盡善盡美,向完美無缺的境界努力,可是歷史上有幾個能如意的人,美玉尚且存在着瑕疵,何況人呢!

  不過,在人生中還是要謹記,多行善事,少做違背良心意願的事。因為做多了,會在心裡留下陰影,在精神境界中形成壓力,讓人寢食不安,坐卧不寧,一生受其制約,惡夢不斷,造成精神萎靡不振,生活質量大大折扣,沒有幸福生活可言。從實際情況來講,誰也想美夢多一些,惡夢少一點,睡眠質量好一點,日子過得舒適一點,煩惱少一點,歡樂氛圍多一點,人生道路平坦些,少一些周折,少一些坎坷,這樣的人生才是人們期盼的。人生一場夢,轉眼幾十年,在這短暫的歲月中,我們把握好自己的人生,秉承人的真實本性,在社會實踐中讓美夢成真變成現實,不管世事如何變化,醒來時,讓得意的笑臉佔據我們的生活空間,少一些遺憾,少一些煩惱,這樣的人生值得欣慰,值得讚揚。

痴人說夢——人生 範文推薦:

  • ·痴人說夢
  • ·痴人說夢
  • ·痴人說夢
  • ·痴人說夢
  • ·痴人說夢
  • 您正在瀏覽: 痴人說夢——人生
    網友評論
    痴人說夢——人生 暫無評論